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好牧人

耶穌給門徒的三件禮物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6:13-19;24-26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馬太福音16:13-19)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4-26)

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認識,直接影響我們對神、對事、對人、對生活的態度和行為。真實且正確地認識耶穌基督,攸關我們生命的蒙恩與生活的蒙福。所以,當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之際,祂不要門徒道聽塗說給祂二手資料,耶穌希望門徒對祂的認識不是聽來的,而是親身經歷、親眼所見、所體會而來的。今天,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認識也該如此,我們口裡所訴說的耶穌,不應該只是別人的見證,而應該是自身的經歷,才能稱得上是祂真實的門徒。

然而,本文的重點不是要探討耶穌是誰,而是要從耶穌回應彼得的話語中,認識並得著耶穌要賜給門徒的三件禮物。當彼得回答耶穌的問題時,他說:「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稱讚彼得:「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馬太福音16:17)隨後提到了三個很寶貴的應許,也可以說是耶穌要賜給門徒的三件寶貴禮物,就是「基督的教會」、「天國的鑰匙」、「生命的十架」。在此,我們來思考這三件禮物:

一、基督的教會~生命共同成長與傳承的群體

當彼得宣告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的時候,耶穌告訴彼得:這是上帝給予的啟示。接著祂又告訴大家:要把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一般人會直覺地認為:耶穌所指的磐石就是指彼得,或是指向彼得所建立的教會。但教會是一個人?一棟建築?或是一個組織嗎?當耶穌說把教會建造在彼得身上時,所指的不僅僅是託付彼得要建立教會,更是意指「教會是透過門徒的生命所建立的群體」。

真正基督的教會,不是建築物、不是一個組織,而是由一群「承認耶穌是基督,並相信祂是永生神的兒子、是創造萬有之主」的人們,所建構的生命共同體。換句話說,我們(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就是基督的教會,是基督的新婦(以弗所書和啟示錄中對教會的描述)。一個真正基督的教會,是有生命連結關係的群體;如果你的生命,並沒有與耶穌基督連結一起,那麼你並沒有屬於基督的教會;如果你沒有與教會任何其他基督的肢體連結,你也不屬於基督的教會。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必須是連結於元首基督,且與其他基督徒連結的生命,如同保羅所說:「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1-16)、「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哥林多前書12:27)

在後疫情時代,出現了新興的名詞:「網路教會」或「虛擬教會」,鼓勵大家透過網路來完成各種聚會、敬拜、課程、奉獻,甚至聖餐、浸禮、小組、團契……,這是對「基督教會」觀念的偏差所導致的錯謬教導。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地上的教會,不僅僅是個人承認祂是主,也不僅是提供給我們必要的屬靈資訊或是聚會活動。真正「基督教會」的定義,必須是由一群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組成,且必須在基督裡,能彼此連結、彼此成全、彼此代禱、同心事奉……的生命共同體。我們可以收看一個網路上的節目,但我們並不屬於那個群體;我們可以加入一個成長團體,但並沒有跟耶穌有生命的關係;我們可以宣稱是基督徒或教會,但卻沒有教會的實質功能,如同保羅當年責備哥林多教會:「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地信這話。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哥林多前書11:17-22)

耶穌把基督的教會給了我們,是要我們經歷神的同在、享受神的愛與恩典……等,是要我們學習彼此相愛和遵從各樣上帝的命令,是要我們靈命得以長大成熟,是要我們成為強大的力量來完成主的使命,是要我們從出生到見主面,可以在基督的教會中,建立屬靈父母、屬靈同伴與屬靈兒女的關係。我們應知道:有許多神透過教會要給予我們的祝福,所以我們必須建立基督的教會,也必須生活在教會中。那些以虛擬取代真實教會的人,到世界的末了時,他們將進入的也可能是虛擬的天堂,而不是真實的永生。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耶穌給了我們基督的教會~一個真實的生命群體,是與神、與人有真實關係的群體,願我們都能得著耶穌要給我們的這份寶貴禮物,也能在基督的教會中~傳承這份珍貴的禮物給世世代代。

二、天國的鑰匙~捆綁魔鬼與釋放靈魂的權柄

耶穌給我們第二項寶貴的禮物是「天國的鑰匙」。這裡,「天國的鑰匙」是指著「權柄」說的,從字面上看起來,彷彿握有生殺大權,因為我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要捆綁;我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但實際上耶穌要我們捆綁的是罪惡/魔鬼;要我們釋放的是生命/靈魂。換句話說,我們有權柄勝過魔鬼撒但,我們有權柄勝過罪惡,我們也有權柄可以祝福人,使人透過我們的生命得著屬天的豐盛。

千萬不要被錯誤的聲音所欺騙,那很可能是來自魔鬼的謊言和欺騙,欺哄我們的能力不足、對神的認識不夠,所以在屬靈裡我們也有很多的不能。事實上,耶穌已經把屬靈的權柄賜給了我們(包括傳道人,也包括你),我們可能有不同的恩賜,使我們表現出不同的強項;我們也可能因為信心的剛強與軟弱,以及跟神的關係,以致生命有不同的表現。但務必要知道:耶穌把「天國的鑰匙」~屬靈的權柄,賜給每一所真正的教會,賜給每一個在基督裡重生的門徒。如同耶穌所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16: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24)

