2021-07-21 好牧人

《真理教室》馬太福音~靈巧與馴良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0:16-22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羣;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你們要防備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也要在會堂裏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裏頭說的。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有一對情侶搭火車出遊排隊買票時,意外觀察到前面一對男女只買了一張車票,這對情侶疑惑地上了車,欲察看那兩人如何面對查票員查票。沒想到查票員從一頭進入車廂時,那兩人便起身往另一頭走去,進了廁所,待查票員經過廁所敲門時,只見從廁所伸出一隻手拿出車票,查票員剪了票就過去了。這對情侶驚訝那兩人的聰明。回程時,這對自以為聰明的情侶決定也只買一張票,但令他們驚訝的是,同一對男女這次竟然不買票了!?上車後,情侶因為沒有逃票經驗,一看到查票員進來了,便急忙起身到後面躲進廁所裡。沒想到,沒買票的男女也隨後起身,走到廁所前敲門,這對情侶以為是查票員來了,就如法泡製地伸手遞出車票,沒想到票就被那對男女取走了,而且逕自走向下一節車廂,躲進了另一間廁所!如果你也發出驚嘆聲~好聰明啊!那可能得好好反省一下,因為在神的眼中,那對男女算不上聰明,只能說是詭詐罷了!

我們所面對的時代挑戰,相信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很不容易的,彷彿耶穌所說的「如同羊進入狼群」,在一個充滿暴力、沒有理性的時代,基督徒要渴望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更是困難。

充滿暴力的時代~

‧言語的暴力

時下,言語霸凌的狀況,已達全面失控且無遠弗屆,透過網路各種社群媒體平台極盡霸凌之所能,人們不負責任地使用各種負面的、情緒的、傷害的、污穢的話語來攻擊謾罵,即便彼此根本從未謀面,也互不認識。而且這樣言語暴力的氛圍,已不知不覺蔓延至各種人際關係及社交生活,包括了家庭中的夫妻及親子關係,職場中的同事或主僱關係,朋友之間的關係……, 在言語霸凌中彼此傷害。所以,如何在言語暴力的環境中,仍能活出基督徒的智慧和身量,是我們所需要面對的挑戰。

‧情緒的暴力

近年來出現一個專有名稱~「情緒勒索」,就是藉著情緒的發洩來達到控制別人、勒索別人的目的。情緒勒索的現象四處橫生,而生氣是最容易出現的情緒勒索方式。聖經告訴我們「生氣卻不要犯罪」,點出怒氣是上帝創造我們與生俱來的情緒之一,但如果我們怒氣背後所隱藏的動機是惡意的、犯罪的、仇恨的、企圖情緒勒索的,那麼我們的怒氣就構成了犯罪的怒氣。而另一種情緒勒索,則是透過負面、悲傷的宣洩,藉此博得別人的同情,甚至帶著威脅他人的意圖在其中。我要強調,情緒困擾(情緒方面的疾病)與情緒勒索(情緒暴力)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兩者之間有一道關鍵的界線,前者或是因個性不成熟,或因疾病不能控制,但後者卻是明明自己可以控制、能控制而故意不控制,恣意發洩情緒,那就是情緒暴力了。

‧行為的暴力

因著言語暴力、情緒暴力,最後就會衍生出行為暴力。從生氣、嫉妒、仇恨,到爭競、鬥毆、搶奪、殺戮……,而行為暴力往往帶來更大、更深、更具破壞性的後果,讓人們的罪性透過罪行表露無遺。小從兩個人之間,大到民與民之間,國與國之間,行為暴力是近年來有增無減的普遍現象,也把人際關係和國家社會推向毀滅之路。

沒有理性的時代~

‧扭曲的價值觀

我們正面對一個沒有真理的時代,也是不講道理的時代,即使你再有理也沒有用,因為別人並不講理,或是根本不認同你的理(聖經的真理)。過去諺語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現在這句話已經被顛覆了,因著價值觀扭曲,人的良善不再被尊重而是被嘲笑,甚至是被人利用的;見義勇為也被視為是愚蠢;所有的禮義廉恥或溫良恭儉讓,似乎都成了可笑的歷史傳說。不知不覺中,人們的價值觀已被「潛移默化」扭曲了,基督徒是否依然能堅定地持守聖經真理的價值觀,是我們必須嚴正面對的挑戰。

