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好牧人

絕處逢生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哥林多後書4:7-10

對大多數人而言,一生中所要經歷的困境和挑戰,往往是超過預期的,有時候甚至覺得,面對的困境和挑戰,怎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地接踵而來?致讓人陷入無路可走、一籌莫展的絕處。事實上,聖經不只一次地指出,人生面臨的窘迫與困境,是無法避免的。使徒保羅就深刻地描繪身在絕處的光景:「四面受敵……;心裡作難……;遭逼迫……;打倒了……。」但保羅也同時憑藉自身的經驗,宣告身在絕處卻得以逢生的好消息:「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然而,要能夠得著這「絕處逢生」的恩典和祝福,是要有條件的。

所謂的「四面受敵」,是形容人面臨「能力的絕處」。當我們面對各種來自人際關係的衝擊、家庭關係的衝擊、競爭對手的衝擊、經濟的衝擊、健康的衝擊、天災人禍的衝擊……,發現已超過了自己的能力所能因應和對付,坐困愁城,陷入能力的絕處。而「心裡作難」,則是形容「智慧的絕處」,因為在無路可走、無計可施、無能為力的時候,能絞盡腦汁想到的辦法都想過了,能拜託的人也都找了,甚至能求的鬼神和宗教也都求了,卻只得到沒辦法、愛莫能助、已讀不回……的回應,讓人陷入智慧無用的絕望中。

先是面對「四面受敵~能力的絕處」、「心裡作難~智慧的絕處」,接著便很可能陷入「遭逼迫~情緒的絕處」和「打倒了~心靈的絕處」中,也就是遭受情緒的逼迫、承受偌大的壓力與不合理的對待。一個很糟的現象是,當人們面對挫敗、困境時,不但得不到雪中送炭的溫暖,反而常受到落井下石的冷嘲熱諷、批評論斷、酸言酸語,讓心理壓力爆表,情緒承擔力幾乎崩潰,最後被打倒了,陷入心靈的絕望,甚至可能因此落入犯罪的危機,導致受到更糟的審判和刑罰。沒有一個人希望落入絕處,更沒有人希望萬劫不復,那麼,面對絕處,務要抓住上帝給我們的應許~即使面對絕處,上帝仍能使我們「絕處逢生」。

上帝透過聖經告訴我們,即或四面受敵,卻可以不被困住,因為必定還有力量~來自上帝的力量;心裡作難,卻可以不至失望,因為必定還有方法~上帝奇妙的方法;遭逼迫,卻可以不被丟棄,因為必定還有盼望~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打倒了,卻可以不致死亡,因為必定還有生機~因為耶穌是復活的救主。而要得到這樣的應許和祝福,關鍵在於「生命中要有主耶穌」並「生活中要背起十架」。

生命中要有主耶穌

保羅以「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來形容我們生命中要有主耶穌的重要性。唯有當耶穌(寶貝)存在我們生命中(瓦器裡),才能使我們在任何環境下,生命仍能有莫大的能力,並且知道,這能力是出於上帝而不是出於自己。「要有耶穌在我們生命中」,雖是看似簡單的一句話,要行出來也是有難度的。我們必須面對一個真實的考驗:耶穌是否能真的在我們生命中,不是靠自己的嘴巴說了算,而是必須在基督裡經歷真正的重生、必須讓耶穌的寶血潔淨我們、必須讓神掌管我們、以及必須讓聖靈住在生命裡。

今天,有許多宣稱自己是基督徒的人,不過是把基督當成一種信仰,把基督的教義或活動,當作一種頭腦的認知或生活的點綴,他們的生命根本沒有經歷過悔改與重生,又怎能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又怎能讓聖靈居住在生命中呢?另一個值得基督徒和教會反思的現象是,近年來,許多人按著自己的想像,把耶穌和基督信仰,刻劃成既酷炫、又時尚的樣子,意圖藉此來吸引人(特別是年輕人)認同,甚至讓人走進教會彷彿走進夜店,敬拜耶穌彷彿身歷演唱會一般。但耶穌真喜歡祂的教會是如此嗎?祂真希望人們這樣來看待祂、敬拜祂嗎?我們看看聖經是怎麼形容耶穌的吧!「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以賽亞書53:2b)耶穌是以外表吸引人來跟隨祂的嗎?祂是尋求人們對祂外在的認同嗎?不!耶穌向來都是以祂的生命來吸引人跟隨,祂呼召門徒所建立的教會,也該是如此。

試想,若你面對生死存亡的疾病時,還會在乎醫生的外表如何嗎?豈不是希望找到一個真有能力、有內涵、值得信賴的醫生嗎?那麼,你今天在找的教會,又是怎樣的教會呢?你希望所敬拜的耶穌,是怎樣的神呢?好看的?夠酷炫的?有趣的?吸引人的?聲光效果好的?我們必須面對現實,當生命真出了問題、真需要被拯救的時候,這些都不會是幫助我們的關鍵。我們生命真正需要的,是真實的、真理的、生命的、有用的,即使不華麗、不動聽、不酷炫,但卻是能使我們「得著耶穌(寶貝)真實同在」的,那才是使我們絕處逢生的關鍵。

