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好牧人

《真理教室》得安息之道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1:20-30

「安息」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一份幸福。現代人普遍的大問題,就是得不著安息。因著各種生活的問題、身體的狀況和疾病、各種壓力、各種社會的混亂和罪惡橫行,因著天災、疾病、瘟疫、空氣汙染、資源不足……,人們的心靈承受難以想像的恐慌、壓力、痛苦。因此,尋求心靈的平安、寧靜,是許多人求之不得的渴望。事實上,上帝是樂意賜給人們安息的主,因為安息是祂從創世以來,就為全人類預備好的祝福,所以在造天地的時候,祂留下一個安息日給人們,使人們可以得到休息與恢復。要能得著神所賜的安息、進入神所命定的安息,絕對不只是守一個日子或誡命。神設立安息日,表面上是一個法則,為要人因遵循神的規範而蒙福,但安息日的內涵卻是分別出一段神聖的時間,為要讓人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進而活出蒙神祝福的生命。

今天,世界之所以混亂、動盪,人心之所以惶惶不安、失去幸福感(找不到滿足的幸福),是因為我們失去了神所應許的安息,換句話說,當人們不遵行上帝的自然法則與命令,拒絕了與獨一真神親近的關係,就會失去安息的祝福。而要想恢復世界的平安,進入上帝應許的美好;要想恢復人心的平靜與安穩,進入上帝命定的福,那麼就要恢復遵行神的法則,並恢復與神的關係。在耶穌的談話中,指出了三項「得安息之道」的呼籲和提醒:

一、悔改惡行~得著上帝的赦免

務要知道,得著上帝的赦免比得著神蹟更重要,因為我們不是因為有神蹟(異能)而能得安息,是因悔改蒙神的赦免而得安息。

歷史上任一世代,當人們遇見禍患、遭遇災難時的第一時間反應,通常都是責怪上帝:「祢不是神嗎?祢怎麼沒有保守?」、「祢不是愛世人嗎?祢怎麼容許這些事情發生?」但人卻很少會先想想自己:「是否我們忽略了上帝的提醒?」、「是否我們誤入歧途?落入了撒但的陷阱?」通常不是神沒有提醒我們,往往是我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前些日子台灣社會又發生溺水事件,失去了兩條寶貴的人命,令人意外的是現場明明就有警告標示不准戲水,卻還是有人視若無睹,非要下水去玩。這種不在乎警告,執意妄為的事件層出不窮,一旦出了問題卻又大多責怪他人,只有少數會檢討自己沒有順從指示和警告。

就拿伊甸園的事件來說,直到今日,仍有許多人會怪罪上帝為何要在伊甸園裡放下分別善惡的樹?僅有少數的人會認為,根本的問題是出在夏娃和亞當沒有遵行神的誡命和警告,所以失去了原本應有的安息,被逐出最好的安息之所。滄海桑田,經過千百年,人們還是沒有認知是因自己偏離了上帝的命令和法則,才導致禍患連連、苦難不絕,反而變本加厲地怪罪上帝,挑釁上帝的智慧、能力與權威。人類和這個世界已明顯地陷在水深火熱的患難中,卻依然不醒悟、不悔改,甚至耶穌來到世上,想盡辦法要讓人們知道,人們是因為罪惡而遠離了神,進而遭致苦難不斷、禍患連連,耶穌呼喚人們悔改,希望人們得到祂藉由十字架的犧牲所帶來的救恩,但,人們卻根本不屑耶穌的所言所行、所作所為,更遑論悔改了。

曾有人挑釁上帝說:「祢給我我想要的,我就信祢!」上帝的確願意偶爾給人們這樣的恩典,因為祂真的愛我們,所以,即使是如此被冒犯,祂還是願意讓人們有機會經歷祂、認識祂、得著祂,就像祂當年所行的神蹟一般。但挑釁的人從來沒有掂掂過自己的份量,即使耶穌沒有成就我們的禱告,祂還是神,祂不會因此有任何的虧損,但挑釁上帝的人,卻可能因此失去赦免、失去救恩、失去永恆的生命,到底哪個才是划算的呢?耶穌來,多麼地希望人們可以因著祂的所言所行,回轉歸向神,結果,大多數人不僅不悔改,還嘲諷耶穌,藐視、棄絕耶穌。對耶穌來說,同樣的異能、言行,如果行在外邦人的城市,可能還會有很多人悔改惡行,歸向耶穌,但當年那群猶太人是怎麼了?不僅完全無感,甚至還變本加厲地作惡!