當我們曉得自己手上握有天國的鑰匙,會如何做呢?想像一下吧:若你擁有一間總統套房的鑰匙,且所有的費用已經有人幫你付清了,豈不是就去打開房門,盡情地享受裡面所提供的一切設施和服務,直到你退房為止?千萬不要只是洗個澡、睡個覺,起來後就退房了,豈不太可惜了嗎?既然擁有總統套房的鑰匙,就擁有使用一切設施和服務的權柄,如果你不知使用,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擁有「天國的鑰匙」也是如此,耶穌已經為我們付清了所有的費用,並把天國一切豐富的應許賜給我們,如果我們不運用權柄,去得著這些應許的祝福,那就是我們自己的問題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我們擁有「天國的鑰匙」,就是得著屬靈的權柄。想像一下:你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武器系統,且遙控器或發射按鈕就在你的手中,你可以隨時設定攻擊目標並按下發射鍵,可以輕鬆地摧毀敵軍目標,那你會如何地運用呢?這比喻中的武器系統就好比是神的權能,而發射的按鍵就是我們的禱告,只要密碼輸入正確(禱告的內容符合神的心意),神的權能就可以輕鬆地毀滅仇敵。這是多麼棒的一份禮物!多麼棒的一把鑰匙!問題是很多基督徒都不去運用它,或總是輸入錯誤的密碼,於是就錯過了這份應許的祝福。

基督徒必須要知道:自己擁有天國的權柄(鑰匙),所以,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胡亂說話,更不要隨便咒詛;很多時候,上帝尚未將話語的權柄全部賜給我們,就是因為我們的身量還不成熟,我們的生命還未被煉淨,我們的口舌還亂說話,所以務要操練自己門徒的生命與身量,那不僅是得著耶穌賜給門徒禮物的關鍵,更是可以大有果效地運用這份禮物的關鍵。想一想:若你真知道自己擁有屬靈的權柄~「天國的鑰匙」,你會如何面對自己的生命、生活,及如何面對環境和他人呢?豈不是會更多救人嗎?豈不是更多祝福人嗎?豈不是更多踐踏撒但嗎?豈不是更多完成神的託付嗎?拿起耶穌給你的這份禮物:「天國的鑰匙」~屬靈權柄,去支取神應許給你的恩典和祝福,去捆綁魔鬼撒但,去醫治釋放每個靈魂,去給予人們屬天的祝福吧!

三、生命的十架~天堂永恆與世上豐盛的生命

耶穌給予門徒的第三個禮物是「生命的十字架」,祂宣稱:「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4-26)耶穌明確地說:要門徒背起十字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要門徒得著生命,所以,這第三份禮物是「生命的十字架」。

從耶穌的話語中我們發現:祂刻意拿「背起十字架」和「賺得全世界」來比較,一個是可以對付罪惡的工具,另一個是容易滋養罪惡的工具;一個是強調捨去,另一個是強調抓取;一個是得著生命,另一個是賠上生命。所以,當耶穌要門徒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時,乃是要門徒得著祂所賜的禮物,也就是自由的生命、豐盛的生命、永恆的生命。我們必須重塑對十字架的正確觀念,有些人誤以為背十字架是受苦的象徵;但事實上,十字架更是為了治死老我的罪性,而不是為了加給我們重擔或苦難。所以千萬不要再說:你的工作是你的十字架,你的哪個家人或親友是你的十字架,或是哪件事物是你的十字架;認為十字架是神給你的苦難。其實,從耶穌而來的十字架總是與我們有益的,為要治死我們生命中的罪性,使我們得著復活的生命;治死老我的目的,是為了要經歷復活、得著新生命~這才是背起十字架的核心意義。

賺得全世界的心態是不想死、不願意死;但想要靠著所賺取的一切而永遠活著,或想要永遠活著享受著自己所賺取的一切,都是癡心妄想!錢財不能帶給我們永生,物質不能使我們從死裡復活,唯有基督的十架可以。那些企圖靠著自己在世上所賺取的一切,來救贖自己生命的,都將會失望和失敗;那些企圖以世界方法來換取永生的人,都將徒勞無功。用會朽壞的來創造不會朽壞的,根本是無稽之談、是荒唐的幻想!只有不朽壞的(永恆的真神~耶穌基督),才能創造不朽壞的(永恆的生命)。所以,當耶穌要門徒背起十字架跟隨祂的時候,意思是:「來吧!我給你們一個寶貴的禮物~生命的十字架,拿起你的禮物,跟著我,你就會走進永生,因為你身上的十字架,就是你得救的記號。當你遇見攻擊的時候,我會拯救你;當你軟弱無助的時候,我會扶持你;當你缺乏失去的時候,我會供應你;當你面對死亡的時候,我會賜給你永恆的生命,帶領你進入永生。」

身為基督的門徒,不要只是背起十字架走自己的路,而是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走在神為我們命定的路上;如此一來,我們將得到的不僅是永恆的生命、天國的祝福,同時也將得到豐盛的生命,並世上的恩典。盼望我們都能明白並得著耶穌給予門徒的三件寶貴禮物:「基督的教會~生命共同成長與傳承的群體」、「天國的鑰匙~捆綁魔鬼與釋放靈魂的權柄」、以及「生命的十架~天堂永恆與世上豐盛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