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2/1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賽 1:24-31    我必煉盡你身上渣滓

【經文】
1:24 因此,主-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大能者說:「唉!我要向我的對頭雪恨,向我的敵人報仇。
1:25 我必反手對付你,如鹼煉淨你的渣滓,除盡你的雜質。
1:26 我必回復你的審判官,像起初一樣,回復你的謀士,如起先一般。然後,你必稱為公義之城,忠信之邑。」
1:27 錫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贖,其中歸正的人必因公義得蒙救贖。
1:28 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敗亡,離棄耶和華的必致消滅。
1:29 那等人必因所喜愛的聖樹抱愧;你們必因所選擇的園子([1.29]「園子」是拜聖樹的地方。) 蒙羞,
1:30 因為你們必如葉子枯乾的橡樹,如無水的園子。
1:31 有權勢的必如麻線,他的作為好像火花,都要一同焚燒,無人撲滅。

【默想】
上主的救贖,是可以使貪婪、不公義之城,成為忠信、公義之城。這不僅意味著救贖不光是個人而已,還有整個社群的公義也會實現。在這過程中,請反問你是否因崇拜或者依靠錯誤的對象,以致會抱愧蒙羞呢?崇拜錯誤的對象,就是指崇拜上帝以外的對象,崇拜不正確的對象,不只是使自己如枯乾的樹、無水的園子般毫無希望;錯誤的信仰更會導致錯誤的實踐,整個社群錯誤價值觀,就會導致整個社會離開上帝的公義與忠信,以致好像無人撲滅的火災。這樣的個人或社群,上主是要出手煉淨的,也就是說上帝是會透過各樣的方式介入,直到他們回歸上帝的公平與公義為止。請問你個人在行事上,是否注重公義的實踐呢?你或你的信仰群體可有試圖倚靠上主,使你所在的環境或社群更加的公義、公平?

詩 90我們一生的年日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路 11:29-32 人子將要來到

【經文】
11:29 ( 太 12.38-42 )當眾人越來越擁擠的時候,耶穌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了。
11:30 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為神蹟。
11:31 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人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智慧的話。看哪,比所羅門更大的在這裏!
11:32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比約拿更大的在這裏!」

【默想】
約拿的故事中最大的神蹟,就是全城的悔改,與之相比,其他的神蹟都微不足道了。論到神蹟與智慧,約拿與所羅門都無法與耶穌的工作相比;所以如果外邦的亞述人(尼尼微人)能夠悔改;海外的示巴女王都知道要來一探智慧的王。那麼現在遇到耶穌的人卻不肯相信,若以尼尼微與示巴的人作為審判的標準,他們可就沒有藉口,以致罪無可赦了。你覺得當時人們在怎樣的心態下要求耶穌行神蹟給他們看?你會期待在這世代也能有「尼尼微人」式的神蹟麼?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