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好牧人

洪水之後,神為何仍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創19:24-25)

讀創世記19章,正好可以告訴我們:所多瑪與蛾摩拉是多麼的罪惡,其道德與靈性的敗壞墮落已到了不堪聞問的地步。如果沒有19章的記載,我們只知道上帝要降下大火燒滅所多瑪與蛾摩拉,或許還誤以為上帝是殘忍好殺以嗜殺為樂呢!

我們從創世記開始逐章研讀就知道,上帝創造一切,又賜給人們生命氣息,把自己尊貴的形象放在人裡面,本來祂看所造的一切都甚好。即使挪亞洪水之後,神立彩虹為記號,表示祂仍然要繼續恩待眷顧人們。

可是挪亞的世代過去了,過了五百年到了亞伯拉罕的世代,神為什麼要降下大火來毀滅所多瑪蛾摩拉呢?實在是因為這個城裡的百姓,胡作非為,自以為是,驕傲淫亂敗壞,已經到了人神共憤的地步。

除了《以西結書》16:49-50說到所多瑪蛾摩拉他們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手,他們狂傲在神面前行可憎的事,所以神要將他們除掉。創世記19章這裡記載兩件事,更可讓我們清楚明白,所多瑪與蛾摩拉的情況有多麼糟糕。

第一就是性氾濫的敗壞,簡直到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地步。

話說上帝的兩個天使,被羅得盛情接待到家裡要住一晚。不料,第四節告訴我們,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聽到風聲有陌生人來了,竟然「連老帶少」都來圍住羅得的家,企圖仗著聚眾人多的優勢,強逼羅得要把這兩個人交出來雞姦他們(第五節和合本翻譯為「任我們所為」,是比較含蓄的翻譯。新國際版直接譯為:「我們要與他們交合」,而且從上下文可以知道,這是男與男之間的交合,也就是同性性行為)。

所以「所多瑪」在現今的英語世界已成為同性戀的代名詞,就是從這裡來的。

當然我們台灣現在同性婚姻也是合法的,但畢竟還有一個婚姻做遮羞布,以婚姻平權為其合理化。如果像羅得那個時候,是一大群人圍著他家,這麼聚眾公開,以強暴脅迫的手段要進行同性之間性行為,恐怕我們台灣或其他國家,還沒有聽過這麼誇張的事情。但距今四千多年前,亞伯拉罕與羅得那個時代就已有了,可見他們的性犯罪,性氾濫,已經到了非常的公開,而且是毫無羞恥自以為是的地步。

第二件事就是羅得的兩個女兒,竟然主動把自己的父親灌醉,要聯手性侵自己的父親,以求有後。即使羅得他們一家都是義人,他兩個女兒那時還是處女,但畢竟是住在這個淫亂敗壞的環境,耳濡目染之下,竟然會做出這樣駭人聽聞的亂倫案。

我記得小時候如果聽到新聞報導講家庭亂倫案,大概都是繼父才會做出這樣的事,親生的爸爸是不會的。後來我30歲那時,也有聽過父親會把自己親生女兒性侵的,這也夠讓人憤慨了。但還沒有聽過竟有女兒會把自己的親生父親灌醉來性侵的,而且還是兩個親姐妹有計畫地聯手促成這樣的事情,真的是不堪聞問,也駭人聽聞。

因此我們可以理解,上帝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是一點都沒有冤枉他們。神是聖潔公義的主,就斷斷不能夠容許這些人在地上如此猖狂為惡。後來羅得跟他兩個女兒亂倫所生的摩押人跟亞捫人,上帝明說:「…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申23:8)」這就是上帝對他們這樣的亂倫所做的懲罰。

總結創世記19章,我想可以帶給我們有三個反省跟應用:

第一、儘管現在的世代也是淫亂罪惡,但我們仍可心存盼望。

只要我們持守主道,願意做個尋求主的義人,即使將來到了神要審判全地,祂也會施恩眷顧我們,搭救我們。就像神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之前,仍先派天使要救拔羅得一家那樣(29節)。就像神要用洪水毀滅大地之前,先讓挪亞一家八口進方舟那樣。這是我們在這不信的世代,可以向上帝所存的盼望和忍耐。

第二、我們不必為作惡的心懷不平。

就算罪惡如此猖狂,就算那些心裡沒有上帝的人如何淫亂敗壞,但是神必有審判!到了審判的時候看見他們遭報,那就是上帝公義權能彰顯的時候。正如我們古語說的:「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來早與來遲。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羅得以愛心盛情接待客旅,本是聖經所誇讚的行善之事(來13:1-2),但是反而遭到城裡居民的威逼脅迫,要交出自己的寶貝女兒。其實在我們這世代要堅持主道,不隨波逐流,不也一樣會受到逼迫?不見得堅持行善都有掌聲或讚譽。但我們不要為那些作惡的人心懷不平。到了神要報應那些作惡之人的時候,神的審判對我們來講就是極大的安慰。

第三、我們要謹慎選擇自己所處的環境。

固然在這不信的世代,神要我們成為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叫他們看見我們基督徒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太5:16)。但問題是,如果他們看到我們有好行為,也麻木到不會把榮耀歸給天上的父,反而我們會被他們帶壞,那該怎麼辦呢?

我覺得到了這個時候,其實是應該趕緊離開那個環境。就像羅得他們在所多瑪那裏已經不能帶領他們認識神,反而會被他們的淫亂敗壞之風帶壞,其實是應該要趕快離開那裡。

畢竟我們要務實承認自己不過是一個普通的人,人是會被他所居住的環境影響的。羅得一家每天所見所聞都是所多瑪這些牛鬼蛇神,恐怕沒有辦法帶他們信主,反而會受其所害。

曾經有個同工問我,他在他的教會真的看到很多烏煙瘴氣的事,讓他氣憤也很灰心。他問我該不該離開那個教會?我請他慎重評估,他在那個教會還能不能夠跟愛主的弟兄姊妹一起火熱追求主?能不能夠跟愛主的基督徒一起殷勤服事主?他在那裡繼續待下去,他的生命能不能夠有成長?畢竟神呼召拯救我們,是為了要我們滿有基督,要我們的生命能夠有所成長。

提摩太是保羅屬靈的真兒子,是很優秀的傳道人,保羅尚且要他逃避少年的私慾,要他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一起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平凡的我們更需要找愛主的基督徒,多跟一些喜歡追求聖潔公義信實良善的基督徒,一起來過敬虔的生活。

我禱告也盼望,在我們教會能夠營造一個愛主的氛圍,讓大家喜歡來這個教會一起來讀聖經、一起來禱告、一起來服事主、一起來傳福音帶人信主!我們越是營造這樣一個屬靈的氛圍,越是能夠彼此激勵,同奔天路!

我想這是神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帶給我們另一種反向的思考與應用。願上帝透過這一章的信息向我們來說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