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好牧人

牧語珠璣 過好年、好過年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終於揮別天下大亂的2021年,面對2022又會是怎樣的一年呢?

當新的一年來臨時,一般人總是會期盼新的一年是更好的一年。然而,歷經過去兩年COVID-19肆虐的影響,人們越來越能體會「人不能勝天」的現實。所以,對於這一年是好年?或是壞年?雖仍想盡力地扭轉乾坤,但也漸漸懂得,再多的努力,終究還是得看上帝的安排。就如傳道書所說的:「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3:1,11)

的確,大自然的脈動,非我們所能左右;上帝的旨意與作為,也非我們能全然明瞭,但有一件事可以確知,「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這是上帝何等寶貴的應許,祂多麼希望我們所面對的,年年是好年,日日是好日,因為這本是祂創造世界的心意,也是祂賜福人類的計畫。只不過,年年是好年的計畫,被撒但這位不速之客給攪亂、搞砸了。

就如同過去兩年,多少人的計畫被COVID-19攪亂、搞砸一樣,人們深知,若想要回到正常的生活,安居樂業,最根本的做法,就是能徹底消滅病毒,而非與病毒共存(退而求其次的做法)。既是如此,同理可證,若我們渴望年年過「好年」,也必須將破壞上帝祝福的罪惡,徹底地從我們生活中除滅,否則,任何時候,只要魔鬼反撲、罪惡再起,人們將永無寧日,又怎能安心地盼望「好年」的來臨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雖現實的世界,籠罩在魔鬼的陰影之下,罪惡的陰霾尚未能盡除,但並不表示我們就不能過「好年」。如果我們的生命,可以免於魔鬼的攻擊,可以不受罪惡的捆綁,即使環境每況愈下,我們仍然可以因生命的自由與美好,讓每一年都成為「好年」。使徒保羅有許多這方面的經驗和體會,他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哥林多後書4:7-10)

保羅的宣告,點出了關鍵的重點:環境不好沒關係,人好就好,人好了、對了,即使環境再糟,我們仍可以安然地度過每一天。而人的生命成為美好的關鍵,在於有一個寶貝在我們的生命裡,那就是~耶穌基督!因著基督的赦免和潔淨、因著基督的醫治和釋放、因著基督的復活和能力,使我們的生命,足以「好」到面對任何環境,都能看到神的同在,都能得到祂豐盛的恩典。因此,不管今年是什麼年,我們都可以「好」過年。

要想過「好年」,需要祈求上帝保守外在的環境,讓日子是平安的、和諧的、豐盛的,而要想「好」過年,則需要上帝改變我們的生命,把我們從罪惡和惡者的手裡拯救出來,又賜給我們新的心、新的靈,使我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註:「凡事都能做」,原文無「做」字。凡事都「能」的原意是「在所有的景況中,都擁有能力或足以勝任」。}

無論要「過好年」,或是想「好過年」,都需要倚靠上帝在環境中的恩典與作為,並在每個人生命中的拯救與改變。就像人類想徹底解決COVID-19疫情,過好日子的期盼,必須建立在徹底地消滅環境的病毒,並使我們的自體免疫系統有足夠抵禦病毒的能力,才能使我們的生活恢復自由和平安。如果對抗COVID-19的目標和作法是如此,那麼對抗魔鬼和罪惡的目標和作法,也同樣是必須從環境和個人兩方面並進。

面對新的一年,願我們都能在生活中,透過努力地實踐真理,消弭罪惡;都能透過愛神與愛人,來對抗撒旦的偷竊、殺害和毀壞;也能夠經歷在聖靈裡的悔改與更新,使我們的生命一天新似一天,並滿有智慧和能力地勝過一切仇敵。讓我們不僅可以「過好年」,也可以「好過年」。現在就為自己訂定一個屬靈更新和領受上帝恩福的計畫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