‧貪婪的價值觀

貪婪的價值觀,讓人只想抓住眼前的利益,哪管未來如何?眼前的獲利是最高指導原則,所以就有許多為了小確幸而犧牲大幸福的行為。就好比人類發明塑膠製品,因為便宜耐用,獲利又高,所以大家都拼命使用,誰管這千年垃圾帶來的生態破壞?因為基因改造的品種好用,可以生產更多、獲利更大,誰管對未來生態的影響?因為食品添加劑可以獲得更好的利潤,誰管人吃了會怎樣?(一個極其諷刺的謊言,食品添加物的容許值,都是那些為了利益去制定標準的人所定的,但明明對身體不好,又為何告訴群眾只是一點點沒關係呢?)貪婪的價值觀,導致人們的思想扭曲、行為脫序,更造成社會的混亂,因而帶來更多的痛苦和傷害。

縱慾的價值觀~任意妄為

「我想幹嘛~你管得著嗎?」現代人對「自由」定義的錯謬,已被無限上綱濫用,錯誤的自由與人權定義,只是為犯罪找藉口,試圖減輕心中的罪惡感、罪疚感,但在罪惡中的生命,仍永遠得不到喜樂、滿足和安息。歷史上不是沒有過荒淫無度的社會,從舊約的所多瑪、蛾摩拉城到如今,不知多少時代同樣經歷墮落和犯罪,也同樣地受到上帝的管教與審判,但人類總是學不會歷史教訓,總是嘲笑歷史是過去的事,總以為人類社會已經來到新時代,總以為更進步、更開放,就是要更放縱、更自由,仍以為縱慾主義可以滿足人性的需要。任意妄為的結果,終將導致自食惡果的痛苦,還將面對聖潔上帝絕對公義的審判。

在今天這樣一個充滿暴力、沒有理性的大時代中,要過敬虔生活,絕非容易,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更是一場嚴峻的爭戰;相較之下,墮落的生活反而既輕鬆又可以獲得世界的認同。因此,基督徒必須清楚地認知耶穌的提醒:我們如同羊進入狼群。但即或如此,我們仍必須做出回應和選擇,或是落在魔鬼的網羅中~等待被宰割吞吃?或是持守在基督的愛中~等候永生的祝福!相信每個基督徒都知道自己所應該堅定選擇的,既然面對時代的挑戰是無法避免的,那麼就需要建立面對時代的身量,而耶穌給了我們兩方面的教導:

一、靈巧像蛇~靈巧的智慧

千萬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看到蛇就往負面想。許多基督徒看到蛇字就想到魔鬼,因為在創世記中,蛇就代表魔鬼,到啟示錄,蛇還是魔鬼,所以認定蛇就等於魔鬼。但別忘記在曠野中,當百姓怨讟上帝和摩西時,神讓火蛇進入百姓中間並咬傷他們,當時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民數記21:8)那掛在杆子上的銅蛇,所預表的乃是救恩(預表基督被掛在杆子上的拯救和醫治)。所以,當耶穌說我們要靈巧像蛇的時候,絕對不是要我們像魔鬼一樣,也絕不是要我們像蛇一樣的詭詐,因為重點在於「靈巧」。

靈巧的定義是指有見識、精明的、審慎的,指一個人有寬廣的身量、眼光和智慧,能分辨是非、危險,如同箴言中所形容的通達人和有見識的人:「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箴言22:3)、「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箴言14:15)、「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19:11)千萬不要作如井底之蛙的基督徒,被詬病活在不食人間煙火的同溫層,成為一群怪人,因為無論人們說什麼我們都不懂,不僅沒辦法與人群對話,還回應以各種人們聽不懂的「屬靈專有詞句」。很多基督徒在朋友群體之間,如果不是句點王,就是獨行俠,或者為了被認同、被接納,而選擇被同化(跟他們一樣),最後落得只有在教會中才是基督徒,其他的時間都不像基督徒,因為我們也提不出比世人更好的看見、更高明的智慧、更觸動人心的話語。