當我們生命中(瓦器裡),真有耶穌基督(這寶貝)的時候,即使我們身在絕處又如何?心中又有何畏懼呢?就像那在監獄裡仍能信心歌唱的保羅,不知經歷過多少絕處逢生的恩典,都因著保羅那句經典的宣告~「在基督裡!」你若也想得著這絕處逢生的祝福,那麼你也必須讓耶穌在你生命中,換句話說,你必須經歷真實的重生得救。如同人們都想要接種疫苗來對抗病毒一樣,若我們希望身體有抗體對抗可能的病毒入侵,絕不是靠想像就可以擁有抗體,而是必須做點什麼,就是去接種疫苗。若我們真渴望耶穌能在我們生命中,也絕非口裡說說,而是必須採取行動,好顯明自己是經歷過悔改與重生的人。透過我們屬靈的生活內涵、委身基督的心志、敬拜與事奉的態度,就能看出耶穌是否真的在我們裡面了。

不要只顧著問上帝,為何自己會四面受敵、心裡作難、遭逼迫、被打倒?倒不如積極努力地把寶貝~耶穌,放在你自己這個瓦器裡,讓基督在你生命的任何光景中,都彰顯出祂莫大的能力來幫助你。要得到這絕處逢生的恩典和祝福,那麼就每天積極地做些可以親近主的事情,做些可以提升屬靈生命的操練,做些可以讓基督與你同在,並掌管你生命的事情吧!

另一方面,要想經歷「絕處逢生」的關鍵,是要讓生命中常帶著耶穌的死,也就是要在生活中,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

生活中要背起十架

一般而言,人們並不喜歡聽關乎背十字架這類的信息,談到為基督而死,總感覺不符合時代的潮流。近年來,許多信息所強調的,都是如何在基督裡更富有、更成功、更尊貴、更享受,似乎這樣的人生,才是榮耀主的見證。然而,保羅卻告訴我們,永恆無比榮耀的生命,並不在於我們擁有什麼,而是在乎「耶穌的生,能顯明在我們身上」,那麼我們就必須先帶著耶穌的死,那是背起十字架的人生旅程,是治死老我與罪惡的過程;是奉獻與犧牲的生命之旅。而每一個背起十架跟隨主的人,都知道與主同死的意義,是置之死地而後生,是絕處逢生的關鍵,是得著復活與重生的開始。

如前所述,身處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好些基督徒並不很願意帶著耶穌基督的死,並不想過著背十字架的生活,不認為那是一個信耶穌的人該有的生活方式。我們越來越認同世界給我們的三觀(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卻離上帝的心意和聖經的真理越來越遠。看看周圍的基督徒吧!多少時候,只要一點點生活不順遂就怨天尤人、哭天搶地,只想過著安逸、富足、享福、快樂、逍遙自在的日子,誰會想要基督的十字架呢?

在近代教會的信息中,講論背十字架的信息已越來越少,因為在網路上不討好,沒人會看,沒人按讚,更不會被轉發,太惹人嫌了。所以,無論是講題或信息內容,都必須要是人們喜歡的、想要的,才能衝高點閱率,甚至有機會賺得廣告費,因此,「如何谷底翻身」、「如何更加富有」、「如何更加快樂」……等類的信息,就變成網路上的票房保證,這些都是人們期望和想要的,想聽聽人怎麼說,並不在乎上帝怎麼說了。然而,耶穌給我們立了榜樣,既知道生命是一個走向終點的旅程,那麼在這趟旅程中,就要盡力地活出生命的價值,回應神的呼召,為人類和社會作出貢獻和必要的犧牲。這也是為何保羅呼籲我們身上要常常帶著耶穌的死,因為只有效法耶穌基督背十字架犧牲與奉獻的人生,我們才能在上帝那裡得著永恆的生命與天國的應許。

身上常常帶著耶穌的死,就是背著耶穌所背的十字架,走耶穌所走的路,做耶穌所做的事,是走一條成聖的路,不斷地調整自我生命的過程,更是走一條成全的路,不斷地建造他人生命的過程。如此,耶穌的生,就會顯明在我們身上,也就是透過我們生命所做的,帶出耶穌基督的重生、祝福與盼望。保羅的身上,就常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他身上,這不是指保羅去面對死亡,而是指他去活出基督的生命。即或保羅面對的是死亡的威脅,但卻建造了許多的教會,使無數的人藉著他得著了基督的永生,所以,對保羅來說,他能深刻地體認到什麼是「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因為還有上帝的力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因為還有上帝的方法;「遭逼迫,卻不被丟棄」,因為還有永生的盼望;「打倒了,卻不致死亡」,因為還有基督復活的生機。

越是生命艱困的時候,越是要背起十字架的時候;越是艱困的環境,越是要起來事奉神、成全人的時候,因為知道主必堅固我們、必幫助我們、必用公義的右手扶持我們。務要委身愛耶穌,積極地與主建立關係,且要背起十字架,盡心竭力地為主而活,當我們有這寶貝(耶穌)在瓦器(生命)裡,就必經歷基督莫大的能力覆庇我們,使我們在絕處也必能逢生,甚至看到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恩典和祝福臨到我們。

◎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是否正處在「絕處」的光景中~力量、智慧、情緒、心靈,都面臨絕境?你是否知道上帝還有方法、還有力量、還有盼望呢?你是否認真地去尋求耶穌的幫助?你知道如何找到耶穌並倚靠祂嗎?

2.若想得到「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的祝福,你可以列出「生命中要有主耶穌」的三到五種具體可行方法嗎?

3.「生活中要背起十架」是使我們絕處逢生的關鍵,當我們為主而活地背起十字架,主必保守我們、堅固我們、賜力量給我們。那麼想想,你生活中如何具體地去成全他人的生命?或是如何調整自己更像耶穌的榜樣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