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0 好牧人

「伸冤在主,主必報應」—默想出埃及記第10-11章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出 11:3)

這句話很特別:「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在過去,以色列人是在埃及為奴的,是為法老做苦力的。甚至還要忍受法老王百般的刁難苛刻—作磚的工作一點都不能減少,草卻不肯給,還要自己去找,而且達不到責任額還要被責打(出5:7-8)。

但神藉著摩西行了很多神蹟,叫埃及人大大招災,以色列人卻個個蒙恩。

從這時起,以色列人終於明白,蒙祂的揀選,能作為上帝的百姓,是何等有福的事。

因為神會刑罰那作惡的,卻為祂的百姓伸冤,這包括:

一、埃及河裡的水變成血,不能飲用灌溉洗滌,滿是腥臭,以色列民卻照常用水(出7:21)。

二、河裡的青蛙都上來遍滿埃及地,以色列住的歌珊地卻不受影響(出8:5)。

三、埃及地的塵土都變作虱子在埃及百姓身上鑽咬,以色列民依然不受影響(出8:16)。

四、埃及人住的房屋滿是蒼蠅成群,以色列住的歌珊地卻不受影響(出8:22)。

五、埃及的牛羊馬驢駱駝等牲畜,全害瘟疫死去,財產損失極大,但以色列的牲畜卻一個都沒有死(出9:6)。

六、埃及人身上都長了起泡的瘡,痛苦難當,但以色列民安然無恙(出9:11)。

七、埃及遍地都被冰雹擊打,還伴隨著火閃到地上,唯獨以色列人住的歌珊地卻沒有冰雹(出9:26)。

八、鋪天蓋地的蝗蟲落在埃及四境,吃光了他們所有農作物,但以色列卻不受影響(出10:12)。

九、埃及地三天三夜全都黑暗,誰也看不見,都不敢移動,只有以色列住處有亮光(出10:23)。

十、上帝擊殺埃及地的長子,連頭生的牲畜都無法倖免,以色列民卻蒙保守(出11:5)。

神藉著十災刑罰埃及人,為以色列報仇伸冤

上帝藉著十災重重地刑罰埃及人,卻特意保守以色列民,並非偏心,而是在過去埃及人欺壓苦待了以色列民足足四百年,神要為他們伸冤,顯明祂是審判全地的主。而且祂命令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無論男女都要向埃及人索要金器銀器(出11:2),這也是補償他們過去被虧待的工價。

感謝神,神會恩待祂的百姓,會為他們伸冤,會一一補償他們過去所受的損失。所以我們在被欺壓遭苦待時仍能大有盼望,因為聖經的話是真的:「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

不為自己伸冤不是軟弱,因為他信靠神

是的,正因神自己會為祂的百姓伸冤,我們有足夠的理由不必為自己去報仇;正因為神有神自己的時候,時候到了祂必報應,我們可以忍耐等候祂的作為顯現。因此,不為自己伸冤報仇,全然交給上帝來處理的人,並不是消極軟弱或無能,而是因為他積極信靠神。

因為,若信不過上帝會審判全地伸冤報應的人,都會耐不住性子自己動手幹。但最後他會看見,上帝出手總比自己出手來得好;上帝自己刑罰報應,總比我們動手報復來得公義,來得完善。

上帝出手總比自己動手來得好

試想,以色列民若不甘受欺,決定自己起兵造反要討公道,組織軍隊與法老王的大軍作戰,殺人一萬恐怕也會自損三千,很難像現在這樣全身而退毫無傷亡。

大衛後來看見上帝自己擊打拿八,為他報仇,然後再迎娶拿八的妻子亞比該過門,他就會明白,當時他放下屠刀不殺拿八是多麼明智的決定。否則他自己要擔負流人血的罪,後來稱王難免心中有愧,而且亞比該縱使鍾情於大衛有意改嫁,但要她抵擋輿論的壓力嫁給殺夫仇人,心裡還是頗多躊躇,能否抱得美人歸,恐怕還是未定之數呢!(撒上25)

願神透過出埃及記的十災,讓我們明白神是審判全地的主,祂的眼目遍察全地。祂會刑罰那作惡的,更會為祂的百姓伸冤,彰顯祂的公義與大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