1.因認識真理而有的智慧~

其實,基督徒應該是更有智慧的,面對問題應該更知道如何因應,面對困境、壓力、挫敗,更知道如何泰然以對,應該是更有智慧解決問題的,因為我們可以擁有靈巧像蛇的智慧~就是因認識真理而有的智慧。但今天基督徒沒有靈巧智慧的原因,不是因為耶穌沒有教導我們,而是我們沒有用心學習。上帝給了我們一本充滿智慧的說明書~聖經,只不過很少人好好地從中汲取智慧,就像很多人買了產品不看說明書一樣,真碰到問題了,第一時間也不知如何因應處理。或許大家都不看說明書,但若你用心看,還都看得懂、看得透,遇到各種問題,你就會比別人更懂得因應之道。一個人若能透過默想和反思,將聖經真理內化成為生命的身量與生活的智慧,就必能靈巧且游刃有餘地面對任何處境。

2.因聖靈感動而有的智慧~

除了透過真理使我們得著智慧外,透過聖靈的感動也能讓我們擁有靈巧的智慧。要在聖靈裡得著靈巧的智慧,真實的禱告絕對是最佳方法。一個很糗的現實是,今天很多基督徒並沒有正確的禱告生活,不知道禱告的真義與正確的內涵,所以禱告荒謬淪為跟上帝交報告或開工作清單給上帝,並沒有讓聖靈對我們說話和啟示的時間與空間。有時候,基督徒還會因為禱告的內容沒有得到上帝及時的回應,或是禱告事項沒有照自己的心願完成,就跟上帝嘔氣,甚至因此開除上帝的也不少,這都因爲我們不懂禱告的真諦。一個能在聖靈裡禱告的基督徒,一定會透過聖靈的更新得到祝福,也會透過聖靈的感動領受屬天的智慧,所以務要讓自己有更多在聖靈裡的禱告和敬拜,才能使自己得著因聖靈充滿而有的能力,並聖靈感動而有的智慧。

3.因認識上帝而有的智慧~

試想,如果你在籃球場上比賽,而麥可喬丹(Michael Jeffrey Jordan,NBA史上最優秀的球員)是你的隊員,那麼你會選擇有智慧地把球傳給他,還是自己投籃呢?一個真認識麥可喬丹的人,都會有智慧地選擇把球交給他,因為認識他的能力,知道有99%的機率會投進而贏得比賽,而不會拿到球自己亂投。在人生賽場上,一個真認識上帝的人,也必定會有智慧地把所有的事情交給祂,而不是靠自己做,因為知道把事情交給祂,絕對比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處理,有更大的保障。所以,基督徒務要竭力追求認識祂,連一些不夠認識神,或不真想認識神的人,都知道認識神的重要:「你要認識上帝,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22:21)、「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西阿書6:3)所以,透過各種屬靈的操練和管道,好好地認識這位使你有靈巧智慧的神吧!

二、馴良像鴿~純真的生命

如同不要看到蛇就等同想到魔鬼一樣,也不要看到鴿子就直接等同是聖靈。當耶穌要我們馴良像鴿子的時候,重點也不是在鴿子,而是要我們擁有馴良的生命和身量。不要因為鴿子的緣故,就把馴良解釋成乖巧、溫柔、聽話,或像鴿子翩然的優雅。馴良在這裡的真義是指純一的、沒有虛偽的生命光景,耶穌說這是我們在混亂的時代裡致勝的關鍵之一。

1.純一的(沒有混雜的)~

基督徒如何在充滿污穢的罪惡環境中,仍然保守自己的心靈純潔,不受污染,沒有摻雜?這聽起來十分困難,就彷彿如何讓乾淨的水在髒水中保持乾淨?幾乎是不可能辦到的事。但或許可以試著用比喻,讓大家想像一下:水的化學式是氫(H)跟氧(O)的結合(H₂O),當你的本質是H₂O時,即使你再乾淨,只要跟髒水混在一起,就很難保持自己的純淨了。但如果你的本質中加入碳(C),變成C和H和O的結合,成為油(C18H34O2),那就不一樣了,因著本質上被改變了,所以不管你放到多髒的水裡去怎麼攪和,你都不會被水污染,因為你跟水是不會融合的。