悔改惡行,是我們回歸神命定安息的重要關鍵。現今世界被許多的問題籠罩:病毒疫情的問題、環保的問題、劇烈天氣變化的問題、軍事衝突的問題、貧富懸殊加劇的問題……,人們依然不會認為問題是來自於人類所犯的罪惡,也不認為是因偏離了神的命令和法則所導致的後果。縱使耶穌苦口婆心、大費周章,人們依然故我地任意妄為,這種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心態與行徑,就算耶穌行再多的神蹟也無濟於事,並不能讓那些定意作惡或悖逆神的人得救。唯有當人們真實地悔改惡行,才能得到真實的赦免,脫離罪惡與死亡,進入神所應許的安息,而且不僅是此刻短暫的安息,乃是永恆的安息。所以,悔改惡行絕對比經歷神蹟更重要,得到神的赦免才是得安息之道。

二、單純愛主~建立與主的關係

耶穌禱告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祢!因為祢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祢的美意本是如此。」換句話說:耶穌指出,一個像嬰孩單純的心,反而更能貼近父神的懷抱,也更能在神的愛裡得著安息。

耶穌挑明了當年猶太人和宗教領袖的一大問題,他們把安息日當作律法的規條來遵守,也以此嚴厲地規範百姓,必須做到所有安息日的規條,否則就是觸犯安息日。所以,安息日成為一般人最得不著安息的一日,平日尚且可以隨心所欲地過日子,但安息日的真諦卻被人扭曲、複雜化了,各種繁文縟節,使人必須戰戰兢兢地守好安息日,這樣又怎能得到神所命定的安息呢?那些自以為是的猶太人或宗教領袖,被拘禁在律法的迷思裡,不僅看不見自己的問題與盲點,認不出耶穌就是基督,也無法藉著遵守律法得到真正的安息。即使他們外在行為做得很到位,看似滿足了律法的義,但因為生命出了問題,與神之間毫無真實的關係,所以他們心裡仍得不到安息。

要得到神所應許的安息,不是靠著努力守住律法的義,因為人無法守住全律法。雅各書說到:「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各書2:10)人在律法的面前無法完全,又怎能進入安息的生活?一個試圖靠律法稱義的人,不僅自己容易被定罪,也容易拿律法來定人的罪,耶穌曾舉一個法利賽人為例:「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祢,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路加福音18:11)耶穌認為那法利賽人根本無法得到安息,即使他的行為看起來很好,但他的生命並不真蒙神的悅納,也沒有真實與神的關係。相對那個稅吏,反而可以因著真實地悔改,進入神的同在、得著神的赦免、得享真正的安息。

所以,不要再誤入律法主義的迷思,像法利賽人把焦點放在錙銖必較的儀文中,不僅自己一絲不苟,也嚴以律人,弄得生活充滿了更多的勞苦重擔(指心靈上的),充滿壓力和恐懼,深怕一不小心就犯誡命了,或一不小心就失去了什麼。要知道,真理是要使我們得著自由,而不是被錯謬的詮釋所捆綁。當耶穌要人們到祂那裡得安息,喻指的是要人們像孩子般單純地、謙卑地,進到祂的恩典裡(祂的赦免裡)、進到祂的愛裡(祂的寬容裡)、進到祂的同在裡(祂的更新裡),單單地領受從祂而來的愛、恩典與赦免,人們才能得到真正的釋放、自由與安息。

馬大和馬利亞的事件,是一個值得我們思想的好例子。馬大不是不愛耶穌,但她或許認為,要為耶穌做很多事情,才能表現出對耶穌的愛,也能得到耶穌的稱許。服事主並非不對,也很重要,因為總有人需要犧牲和奉獻地服事神、服事人。但耶穌卻告訴馬大,馬利亞選擇了上好的福分,是基於馬利亞心中那份單純的愛,是一份在愛中親近主、與主建立關係的渴慕,這也是為何耶穌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翰福音4:23),因為上帝渴望祂的兒女單純地愛祂,與祂建立真實而親近的關係。這也是耶穌為何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勞苦重擔可以是從生活中各種人事物而來的,許多勞苦重擔並不會因為我們想太多而減少,也不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改變,但卻可以因著我們來到耶穌的面前、來到上帝的施恩座前,藉著祂的愛、祂的同在、祂的憐憫、寬恕和幫助,使我們的重擔得以脫落,使我們得著真正的安息。

