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好牧人

《提摩太前書》第六講:慎思明辨謹防假教師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 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提摩太前書》4章:1-16節(經文使用當代譯本)

現在教會很多,網路課程也很多。有的牧師不教你解經,但會教你解夢;有人傳的基督,是幫助你發財成功的基督,而非釘十字架的基督。一本聖經各自表述,你怎麼知道自己的教會是真教會?如何確認自己所信的,就是聖經所啟示的基督,是上帝所賜的救主,而不只是某某講員所宣傳的基督?萬一信到最後,發現不過是「一場誤會」,那該怎麼辦?

只有一個辦法:回到聖經!而且不是斷章取義地東拉西扯,是有系統有次序,且毫無遺漏地全面研讀。如此嚴謹研讀聖經,絕非神學院的專利。試想,我們在市場買東西都怕買到假貨,要精挑細選再三考問,信仰的事關乎永生,又豈可隨便看待?信徒需要回到聖經的教導,學習慎思明辨。

一、 假教師傳講錯誤的道理,而且假冒為善表裡不一(1-6節)。

保羅一開始就提到,聖靈已經明確告知:日後必有人離棄真道,去追隨那些迷惑人的邪靈和鬼魔的學說。所以假教師必定離棄真道傳講錯誤的道理,就是後面所說的「禁止嫁娶與吃葷」。而且這些背後都是跟魔鬼掛勾。

其次,假教師的道德生活是一蹋糊塗,不但假冒為善表裡不一,而且良心喪盡麻木不仁。亦即:他們講得很好聽,但實際上又是另一回事,骨子裡都是虛偽與詭詐。即使你提出明確事證指出他們的錯,他們還是大言不慚地為自己開脫—因為良心已經麻木不仁,沒有自省的功能。

所以如何辨認假教師?看他們所講的內容是否合乎聖經,還有道德生活是否假冒為善便知。

面對假教師錯誤的主張,保羅回到聖經指出:當初婚姻是上帝親自設立,嫁娶並無不當(創2:18);而且起初上帝看一切所造都甚好(創1),既然祂都滿意,我們以感恩的心領受,並無任何禁忌存在。

重點不在食物,在以感恩的心領受上帝的恩給

當時的教會受到諾斯底主義的影響,認為靈魂與物質是善惡二元對立的。婚姻與食物是屬於物質界的事情,比較不屬靈,主張禁慾才是屬靈的修行。但保羅根據聖經反駁他們的教導,婚姻與食物既然都是上帝所造的,就沒有不好的問題。至於吃甚麼食物,重點不在食物本身,在於我們有無以感恩的心,來領受上帝的恩給?

有些事情像殺人、姦淫、拜偶像一做下去就是犯罪,但基督教並不存在吃什麼就一定得罪上帝的問題。因為「上帝所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若以感恩的心去領受,就無需任何禁忌,因為上帝的道和人的禱告可以使食物聖潔」。至於使徒們曾在耶路撒冷開會決議「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徒15:29)」,保羅雖然參與那次會議。但後來保羅建立眾教會,都不再提及該次決議。面對「該吃什麼」的議題,反而主張無論吃什麼都要彼此接納,不應互相批評(羅14:1-4);至於拜過偶像的祭肉,也非絕對禁止,而是認為「不吃也沒有損失,吃了也不會更好(林前8:8)」。可見當時的決議,確有其處境的特殊需要,而非眾教會一體遵行。

所以重點不在食物本身,在於要以感恩的心去領受。當然,如果有些食物你實在無法以感恩的心領受,那也不用勉強,可以不吃。我們在基督裡是自由的,可以選自己喜歡的來吃,沒有吃什麼就會大大得罪神這種恐懼,反而吃什麼都要有感恩的心,歡喜領受上帝的恩給,這才是重點。

保羅鄭重其事地說:「你要提醒弟兄姊妹這些事,這樣你就是基督耶穌的好僕人,會不斷地從你所信的真道和所遵行的美好教導上得到造就」。

二、真教師操練敬虔跟隨基督,為了永生的應許努力奮鬥(7-11節)。

保羅一方面駁斥假教師,指出他們錯誤的教導與假冒為善的詭詐,讓我們辨認他們的記號;另一方面,他也勉勵提摩太要做個神所喜悅的真教師。

做一位忠於上帝的真教師,消極來說就是要棄絕世俗,以及荒誕不經沒有聖經根據的傳說。因為這些教導都只會引人離開基督走向滅亡。積極來說就是要操練敬虔追隨基督,為了永生的應許努力奮鬥不懈。

