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好牧人

秋雨之福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是否好奇過?為何學校的新學期是放在「秋天」,而下學期則是放在「春天」呢?不是常聽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嗎?為何新學年不是從春天開始?

有一說,是因為秋高氣爽的天候,較能使頭腦清醒、專注,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所以,在經過二個月的炙熱夏暑後展開新學年,更適合進入一個新的學習環境和狀態。姑且不論有多少的科學根據,但這樣的論點,的確給了我們另類思考的空間~一定只能始於春、過夏秋、終於冬嗎?總感覺以冬天告終,似乎帶著淡淡的落寞。若生活的處境、生命的光景,是始於秋、過冬春、終於夏,以充滿活力、熱情、亮眼的夏日為終點,那是多麼棒、多有盼望的啊!

或許,這不是白日夢般的幻想。在上帝創造的次序與邏輯中,秋天開始並非新鮮事。聖經中記載:「祂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申命記11:14)在這經文裡,我們看見一個有趣的次序是先秋雨,再春雨,也被稱為早雨(秋雨)和晚雨(春雨)。這是由於巴勒斯坦的氣候,自每年十月起,至隔年三、四月間為雨季,因此,當夏日過後雨季開始,正是農業栽種的最佳時機(特別是麥子),經過冬天的冰雪覆蓋,待春暖萌芽生長,至夏日前豐收。

人們習慣了「春夏秋冬」的人生,遂自認為從出生到衰老,是必然的生命次序與邏輯,眾人皆同、無一例外。於是,趁春夏之年,享受青春、追求快樂、累積成就,似乎是不變的定律,反正總有一天會到暮冬之年、等候凋零……,但這樣的人生觀,與上帝應許我們的人生截然不同。神所應許的生命,似乎更像是「秋冬春夏」的次序,亦是從秋雨的滋潤開始,使新生命萌芽,再經過凜冽的嚴冬,讓生命猶如在曠野中歷練、並在熬煉過程中蛻變。當春雨降下,澆灌的是生命的內涵,最後進入夏季的豐盛,以五穀新酒的歡樂豐收為終。這是多麼喜樂、滿足、幸福、盼望的榮景啊!

聖經多次提到秋雨之福:「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歡喜;因祂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約珥書2:23),也告訴我們即使有秋雨和春雨的澆灌,但生命仍會經過逆境的熬煉:「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篇84:6)基督徒應該明白,當他人仍以「春夏秋冬」作為人生的四季,若我們能以「秋冬春夏」重新定序,以此看待在基督裡永恆的新生命,那麼就會欣然地面對生命必然經過的冬霜雪雨,輕看那些至暫至輕的苦楚,因知那是生命得以蛻變、蓄積力量的過程,也是使生命成長、豐收的關鍵。

無論你的生命,正處於秋雨之福的起點,或正遭遇凜冬的考驗,只要你的生命是在基督裡,就不至於走向凋零。因為,春雨的滋潤,將使我們的靈魂甦醒,並使我們在基督裡,漸漸長大成熟,看見生命的豐收。所以,禱告吧!如同聖經所提醒:「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各書5:7);所以,栽種生命吧!「……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各書1:21)

基督徒的生命,是始於秋雨之福的生命旅程,並非以冬天的凋零告終,而是以夏季的榮景佇留。主所應許的話語,必不落空,願我們都將生命栽種在基督耶穌裡、在神的真道上,讓神透過秋冬春夏的次序和進程,使生命可以累積智慧和身量,可以蛻變並長大成熟,最後進入永生的應許,永享天堂的榮耀與豐盛。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若以文中「秋冬春夏」的四季次序,來形容你自己此刻的生命季節,你覺得自己目前是在哪個階段呢?

就你目前所處的生命季節,你覺得自己的心態上,有哪些該預備的?生活方式上,有哪些該調整的?好讓自己可以面對下一個階段的季節呢?

你是否明白,並重新定序「秋冬春夏」的人生觀?知道並堅定地走在永生的路上,直到進入永恆的榮耀中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