一個人能重新得力,絕不是因為守住了全律法,而是因為得到從神而來的愛、鼓勵和各樣幫助,若你渴望經歷這樣的更新與得力,那就要看你是否單純地愛耶穌,真實地與祂建立關係了。耶穌呼召人們:「到我這裡來」,不是要人們繼續維持一個外在的宗教活動、宗教儀式或只是一個聚會,而是要人們以愛祂的心,進入祂的愛中,並經歷在主愛裡的寬恕、更新。守律法的人,不一定都愛耶穌,但愛耶穌的人,一定會為了努力討主的喜悅,便努力地遵守主的話,所以,守律法的人不一定能得著安息,反而是誠惶誠恐、步步驚心地過日子;而愛耶穌的人,雖不一定能守住全律法,但卻能因為耶穌的愛而得著安息。所以,單純地愛耶穌,與主建立真實的關係,是我們進入安息的關鍵,也是重新得力的關鍵。

你愛耶穌嗎?你愛天父嗎?那麼,想想自己有哪些行動可以證明你對祂的愛?若一個人單純地愛耶穌,很多事情會變得不一樣!會在上帝的同在裡、在基督的愛裡得到一種平靜安穩的安息。在列王紀下就記載了以利沙曾經被亞蘭軍隊圍困的經歷,他的僕人對以利沙說:「哀哉!我主啊,我們怎樣行才好呢?」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列王紀下6:15b-16)一個愛神的人,必會經歷神格外的保護和看顧。無論你現在的生活充滿多少變數,或是心中有多少壓力、害怕、煩亂、焦慮、憤怒、愁苦……,單純地愛耶穌吧!讓你可以在祂的同在裡得享安息,在祂的愛裡得著力量、平安和滿足,在祂的大能裡得著信心和盼望,在祂的恩典裡得著保護和供應。

務要單純地愛耶穌,花時間親近祂,與祂建立關係。想想你如何愛一個人,如何對你所愛的人表達愛呢?豈不是花很多時間跟他約會嗎?豈不是常打電話跟他說話嗎?那麼你每天有多少時間是屬於耶穌?你每天花多少時間跟耶穌說話、禱告呢?如果愛一個人,豈不是會願意唱歌給他聽?豈不會買很多禮物給他、請他吃好吃的嗎?那麼,你用心敬拜和讚美主了嗎?你為耶穌擺上哪些禮物了呢?如果你知道怎樣愛一個人,那麼就照樣地去愛耶穌吧!

三、學像耶穌~效法基督的生命

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9-30)耶穌不僅告訴我們到祂面前可以得安息,還告訴我們另一個得安息的進階方式,就是學像基督~像祂柔和謙卑的態度和生命,像祂甘心樂意地事奉和擺上。

從現實看,耶穌面對不友善的環境與成天找碴的仇敵,怎麼可能會有安息?換成是我們,可能早就受不了了,但耶穌怎麼還可以淡定地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攻擊?怎麼還可以四平八穩地優雅服事?甚至還可以讓仇敵氣到牙癢癢的只能跳腳?因為耶穌的生命與其內心,有一股強大的安息力量,是不會被撼動的、是不會被激怒的、是不會被威嚇的。我們都需要像耶穌那樣的平靜安穩,我們都渴望有那樣的安息,那麼,耶穌給我們的方法就是學習像祂~柔和謙卑的生命以及甘心樂意的事奉!

學習效法耶穌柔和謙卑的生命

柔和謙卑的關鍵,在於我們能看到自己的渺小和有限,看見上帝的偉大。當我們知道自己沒有比別人更好,卻可以成為神的兒女,是出於上帝的恩典與拯救,不是仗賴自己的智慧、能力、學識、財富……,心中才能真正地柔和謙卑,就像當年摩西經過曠野四十年後所學會的功課、所擁有的身量。擁有柔和謙卑的心,就不至於常常被人激怒。柔和謙卑的人,是能常常看見上帝的偉大,並看見自己渺小的人。柔和謙卑的人,是知道除了倚靠上帝,自己能力何等有限的人,就不易與人爭競、與人衝突。柔和謙卑的心,會讓生命擁有承受更多衝擊的能力,所以能得更多的安息~內心的寧靜與安穩。

