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好牧人

【社論】疫情威脅加上奪金壓力大  為東奧選手禱告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圖/翻攝自 Twitter@Tokyo 2020)

【本報主筆】因為疫情延宕一年的東京奧運,終於開幕!

從好處來說,緊繃年餘的全球民眾終於可以有一個共同關注的焦點,這也是體育競賽一直以來在國際化趨勢中扮演的角色,讓「運動」超越所有的政治與複雜局勢,把大家聯繫在一起。

但是從壞處來說,選手村成為防疫破口幾乎是難以避免的事,所以全球教會都發起代禱活動,希望奧運順利落幕。

全球運動競賽最高殿堂的挑戰
讀者或許不知道,每次這種大型運動會都是許多福音機構傳福音的大好機會,會有許多志工來自全球各地,希望向這些運動菁英和與會觀眾進行個人談道,畢竟,這種高度競爭之下,選手壓力很大,心情起伏難免,確實是很好的傳福音機會,但是因著疫情,今年的果效也受到很大的挑戰。

另一項引發好奇的議題則是:今年還會發保險套嗎?自從1988年漢城奧運以防治愛滋名義發出8500個保險套開始,這項不成文傳統就未曾中斷。ESPN於2012年倫敦奧運曾做專題報導,美國游泳名將羅切特(Ryan Lochte)說:「我覺得70–75%的選手都在比賽期間有過性行為。」
奧運會聚集上萬名體格健美的全球頂尖運動員,配合西方開放的兩性觀念,如此景況並不令人意外,加上運動員長時間集訓承受的壓力,往往誘發他們尋求短時間的身心安慰。因此,獎牌背後的酗酒與吸毒也同樣刺激。

今年由於疫情,主辦方是禁止擁抱與接吻,更遑論性愛,因此提供16萬個保險套在會後作為紀念品讓選手帶回家。這樣的做法當然引發很多討論,但是作為基督徒卻被提醒,除了為東奧不致疫情不擴散禱告以外,也要為所有選手的身心壓力禱告。

選手身心壓力需要適當幫助
一般民眾慣於欣賞比賽的激烈刺激,卻很少深入去理解運動員承受的壓力,尤其像奧運這種等級的比賽,競爭更是激烈。所以,當年的麥克喬丹和後來的布萊恩都以參加奧運為榮,因為它的意義比職業運動更崇高,名留千史的程度也跟職業運動不能相提並論,也因此,參賽奧運的選手承受的壓力更勝其他比賽。

當我們意識到「酒精與性」可能成為奧運選手的紓壓管道,基督徒的反應當然不同於一般人,畢竟奧運運動員代表著上帝創造的藝術品,他們把上帝放在人身上的「力與美」表現到極致,並且呈現在游泳,射箭,划船,跑跳競技與各種球類運動中(今年有33個種類,339個比賽),我們當然捨不得他們用不當方式來發洩壓力,深信上帝看著也心痛。

常為體育選手祝福禱告
亞洲選手當然比較保守收斂,加上團隊管理也較嚴格,幾乎沒有機會發生這種事情;但這也代表我們的選手若未得到適當的幫助與支持,相對也承受著更大的壓力,就算比賽期間不會失控,賽後的生活也可能危機四伏。

奧運期間,當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獲得什麼獎牌與成績之際,基督徒一定要更多為選手祝福禱告,上帝藉著他們來讓我們驚嘆,我們理當為他們有更健康的身心來守望。

以正面的例子來說,台灣網球名將盧彥勳雖然輸掉了東京奧運的比賽,身為五屆奧運元老,他拼戰了20年,受訪時也提到他沒有遺憾,這是非常值得尊敬的態度。

試想,一個職業運動員長年在各個國際賽事東征西討,四處旅行,場內場外的身心煎熬是獎牌背後無法呈現的。如果不是有信仰支撐,出現脫序行為也不足為怪。

運動場相當重視「成績」,這是不爭的現實。表現好,掌聲如雷,表現差,酸民也不會客氣;即使是這次由NBA球員組成的美國男籃,在首戰就被法國擊敗之後,同樣承受著排山倒海的指責與壓力。

我們需要提醒讀者的是,期待成績固然無可厚非,但是別忘了,他們是代表國家出賽,盡力的背後隱藏著多年的苦練,無論如何都應該給予掌聲,不能單以成敗論英雄。

奧運過後,別忘了關懷支持您身邊的各種運動員,他們比誰都需要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