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好牧人

神的帶領未必走捷徑,但絕對值得走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法老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上帝沒有帶領他們穿越非利士地區,雖然那是條捷徑。因為上帝說:「如果他們遇上戰爭,就會改變主意,返回埃及。」所以,上帝領他們繞道而行,走曠野的路,前往紅海。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都帶著兵器。(出13:17-18,當代譯本)

「兩點之間直線最近」,這是小學生都知道的事。但研讀本章你會發現,有時神未必帶領我們走捷徑,允許我們抄最近的路走。正如此時兩百多萬的以色列人,攜家帶眷攜老扶幼地離開了埃及,神卻沒讓他們抄近路,直接穿越非利士地區,沿著地中海沿岸走(照地圖看,如此兩個禮拜即可進入迦南地),反而要他們繞道而行,先往南走到西乃山領受十誡,然後再北上前進迦南地。

這是因為:
一、神知道我們能承擔多少,我們的難處祂都知道:
抄捷徑反而會遇上戰爭,會讓不熟悉戰事的以色列民心生畏懼,想返回埃及住就好。如此,進入「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便不可能。所以我們前面的路能走還是不能走,其實神都知道,祂都量過。因此,我們相信「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神既然要百姓繞路而行,有麻煩勞苦,也必賜下夠用的恩典。

二、領受神的話是信仰團體的第一要務:
前章提及,為何兩百多萬的以色列民攜家帶眷地搬家,還要照規定過逾越節,預備食物卻井然有序一點也不亂?因為「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眾人就怎樣行了。(出12:50)」所以對一個屬神的信仰團體來說,謙卑領受神的話,對神的話順服照做是第一要緊的,因為神就是透過祂的話語來帶領祂的百姓往前走。

當然,對以色列人來講,打包搬家是很辛苦的(有誰搬家不辛苦?),攜老扶幼地在漫漫曠野沙漠中踽踽步行更是辛苦,能早點到達目的地早點好。但上帝來看,先來敬拜祂,領受祂的話反而更重要。所以神要他們先到西乃山領受「十誡」(出20),要他們明白神聖潔與公義的指引,學習神的律例典章,好好敬畏神敬拜神。預備好自己之後,再進入應許之地得地為業。

感謝神,即使神要百姓繞路而行,辛苦是辛苦,麻煩是麻煩,但他們仍願意謙卑順服,走神帶領的路,不憑眼見走捷徑。

謙卑順服就看見神的引導
因此他們時時刻刻都看見神的引導與眷顧在其中:「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21-22節)」這也提醒我們,若要看見神的引導在其中,若渴慕要看見神的雲炷火柱在其中,自己要敬畏神,要謙卑降服在神的主權中,恐怕是最重要的。因為「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25:12)」

基督徒永遠不必擔心:自己會不會花時間心力好好禱告尋求神,卻遭神擱置不理「已讀不回」?因為神的本性就是以憐憫慈愛對待我們,始終不離不棄地眷顧著我們,「因為他是我們的神;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是他手下的民 (詩95:7)」。

神不會背乎自己
上帝也斷斷不會去做違背祂本性的事,因為那不可能也做不來。就像我們自己也不可能違背自己本性去講話做事(一個習慣安靜的人,你叫他活潑好動些,恐怕他也做不來)。因此聖經說:「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前2:13)」。

只有人忘記神,神從來不會忘記我們
你會看見,整本聖經的記載,從來只有人忘記神,神從來不會忘記我們;只有人會反悔背約,會翻臉不認自己當初說過的話,但神自己說過的話,卻絕對不會不認,只會信守到底永不改變。

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相信神的帶領未必都是任何人看來的捷徑,即使看來要繞路,但總有祂的道理。只要我們甘心謙卑順服,跟著祂的引導走,縱使當時不明白,但走完了再回過來看,便知道:「神的帶領未必走捷徑,但絕對值得走」,因為這條路有許多豐富的意義要我們明白,有許多深刻的屬靈功課要我們去學習,為使我們得以完全,更像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