柔和謙卑的生命,是需要磨練而來的。摩西之所以能成為柔和謙卑的代表人物,就是經歷過四十年曠野的歷練,雖然他本性上仍有相當的傲氣,但摩西也知道自己何其有限,知道柔和謙卑是他唯一的活路,所以他願意完全降服在神的手中,才能擁有足夠的身量,在曠野面對那群上百萬的刁民,還可以耐住性子,擔負起領袖的重責大任。因此,柔和謙卑是需要透過神所給我們的環境,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學會的,是一個放下自我,挪去驕傲,磨去個性的過程。今天許多人與人之間的問題、衝突,就在於無法放下自我、無法柔和謙卑,無法像耶穌一樣,即使被羞辱、被誣陷、被攻擊,卻都不以惡言相向,還能夠輕描淡寫、淡定地面對。從耶穌的身上,真看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的榜樣和見證,盼望我們也都能像耶穌一樣柔和謙卑,才能得享不能被震動,也不能被奪去的安息。

學習效法耶穌甘心樂意的事奉

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這對很多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我們總感覺耶穌給的標準很高、要求很多,怎可能會是容易和輕省的呢?但如果我們知道,自己是在事奉永生的神,或許我們的心態和感覺就會好很多。當我們真知道神給我們事奉背後的應許,相信你我一定會更有動力地事奉祂。就如同我們會為了一些確知的目標或是獎勵,就意志高昂地努力和奔跑,而且是奔跑不疲倦地直到得著獎賞。我們事奉神的心態更應該超越如此,因知道我們乃是為了所得到的永生,甘心樂意地事奉主。

另一方面,讓我們可以效法耶穌甘心樂意事奉的關鍵,在於我們真心愛祂,也深知祂愛我們,那麼我們就一定會有更強大的動力,讓我們無怨無悔地事奉,不但做起來不覺疲累,甚至還會因為所做的,心裡得到滿足的安息。試想,如果你愛一個人,豈不是希望對方身上和生活中所有的,都是你為他所預備、為他所做的嗎?如果你所愛的人,生日不要你的禮物、不要跟你約會,也不讓你請吃飯,你心裡會得安息嗎?反之,如果你所愛的人都願意讓你做、讓你服事,你忙完回家後,是不是反而更得著滿足和安息呢?雖然在做的過程中,身體上會疲累,但心靈裡卻有說不出的安息,不是嗎?那麼,如果我們打從心底真實地愛耶穌,知道所做的一切事奉,都是為主而做,且是做在主的身上,相信我們就會認為那樣的軛和擔子是容易和輕省的了。

結語

務要效法耶穌、學像基督,就是學像祂一樣的生命~柔和謙卑的態度;學像祂一樣的事奉~甘心樂意的擺上。想想我們自己是如何被祂從罪惡裡拯救出來、被祂赦免?想想我們是如何被祂醫治和釋放?如何在基督裡重生,並得稱為神的兒女、得著永恆生命的?想想祂是何等地愛我們?那麼,我們豈不是更應該學習像祂,好讓我們的生命,也成為其他人的祝福呢?我們總不能忘了祂的呼召~要我們成為祂的門徒,並去使萬民都作主的門徒。面對你身邊的家人、同事、同學、朋友……,你是否積極地學像耶穌、效法基督的生命呢?願我們都能在這個世代,透過「悔改惡行~得著上帝的赦免」、「單純愛主~建立與主的關係」、「學像耶穌~效法基督的生命」這三方面的提醒與生命操練,得享真正的平安,擁有寧靜的力量,進入神所應許的安息,更新與得力地面對每一天。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悔改惡行~得著上帝的赦免」是得享安息的第一步,試著檢視自己目前生命的光景,求聖靈顯明是否還有需要被神潔淨的心思、意念、行為,並如何來到耶穌的面前,尋求赦免、潔淨與更新呢?

2.「單純愛主~建立與主的關係」也可以使我們得著生命的寧靜與平安。想想,如何可以讓自己與主建立更單純且親愛的關係呢?(試著從文章中找出一些建議,或是聽聽其他屬靈同伴的建議。)

3.耶穌要我們「學像耶穌~效法基督的生命」,我們就必得著安息。你覺得自己有哪些方面,是特別需要操練的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