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好牧人

《提摩太前書》第五講:論教會中的信徒領袖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 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提摩太前書》3章:1-16節

中國文化崇尚謙遜的美德,對「第一」都比較迴避,認為鋒芒太露容易樹大招風,當個老二即可。保羅在此卻指出,我們若渴望成為教會領袖,其實是很美好的事,這怎麼說呢?

 一、做監督是尊貴的服事,需有美好的品格與成熟的生命才能擔任(1-7節)。

保羅這裡講監督與長老同義,都是指地方教會的領袖,即主要負責人,相當於現在我們說的主任牧師或治會長老。保羅雖駁斥假教師的問題,把他們趕出教會;又吩咐好為人師的婦女要沉靜學道,但並不是反對信徒成為領袖。基本上他認為做教會領袖是一項尊貴的服事,他是樂見其成的。只是必須要各方面來看都要無可指責。

無可指責並不是樣樣完美,而是並未達到需要「指責」的地步

當然,「無可指責」並不是說樣樣完美毫無缺欠,我們身為亞當的後裔,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罪性存在,若要完美才能服事,恐怕只有耶穌自己來牧會了。無可指責應該是說他在各方面來看,縱有軟弱、缺乏或不足之處,但基本上還可以包容與諒解,並未達到需要「指責」的地步。換言之,如果一個人犯了嚴重的罪仍不肯悔改,讓大家實在看不下去無法包容,甚至氣得很想砲轟他,那就不是無可指責了。

    保羅緊接著列舉10個項目,具體說明哪些地方必須「無可指責」:

1,「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並非不能獨身或再娶,而是對自己的婚姻要忠誠,不能有婚外情或跟別的異性搞曖昧。一個人如果連他自己在神面前立的婚約都能背叛,我們還能期待他對教會有多忠誠?

2,「有節制,自守,端正」節制是指他自我管理的能力,端正就是不歪哥,凡事按正道而行。要管理教會,看他能否把自己管好?情緒時間金錢的管理都OK嗎?節制很重要,因為節制是聖靈所結的果子。

3,「樂意接待遠人」也就是對人有熱誠,喜歡接待,有親切感。教會領袖如果對人總是冷冰冰的,不喜歡跟人說話,讓人敬而遠之,也很難讓人喜歡來聚會。

4,「善於教導」除了善於管理,善於教導也是教會領袖需要具備的重要恩賜。因為教會是上帝的,不是他自己經營的公司,他既擔負領導重任就必須善於教導聖經,才能帶領會眾在上帝真道上成長。

5,「不因酒滋事,不打人」聖經不是反對喝酒,但不能酗酒。酗酒容易滋生事端,打架就更不好了。

6,「只要溫和,不爭競」溫和就是不爭競,不好強爭勝的意思,一個愛爭競的人,意見很強,一定要大家聽他的才可以,這很容易讓教會陷入鬥爭或紛爭。

7,「不貪財」這很重要,貪財是萬惡之根。摩西揀選同工必須「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出18:21)」,這才能讓信仰團體的帳務、財務都是乾乾淨淨,為主做美好聖潔見證,讓大家放心。

8,「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所以把自己家管好是很重要的見證,是神託負的責任。自己家管好是第一優先,然後才是管理教會。一個人若成天往教會跑,自己家卻不顧,並非合乎聖經教導。

9,「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初入教的」在後來2010年出版《和合本修訂版》已修正為「剛信主的」。做監督既然要善於教導,若才剛信主,能對信仰懂多少呢?而且我們都有驕傲的本性,剛信主就教導聖經,很容易讓他驕傲,最後跟魔鬼一樣墮落受刑。所以剛信主的不可作監督,這不是打壓,而是保護他免受試探。

10,「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我們希望外面的人能來聚會,外界的觀感也必須注意。若名聲不好會被人毀謗,會給魔鬼留地步,攻擊教會也是不好。

綜上,都是講到擔任教會領袖是尊貴的服事,必須無可指責,需要有良好的品格與成熟的靈命。實際上,一個領袖如何,也幾乎決定他所帶領的團體如何。所以無可指責的品格與靈命是第一要緊的。

二、做執事一樣要有好品格與生命,自己對耶穌會有更堅定的信心(8-13節)。

「執事」的原意是指划船的水手,或在餐廳端菜的服務生,基本上屬於配搭性質。按照使徒行傳第六章記載,原是在教會管理飯食等行政事務,好讓蒙召祈禱傳道的傳道人能專心致力於上帝的道。

