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好牧人

【基督徒理財系列之五】別跟基督徒有金錢糾紛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金錢真是太有意思了!

建立關係靠金錢,一起吃飯送禮,結伴出遊逛街,談戀愛要花錢就是最好的證明。

破壞關係因為錢,一筆爛帳算不清,誰欠誰也剪不斷,夫妻離婚分財產也是最好的證明。

所以人與人的關係要單純維護最好盡量不要扯上錢。

偏偏基督徒就是個尷尬的團體。

以彼此相愛為軸心的一群人,怎能沒有通財之義?

所以會私底下「吃好逗相報」,告訴弟兄姊妹那裡有賺錢的機會,不管股票房地產或是直銷產品,在許多教會團體都會自動在台面下流動,就算某些教會明文規定會友之間不可以有金錢往來,但是這種兩廂情願的事也是沒有律法禁止,了不起最後就法院見。

所以基督徒談理財一定要記得「不要跟別的基督徒有金錢糾紛」。

箴言19:17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基督徒之間的借貸關係是「借了就不要打算拿回來」,「沒有多餘的錢就不要借他」,所謂「借」往往是「捐」的同義詞,只是顧及自尊用了「借」,對方有能力償還當然很好,萬一真的還不起,我們也不要逼他,在這種情況下,一定是當作「捐」的小額借款,不可能大筆。

其實基督徒之間有財務糾紛除了一時好心借了不還以外,最常見的還是「合夥投資」,這些都是在一團和氣的氛圍下產生的後遺症,一陣相談甚歡之後,就行俠仗義,或是相見恨晚,再加上文化上的「面子」跟「不好意思拒絕」作祟,金錢糾紛就自然而然發生了,早期還經常發生「標會倒會」的情況,甚至傳道人跟長老都牽涉其中,相當複雜。

我們當然也見過基督徒合夥的好見證,但是在比例上絕對不是多數。

近年來比較常見的則是「直銷」,不是說這些產品不好,而是參雜了太多無法控制的運作,當年筆者教會建堂也曾試過透過直銷產品來協助,發現確實行不通,很容易阻礙信仰的純度,畢竟人心隔肚皮,所以也不建議。

人是有感情的,但是金錢是冷酷的,二者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有人讓你賺了錢我們當然會感謝他,但是萬一讓我們賠了錢,我們也很難放過他,所以基督徒還是不要跟別的基督徒有金錢糾紛比較好。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