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2 好牧人

你想要什麼?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若有人突然問你:「想要什麼?」你會如何回答呢?

許多人聽過阿拉丁神燈的神話故事,都夢想有一天可以撿到那盞神燈,得到三個願望;但令許多人作難和糾結的是,若真有三個願望,又該是哪三個呢?於是有各種光怪陸離的、荒誕的內容,搞得人啼笑皆非。但話說回來,若你的人生,真的只能有三個願望,你會想要什麼呢?

曾多次讓人們玩一個遊戲~一開始給每個人手中二、三十張卡片,你可以寫下所有人生最想要或最珍貴的人事物。在接下來的過程中,你必須開始取捨,在所列出來的所有人事物中,僅能保留十五項……然後是十項……七項……五項……,最後只能留下三項,甚至一項。在我嘗試玩這遊戲的過程中,每一次都看到參與者歡喜快樂地開始,興奮地寫下幾十項自己所想要的人事物,但最後,總看到滿面愁容的掙扎,甚至許多人在必須做出最後一項選擇時~流下眼淚,因為那是多麼煎熬和困難的選擇。

根據觀察和記錄,每每人們留下的最後幾張卡片中,都是自己所愛的人,或是配偶,或是父母、子女,總是希望所愛的人可以健康快樂地活著;而另一項會被留到最後的選項,就是永恆的生命,因為知道與永生相比,世上的一切(特別是物質)顯得那麼地微不足道。但弔詭的是,在人們冷靜地思考後,所做出的取捨中,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件人事物(或最後一項),卻往往是我們現實生活中最不重視的,也是花最少時間去經營或珍惜的。反倒是在取捨過程中最早放棄的,諸如:金錢、名利、地位、吃喝玩樂……等,卻是我們花最多時間和生命去抓取的,這實在是諷刺且值得人們深省。

我們真正想要的,往往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最被忽略的。因為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被世界扭曲的價值觀影響,被強勢的輿論所引導,被制約在本末倒置的生活次序中。所以,多少人庸庸碌碌的走到人生盡頭時,才赫然發現生命最重要的人事物都錯過了,而許多花盡一生心力去追求的事物,卻毫無價值,只因為我們相信世界帶給我們的觀念和價值取向。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道書3:11)生命終極所渴望的,就是生命的延續,無論是自己或所愛的人,人們知道唯有「活著」才有希望、才有意義、才有價值,若失去了生命氣息,所積存努力的一切,又有什麼用呢?若我們能明白神給我們的提醒,那麼豈不是就該調整我們的生活次序、認知和觀念,把那最重要的人事物,放在生活中首要的位置上,以更多比例的時間和付上代價去經營嗎?

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賜下許多寶貴的恩典和祝福,無論是所愛的家人、親愛的朋友或屬靈的同伴……當然還有更重要的~永生,我們是否用心去呵護與經營呢?事實上,生命中最大的喜樂、幸福與滿足,也是來自這些最重要的人事物。我們在基督耶穌裡重生得救的人,總要跳脫世界制約我們的觀念和價值,使徒保羅勸勉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若有一天,耶穌問:「你想要什麼?」你會如何回答呢?相信有智慧的你,不會再本末倒置地祈求著那些次要的,或是終究會成為過去的事物,而會懂得把更重要的人事物,就是你生命最後仍不會捨得放棄的那三項(甚至唯一的一項)放在你的禱告中、放在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位置上去呵護與經營,並祈求愛你的耶穌為你保守著,直到永恆的國度。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可以嘗試文中所說的選擇遊戲,或是與家人、朋友一起玩:在紙上列出三十項人生想要的人事物,然後再逐項將其中可以捨棄的一一刪除,看看自己最後會留下的三項人事物是哪些呢?(建議內容包括:豪宅、名車、名牌、學歷、成就、環遊世界、高額存款、絕頂智慧……等,也可以列出所愛的親人的名字、永生……等。)

2.如果你認知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件人事物是什麼,那麼你會如何地去保護、經營或得著那最重要的人事物呢?(你將如何調整你的生活優先次序?)

3.你會如何來到神面前,祈求祂為你保守生命中最珍貴的人事物呢?你願意付上什麼樣的代價,來持守你跟神的關係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