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好牧人

【基督徒理財系列之二】錢的主人還是奴才?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任何人談理財,一定會強調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心態」。

基督徒理財的心態就是「做上帝的好管家」。

「好管家」跟「理財」這麼相關嗎?

因為沒有收入,很難理財!(理財需要本錢)
因為沒有健康,很難理財!(理財很耗神)
因為沒有智慧,很難理財!(因為理財需要大量判斷)
沒有情緒管理,很難理財!(因為金錢波動大)

說到底,表面是理財,骨子裡是管理整個人生哪,所以基督徒可以用理財來檢視自己對整個人生的管理。

既然要當好管家,基督徒就要自問:「我們是錢的主人還是奴才?」

回答的方式也很簡單:「操練奉獻,拿得出來就是主人,只進不出就是奴才」。

那麼,基督徒到底可不可以發財?

不只可以,還翻倍哪,君不見耶穌比喻中,拿了五千的賺了五千,拿了二千的賺了二千,都是翻倍,可厲害了。但是最後他們真正收穫的誇獎是「良善又忠心」,可見,錢只是工具,理財過程操練的品格才是首要,這就真的是錢的主人啦。

如果操作到虧損,自己就要檢討是哪裡犯了錯,否則,只要夠專業,應該都可以獲利。

所以理財成敗的關鍵其實是「心態」。

正確的心態可以獲致滿意的結果,而金錢反而成為附加價值,一個更成熟的自己才是理財背後真正的價值。

問題是,回到實際的操作上,是很難區分我們是錢的主人還是奴才的。

請問大家:上班工作是錢的主人還是奴才?

這真是太難回答了!

上班開開心心當然是主人啦,那也未必,搞不好只是個「快樂的奴才」。

工作壓力大就是奴才?也有可能是「辛苦的主人」啊,這真是說不準。

於是就出現了「事業就是事奉」這句話來作準則,也就是說,基督徒在各個領域發光作鹽,這就是事奉,不見得只有在教會才是事奉,當我們拿出專業賺到了「應得的回報」,我們就是錢的主人。

說起「為錢賣命」這回事兒,還是要倒帶回創世記,當時上帝提到男人「汗流滿面才得糊口」並不是祝福,而是犯罪以後的後遺症,所以任何人信了耶穌之後都應該要先脫離這種「為錢賣命」的咒詛。

只有當我們在心態上脫離金錢的綑綁和不安全感,我們才是錢的主人。

不要以為當了錢的主人,從此就不缺錢了。

保羅說「或有餘,或不足」他都學了秘訣...

言下之意就是他老人家也有「存款不足」的時候,但是他就當作在學信心的功課,這才是金錢的主人。

我們的文化真的太倚賴錢,婚喪喜慶都直接用「錢」解決,這是我們的盲點。

老外結婚是列出清單,歡迎大家認購送禮,生孩子也如法泡製,歡迎認購嬰兒車跟相關用品,不會直接「折現」,這樣子,金錢作為「以物易物」的代幣以及才能發揮正面的意義。

老外沒有錢照樣出國當背包客,就以勞力換宿嘛,一定要給錢嗎?

甚至在超市門口舉牌說肚子餓的朋友也都接受一串香蕉一包餅乾,不是非錢不可。

錢的主人還是奴才,真是值得想清楚。

下回跟大家聊「為什麼我賺不到錢?」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