這世界渴望什麼?渴望富足成功興旺發達,如果專講這些世界喜歡的道理,的確會吸引很多人聆聽,但最後不是帶人走向基督,而是迎向滅亡。至於敬虔就是屬神的意思,我們要追隨基督,必定得要操練敬虔,要操練敬虔才能追隨基督。

我們要操練自己過一個在世卻不屬世,而是屬神的生活。平日裡鍛鍊自己的體魄還有益處,能遠離疾病享受健康,滿足在世的需要;但操練敬虔,過屬神的生活追隨基督,現在以後都受益無窮。不只是現在能享受屬神的平安與喜樂,將來基督再來之時,我們還能配得祂永遠榮耀的國度(帖後1:5)。

在教會有很多操練敬虔的機會

要操練敬虔在教會就有很多機會。例如認真參與各項服事,而非作客,就是在效法基督。因為主耶穌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

還有參與小組,避免落單。參加小組才有機會學習分享與代禱,因為這就是主耶穌在世的生活。雖然很多群眾擁擠祂,但他卻把自己委身給12門徒,與他們一起生活,甚至壓力大,心情不好也請他們代禱。我們的確看見祂有自己的禱告同伴,可以分享與分擔(太26:38)。

總之,真教師的記號就是操練敬虔跟隨基督,為永生的應許努力奮鬥。所以這個奮鬥絕不是為了追求這世上的滿足,而是為了救主基督,為了永生的上帝。他指出:「我們努力奮鬥正是為了這個目的,因為我們的盼望在於永活的上帝。祂是全人類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你要吩咐和教導這些事。」

三、真教師的生活要作信徒的榜樣,並且以神的道為事奉的重心(12-14節)。

這時候的提摩太可能才三十幾歲,很年輕就牧會。但保羅勉勵提摩太不要因為自己年輕,就心態軟弱認為自己很菜,什麼都不行。要知道約瑟30歲當埃及宰相,耶穌出來服事也30歲,但祂的教導很有權柄,不像一般般的教師。

但保羅勉勵提摩太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各方面做信徒的榜樣」。也就是說,真教師一定有好榜樣好見證。所謂言教不如身教,一個榜樣能勝過100篇講道。這裡講的「純潔」,特別是指財務上與兩性關係都要乾乾淨淨,不要被人說嘴,也不要跟姐妹搞曖昧。

還有,保羅叮嚀提摩太要以神的道為事奉的重心。「你要專心宣讀聖經,勉勵會眾,教導真理」,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將教會穩穩地建造在上帝的真道上,教會的成長才能有根有基。牧會的工作很多很雜,但其中不可少的,就是要帶領會眾好好讀聖經,用神的話勸勉與教導。使徒們曾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6:2-4)」也是這個精神。

還有當初藉著聖靈感動所發的預言,眾長老按手在提摩太身上所賜給他的恩賜,保羅也提醒他不要忽略。有事奉的目標與重點,知道自己當做什麼不當做什麼,還要勇於發揮屬靈恩賜才能完成託付。

四,信徒也要聽從聖經的教導,不但慎思明辨,也能因此得救(15-16節)。

說完以上叮嚀,最後保羅勉勵他要全心全意,而且持之以恆地努力去做。而且不要只是自己覺得有進步,也要讓大家都看到有長進才好。

這樣,會帶來兩個很美好的結果:不但可以救自己,還可以救別人。亦即:不至於讓自己成為耶穌斥責的假教師(雖自認有奉主名傳道,最後審判卻被主趕出去,太7:22-23),還可以救那些願意聽從教導的人。

所以,信徒應當從這裡看到,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慎思明辨,去聽從真教師所教導的聖經真理,才能因此得救。萬一跟錯了人,像耶穌講的瞎子領瞎子,最後都掉在坑裡,只能一起滅亡(太15:14)。

結語:慎思明辨謹防假教師

教會固然需要真教師善於教導也有好榜樣,信徒也應當樂意學習跟從。彼此都在神的話語上追求長進,整個教會才能在真理上被建造,帶來成長與茁壯。

反之,若教會沒有會教的牧師,即使大家想學,也不知該學些什麼?或有善於教導的牧師努力教導,但大家若沒胃口沒興趣,最後也只能徒呼負負而作罷。

願神幫助我們慎思明辨,一起追求長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