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好牧人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當人生陷入迷途,如何找到神領之路?(下)

檢舉
吳獻章 吳獻章 追蹤
只要持守從神而來的眼光,就會在神領之路中,看見「我們無法開啟復興,但有些事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把木柴擺在祭壇上,惟有神可以點燃復興。」

◎撰文/吳獻章

三、在困難的環境中持定天上來的異象
保羅到了腓立比,沒有大批人等候聽道,橫亙在面前的,卻是來自當地政治、經濟、宗教三層掛勾所帶來的逼迫:

……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她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她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她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

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帶到官長面前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使徒行傳十六章16-23節)

你我要是像保羅一樣,遭遇莫名的刑罰和鎖鍊下監的苦楚,必然會問:「上帝啊,祢有沒有搞錯?祢不是曾在特羅亞呼召我過來幫助腓立比嗎?為何淪落如此地步?」

正處在猶豫、疑惑之際的保羅,抬頭看見了監獄有囚犯等著聽道,頓時體會上帝的帶領毫無差錯,於是「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25節)環境愈艱難,他們愈堅持從天上而來的異象,隨即發生了兩個神蹟:第一,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第二個神蹟更大:沒有一個囚犯逃走。

若是囚犯趁機逃走,以羅馬法律獄卒可得面臨死刑,「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使徒行傳十六章27-34節)歐洲的第一個教會於焉成立!

這正是所有先知事奉的特徵──在困難重重中顯現他們的「蒙召」和「使命感」。正如摩西在西奈山蒙上帝呼召之後,進埃及告訴法老王:「讓我百姓離開。」法老王卻更加逼迫以色列百姓,摩西遂求問上帝該如何行,得到的答案乃繼續告訴法老王「讓我百姓離開」……如此十次,終於成就了出埃及的神蹟。只要跟從上帝的人有眼光,祂的旨意從來沒有不成就的!

四、不要讓思想淪陷在失敗的記憶裡
許多人常會因著對過去的懸念而深陷失敗的陰影中,難以自拔。然而,擁有屬靈眼光的摩西沒有被九次失敗所擊垮,保羅亦然!

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出發前,曾為了是否帶馬可一起去,和同工巴拿巴起了爭論,原因是「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使徒行傳十五章37-39節)之後,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但保羅沒有讓自己的思想淪陷在事奉中人際失敗的記憶裡,他「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他就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40-41節)

從失敗的記憶裡走出的保羅,建立了歐洲的第一個教會,之後在寫給目睹這一番經歷的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中,保羅述說了自己的心路歷程:「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他若被過去的失敗綁住,就不會有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和哥林多教會的建立。想從過去失敗中掙脫的秘訣,就要學習保羅,在失敗中常常仰望能叫我們敗部復活的主耶穌。

五、在孤獨的人生客旅中,尋找屬靈夥伴
亞歷山大大帝失敗的原因之一,就在於成功後的自我膨脹,將自己當作神,又不聽逆耳的忠言,還疏離並殺害謀臣密友;難怪武功顯赫、版圖橫跨歐亞非三洲的他,死後卻陷自己的妻小於被毒殺的噩運。亞歷山大只知征戰得勝,得到天下後,竟然很少花心思來管理帝國,這讓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大感不解。

反觀與巴拿巴分開後的保羅,一路上尋找、帶領同工,如西拉、提摩太、呂底亞、百居拉和亞基拉、提多等人。難怪保羅書信最後,總是提名問安(參羅馬書十六章),這些問安提醒了我們,在人生的孤獨旅程中,是否有屬靈夥伴?不要放任自己落在「一手抓、一腳踢,最後剩下一口氣」的孤絕境地。

團隊事奉的核心價值乃「成功不必在我」,保羅對此的體會最深。他一生事奉中最棘手的哥林多教會,就是由他提拔多時的專業人士提多來解決問題的。就連當初在第一次旅行佈道時打退堂鼓的馬可,一回轉跟從主,保羅就伸出雙手接納他。

團隊事奉中最精彩的典範,就是保羅親愛的醫生路加。在他所寫的使徒行傳記載著:「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十六章9-10節)學者從其中的「我們」解了密碼,稱之為“we section”,赫然發現這突然出現的第二人稱,隱藏著謙和的作者,就是路加本人。

從馬其頓開始,路加就投入保羅的事奉團隊,在保羅殉道前最孤單的羅馬時期,專業醫生路加還成為使徒的屬靈夥伴。路加深受保羅看重團隊和門訓的影響,用他造詣深厚的希臘文,單為提阿非羅寫了足足佔新約三分之一篇幅的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成為團隊事奉的延續!

只要持守從神而來的眼光,就會在神領之路中,看見「我們無法開啟復興,但有些事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把木柴擺在祭壇上,惟有神可以點燃復興。」(蒂姆‧凱勒引用鍾馬田語)(全文完)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當人生陷入迷途, 如何找到神領之路?(上)

吳獻章
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