但執事也是受信徒推舉產生,所以也是信徒的領袖。「作執事的,也是如此」是指也要有無可指責的品格與靈命,包括以上講的那些。除此之外,保羅還特別提到「不一口兩舌」,也就是講話要誠實,是什麼就說什麼。不要同一件事情跟這些人是這樣講,跟另一批人又是講另一個版本,彼此聽的不一樣,造成彼此認知不一樣,就會發生誤會帶來糾紛。

 「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秘」不一定要執事開查經班,但至少也要謙卑學習接受聖經裝備,才能以聖經的觀念來服事,否則如何固守真道的奧秘?信徒選任執事若只看他社會地位、有錢沒錢,而不看重他有無聖經的觀念。這很容易讓教會走向世俗化,無法讓教會固守真道。

要先受試驗,看他在小事上能否忠心

   要能看出一個人是否擁有以上條件,都要先受試驗,先看他在小事上能否忠心?至於女執事或執事的妻子都是一樣,除了以上講的這些資格要注意,還必須「不說讒言」,否則在教會聽到什麼,就管不住自己的口舌喜歡說長道短,甚至到處搧風點火成為教會的亂源,那就不好了。

  擔任執事要比一般信徒花費更多時間心力在教會,若問自己能得到什麼祝福?

    保羅回答:「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裡的真道上大有膽量。(13節)」亦即:他自己在靈性上能更進一步,而且對耶穌的真道更加堅定的相信。畢竟很多聖經的教導是在做中學才能體會,如果只來聚會聽聽就走,信仰的體會與把握就沒那麼深了。

    綜上,擔任執事與監督一樣,都必須有好品格與生命,自己也蒙福,對耶穌的真道有更堅定的信心。

三、教會是永生上帝的家,是真理的柱石與根基(14-15節)。

保羅固然希望趕緊到提摩太那裏去,但也做好備案,先寫下這書信託人帶去。正因如此,我們才能看到這封重要的書信,知道該如何在教會選任領袖與同工,文字工作的重要也由此可見。

誠然,每個團體的選舉按其團體特性,都有不同的資格與條件。若問:為何教會選任監督與執事要看重其品格與靈命?保羅指出:因為這裡是教會,是永生上帝的家,是真理的柱石與根基。教會既是永生上帝的家,就必須為上帝做美好的見證;真理也不能講講而已,福音真理既是上帝的大能,必定帶來生命的改變,所以要看重品格與靈命。

此外,善於管理教會、善於教導聖經等恩賜也須具備,各人盡忠職守同心協力,教會才能得以建造與成長。

四、教會如此行,領袖如此做,會使主耶穌的名得著尊崇與讚揚(16節)。

保羅講完之後,引用當時教會通用的頌辭讚美主:「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16節)」敬虔的奧秘就是指耶穌基督。耶穌基督雖是自有永有一直都在,但在舊約是隱藏的,所以是奧秘,如今在新約已完全彰顯:祂道成肉身來到這世上,按聖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羅1:4)。

祂從降生到復活都被天使看見,如今被傳揚於外邦,被世人信服,祂還要再來,要駕著雲彩從榮耀中威嚴地降臨!

保羅從心裡發出這一連串的頌讚,不由得讓我們想到,教會要能讓主的名如此被尊崇與顯揚,就必須忠誠地按照聖經這裡的吩咐去做,否則亂成一團烏煙瘴氣,如何能如此同心高聲頌讚主?

 我們深信:教會如此行,領袖如此做,必定會使主耶穌的名得著這樣的尊崇與讚揚。

結語: 論教會中的信徒領袖

曾有人說:你給我一個怎樣的牧師,我就給你一個怎樣的教會。擔負治理教會的領袖及同工的品格如何?靈命如何?實在與教會的品質與成長休戚相關。

因此,牧師及同工需要以敬畏神的心,按此原則自我檢核追求長進,讓自己沒有虧欠所領受的職份;一般會友也要按照以上這些,好好遴選優秀的執事與牧者,並且常為牧師及同工禱告守望代禱。

當我們都願意照著聖經的教導忠誠遵行,聽明白了就照做,教會的主—主耶穌的名才會得著尊貴與顯揚。願上帝恩待幫助我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