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9/24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斯2:1-23     以斯帖成為皇后

【經文】
2:1 這些事以後,亞哈隨魯王的憤怒平息,就想起瓦實提和她所做的,以及自己怎樣降旨辦她。
2:2 於是王的侍臣對王說:「請派人為王尋找美貌的少女;
2:3 請王派官員在國中各省招聚所有美貌的少女到書珊城堡的女院,交給王所派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給她們香膏塗抹。
2:4 王眼中看為好的女子可以立為王后,代替瓦實提。」王以這話為美,就照樣做。
2:5 書珊城堡中有一個猶太人名叫末底改,是便雅憫人基士的曾孫,示每的孫子,睚珥的兒子。
2:6 從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把猶大王耶哥尼雅( [ 2.6] 「耶哥尼雅」又名「約雅斤」;參王下24.6。)和百姓從耶路撒冷擄來,末底改也在被擄的人當中。
2:7 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就是以斯帖,因為她沒有父母。這女子容貌美麗;她父母死了,末底改收她為自己的女兒。
2:8 王的諭旨和敕令傳出之後,許多女子被招聚到書珊城堡,交給掌管女子的希該;以斯帖也被送入王宮,交給希該。
2:9 希該眼中寵愛以斯帖,就恩待她,急忙給她塗抹的香膏和當得的份,又從王宮裏挑選七個宮女來服事她,使她和她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
2:10 以斯帖未曾將自己的籍貫宗族告訴人,因為末底改囑咐她不可叫人知道。
2:11 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徘徊,要知道以斯帖是否平安,過得如何。
2:12 眾女子照例先塗抹身體十二個月:六個月用沒藥油,六個月用香料和塗抹的香膏。滿了日期,每個女子挨次進去朝見亞哈隨魯王。
2:13 女子進去朝見王是這樣:從女院到王宮的時候,凡她所要的都必給她帶進去。
2:14 晚上她進去,次日回到另一個女院,交給掌管妃嬪的太監沙甲。除非王喜愛她,再提名召她,她就不再進去見王。
2:15 末底改的叔叔亞比孩的女兒,就是末底改收為自己女兒的以斯帖,按次序要進去朝見王的時候,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所分派給她的,她別無所求。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歡她。
2:16 亞哈隨魯王第七年十月,就是提別月,以斯帖被引入宮中朝見王。
2:17 王愛以斯帖過於眾女子,她在王面前蒙寵愛勝過眾少女。王把王后
    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
2:18 王為所有的官長和臣僕擺設大宴席,稱為以斯帖的宴席,又豁免各省的租稅,並照王的厚意大頒賞賜。
2:19 第二次招聚少女的時候,末底改坐在朝門。
2:20 以斯帖遵照末底改所囑咐的,沒有將籍貫宗族告訴人;以斯帖照末底改的吩咐去做,正如受他撫養的時候一樣。
2:21 那時候,末底改坐在朝門,王有兩個守門的太監,辟探和提列,惱恨亞哈隨魯王,想要下手害他。
2:22 末底改知道了這件事,就告訴以斯帖王后。以斯帖以末底改的名向王報告。
2:23 這事經過查究後發現是真的,二人就被掛在木頭上。這事在王面前記錄在史籍上。

【默想】
哈沙大一變而為以斯帖,清純的番石榴(哈沙大的希伯來文意思),成為皇宮中黑色的珍珠(以斯帖的波斯語意思)。她必須要放下自己的清純,面對複雜的宮中生活。以斯帖記中有許多的巧合,末底改無意中弭平了一場政變。他們大概無法想像這些巧合都成為他們民族救贖的重要過程。你如何看待生命歷程中的巧合呢?請回想有哪些巧合讓你事後發現它們有極大的意義?

詩 124從網羅裡逃脫雀鳥

【默想】(請閱讀詩篇經文後,安靜默想,有那句話或那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徒 12:20-25不歸榮耀給上帝的希律

【經文】
12:20 希律向推羅和西頓的人發怒。他們那一帶地方是從王的土地供應糧食的,因此就託了王的內侍大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來求和。
12:21 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對他們演講。
12:22 民眾一直喊着:「這是神明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
12:23 希律不歸榮耀給上帝,所以主的使者立刻擊打他,他被蟲咬,就斷了氣。
12:24 上帝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
12:25 巴拿巴和掃羅完成了供給的事,就回到耶路撒冷( [ 12.25] 有古卷是「就從耶路撒冷回去」。),帶着稱為馬可的約翰同去。

【默想】
希律王就像許多掌權的人一樣,以為自己可以左右歷史,其實他們雖然帶給別人苦難,但是到頭來能真正掌握的卻是有限,其中他們的壽命就不是他們所能掌握的,並且遇到這個生死問題時,他們就更感到無能為力了。希律雖然霸道,但是終歸不敵小小的蟲。在逼迫中,上帝的道日漸興旺,越發廣傳(v.24)。其實要使福音廣傳,先要使上帝的道興旺,這個道不只是講道的道,更是彰顯上帝榮耀的道,這可以用我們的話、文字甚至生命來書寫。你如何使上帝的道先在你的身上興旺呢?此外希律竊奪上帝的榮耀下場可悲,我們事奉中若時時顧及自己的榮耀就會輕忽上帝。我們應當警醒我們是否靠主的幫助事奉,卻很在乎別人的褒貶呢?請切記要時時歸榮耀與上帝。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