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好牧人

「神蹟是不能複製的」—默想出埃及記第7-8章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行法術的也用邪術要生出虱子來,卻是不能。於是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都有了虱子。(出 8:18)

神蹟的原意是「記號」,神蹟的彰顯是上帝作為的記號,彰顯神自己的能力,證明神的同在。正如耶穌與使徒出來傳道的時候,都行了許多神蹟證明他們所傳的信息是出於上帝;現在神也藉著摩西在法老面前行了許多神蹟,證明摩西跟法老講的話是真實的。

《出埃及記》7-8章記載了上帝行了四個神蹟:杖變作蛇、水變成血、河生青蛙與塵土變成虱子。這四個神蹟讓我們可以好好認識關於神蹟的事情。

第一,神蹟是跟著神的話而來的,不是自己大聲宣告便能成就。

每個神蹟在還沒發生的時候,必定有神的話先臨到摩西,指示摩西該如何作,怎麼做,何時要做,摩西他們就聽命照作。

杖能變成蛇,是因為神說:「把杖丟在法老面前,使杖變作蛇。(9節)」,結果「摩西、亞倫進去見法老,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杖就變作蛇 (10節)」。

尼羅河的水會變成血,是因為「耶和華這樣說:我要用我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作血;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17節)」結果,「摩西、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在法老和臣僕眼前舉杖擊打河裡的水,河裡的水都變作血了 (20節)」。

至於蛙災的出現,是因為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對亞倫說:『把你的杖伸在江、河、池以上,使青蛙到埃及地上來。(出8:5)』。

虱災的發生,也是因為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對亞倫說:『伸出你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使塵土在埃及遍地變作虱子(出8:16)。』」

所以神蹟是跟著神的話來的,每次神蹟的彰顯,人該做的不是大聲宣告,而是聽話照作。

現在很多人強調有信心就能看見神蹟,或說只要憑信心大聲宣告神蹟便能成就,這都是不正確的。神蹟不是跟著我們的信心走,不是摩西亞倫有信心想要怎樣事情便能怎樣;神蹟也不是跟著我們大聲宣告而隨之成就,摩西亞倫他們只是聽話照作,並無大聲宣告什麼。神蹟是神自己的作為,是神同在的記號與彰顯,神蹟只會跟著上帝自己說過的話來成就,完全按照祂自己的話,祂留意保守祂的話使得成就。

第二,每個神蹟都是拆毀偶像,打擊黑暗權勢,彰顯神的大能與榮耀。

尼羅河是埃及人心目中的聖河,連法老的女兒都要到河裡沐浴以求得庇佑(出2:5)。埃及人也信奉尼羅河的女神伊西斯。但上帝讓尼羅河的水變成血,他們的河神卻無能為力。埃及人是多神教的信仰,他們相信青蛙有蛙神,塵土有沙漠之神,蒼蠅也有蠅神。但每次上帝讓神蹟彰顯時,他們信的神明完全束手無策,無法改變這局面,無論是青蛙或虱子蒼蠅只聽命於上帝,這就顯出唯有上帝掌管萬有,唯有祂超越一切,祂能拆毀偶像,打擊一切黑暗的權勢,顯出祂的榮耀與能力!

第三,有些神蹟魔鬼也能模仿,但還是能分辨真假。

把杖變成蛇,埃及的巫師也能辦到(11節);水變成血,埃及行法術的,也能用邪術照樣而行(22節);甚至他們也跟上帝一樣能把青蛙叫出來(出8:7)。但是,他們只能依樣畫葫蘆地模仿,跟著上帝做,卻不能成功破解上帝所行的神蹟。

所以他們雖能丟下自己的杖,把杖變作蛇;但亞倫的杖還是吞了他們的杖(12節)。上帝把水變作血,他們卻不能反其道而行之,把血變成水予以破解讓埃及人不再掘井取水喝(24 節);上帝把河裡的青蛙全都叫上來,青蛙卻不能被埃及巫師叫回去,不再侵擾埃及人。甚至最後行法術的也想用邪術要生出虱子來,卻是不能(出8:18)。

所以有些神蹟魔鬼也能模仿這也是事實,但我們還是能分辨真假。畢竟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鬼能做的還是很有限,還是不能跟上帝畫上等號。甚至到後來上帝在埃及地所行的神蹟,魔鬼連模仿也是不能,只能乾瞪眼。

保羅曾警告我們到了末世「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帖後2:9)」主耶穌也說:「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24:24)」我們不能單單看見神蹟就拜,因為魔鬼也有些超自然的能力能模仿一二,面對神蹟還是需要慎思明辨。

神也會給我們聰明智慧能分辨,因為魔鬼能做的畢竟有限,牠只能模仿,卻不能成功破解上帝的作為。甚至到後來上帝行的大神蹟,魔鬼連模仿也是不能。

第四,神蹟未必使人信靠神,也是定罪的證據。

當神蹟一再出現時,法老的心仍是剛硬拒絕。這也讓我們明白,神蹟未必是使人悔改信主的特效藥,不要以為看見神蹟就能帶人信主。只是,若一再看見神蹟還是不信,他們的罪就很重了,正如主耶穌責備這些看見神蹟還不信的城市: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他還可以存到今日。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太11:21-24)」!

神蹟是蒙恩的記號,也是定罪的證據

所以,對於想相信卻信心不足的人來說,神蹟堅固了他們的信心,神蹟對於他們來說是蒙恩的記號(約4:53)。但是對於剛硬不悔改的人來說,神蹟卻成為定罪他們的證據。因為他們明明看見了上帝大能的彰顯還是不信,實在無可推諉要自擔己罪。因此,信與不信的關鍵不在神蹟,還是在於自己要不要信。

神蹟是不能複製的

最後,還有一件值得提醒的事情是:神蹟是不能複製的,每個神蹟在神的手中都是很特別的超自然事件。摩西亞倫的杖能行神蹟,是因為他們的杖被神使用,成為行神蹟的杖。並不是把他們的杖借來,我們把杖伸出一點也能看見神蹟彰顯。

台灣教會有個迷思,就是喜歡模仿。聽到別人禁食禱告病得醫治,自己也禁食禱告希望能得醫治;看到別的教會去韓國或新加坡有復興與增長,就紛紛出國觀摩,希望取經回來讓自己教會也能復興,這等於是想複製神蹟。但是對於細膩而扎實的講解聖經,全面有系統地好好認識上帝的道,卻是興趣缺缺乏人問津。

的確,教會除了注重上帝的道,認真研讀查考祂的話語,還應該要求神蹟。病得醫治是神蹟,趕鬼是神蹟,復興與增長也是神蹟,這些都是需要的,我們也相信過去神在做的,祂今日一樣能夠做。但我們要好好謙卑禱告尋求神該怎麼做才是對的,若想藉著如法炮製一番來複製神蹟,卻是錯誤的心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