我試著將基督徒運用在這比喻中,我們生命的本質中也因著多了一個C而與眾不同,因為我們有基督(C=CHRIST)在生命裡,我們生命的本質已經改變了,所以無論我們在世界哪個角落都不會被混合、污染,都可以保守在基督裡生命的純一。除非我們的本質沒改變,沒有讓基督與我們的生命結合,我們生命的成分中沒有基督耶穌的生命,那麼我們就很快會被世界同化、污染了。要成為純淨沒有混雜世俗罪惡的基督徒,關鍵的要素就是住在基督裡,常在祂裡面,讓祂也常在我們裡面。要達到這個境界並不困難,想像一下多少人每天手機寸步不離,甚至藉著各種穿戴裝置、智慧音箱,達到人機一體的生活境界。人們自言自語已經不是怪事,因為每天都會跟Siri或Google對話,跟智慧機器人聊天、提問的狀況已越來越普遍,也越來越生活化。那麼你每天也可以隨時隨地跟上帝對話啊!可以凡事問一下耶穌,或讓聖靈指引你當走的路,不是嗎?!如果你不問,以致得不到答案、引導和幫助,那就是你的問題,而不是上帝不能了!

分別為聖的純一,不是努力就可以做到,而是藉著在基督裡的重生和改變,自然變成的。我們必須要有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使我們生命的本質被改變,才能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擁有純一的生命見證和力量,能勝過從世界而來的攻擊和破壞。當耶穌提醒門徒如同羊進入狼群時,或許,不僅是要門徒謹慎不被狼吃掉,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提醒門徒務必成為屬耶穌的羊,而不是披著羊皮的狼(因為生命並沒有被改變)。

2.誠實無偽的(真誠的)~

基督徒在世界中,另一個分別為聖的利器和關鍵,就是生命的真實~誠實無偽。因為在虛假的世界裡,基督徒生命的真實,雖是很難被人接受,但卻是很吸引人的。有時候,基督徒的誠實(真誠)會被認為是笨,但卻絕對是基督徒坦然無懼的力量。

世界的法則告訴你~無奸不成商,但聖經的法則卻說~誠實無偽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所以,我們運用哪一套法則,決定我們是否被狼吞吃,或看出我們自己是否變成了狼。你是否聽過銷售員告訴你:「我只賺你一點錢……,我根本沒賺你錢……」,你真相信嗎?你是否買過誇大不實的廣告產品而後悔呢?面對這些虛假的人事物,你還會跟他們有下次的交易嗎?面對虛假,是不會給下次機會的。曾經有一個保險業務員在推銷產品的過程中,因為誠實地告訴朋友:「你買的保險已經很足夠了,不需要再買更多保險了。」而獲得他朋友的信賴,最後幫他介紹了一個上市公司的老闆,完成了一筆超高額度的保單。雖然,表面上因著真誠而失去了一個推銷保單的機會,但也因著誠懇、真實而獲得了超乎所求的恩典和祝福。

耶穌要我們成為馴良像鴿子的羊,而不要我們成為放羊的孩子,所以,如何盡力保守自己的誠信、真實,是很重要的,因那是我們對付魔鬼的重磅武器。

結語

我們所面對的時代,是一個充滿暴力的時代(言語的暴力、情緒的暴力、行為的暴力),也是一個沒有理性的時代(扭曲的價值觀、貪婪的價值觀、縱慾的價值觀),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需要擁有在基督裡的時代身量,才能回應時代並得勝有餘。所以要謹記耶穌對門徒的叮嚀,要靈巧像蛇~有靈巧的智慧,就是要得著因認識真理而有的智慧、因聖靈感動而有的智慧和因認識上帝而有的智慧;也要馴良像鴿子,就是保守純真的生命,讓我們因耶穌基督在生命中而純一、沒有混雜,並保守自己誠實無偽,才能過得勝的生活、蒙福的生活,直到永生。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在這充滿暴力(言語的暴力、情緒的暴力、行為的暴力)和沒有理性(扭曲的價值觀、貪婪的價值觀、縱慾的價值觀)的大環境下,反省自己是否也不知不覺地被影響、被同化,讓人看不出自己是個基督徒了呢?(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的問題,並回到上帝面前祈求赦免和重建吧!)

2.耶穌要我們靈巧像蛇~有靈巧的智慧,那麼對於「因認識真理而有的智慧」、「因聖靈感動而有的智慧」和「因認識上帝而有的智慧」這三方面,你可以為自己訂出什麼樣的計畫,並如何具體落實呢?

3.針對馴良像鴿子的提醒,你可以正確地說出保守自己純一生命的關鍵為何嗎?你知道保守自己誠實無偽的重要性嗎?試著與人分享這馴良像鴿子的意義和重要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