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好牧人

【基督徒惹人厭系列之一】自命清高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基督徒是一個傳揚「神愛世人」的族群。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傳著傳著就變成欽差大人,除了揮舞大旗,還會亮出聖旨,甚至祭出尚方寶劍,違者殺無赦,同時還不齒周遭的議論紛紛,喜歡抱團取暖,如此一來,一般民眾只好敬而遠之了。

不知道身為基督徒看了上面的陳述有何感想?

但這確實是許多不同信仰的人對基督徒的看法,簡單說就是「自命清高」。

問題是這樣的....

自命清高的人通常都不認為自己是這樣的人,如果有自覺,當然就不會走上自命清高這條路,所以要讓一個自命清高的人意識到自己自命清高,就像給貓掛鈴鐺一樣是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基督徒一定要常常問自己:我是自命清高的人嗎?

為什麼要這樣問?

因為基督徒必須承認,由於我們看重的「聖經」並非絕大多數人認同的,所以我們價值觀確實跟世界不一樣,這是事實。

基於這個事實,我們就有可能不自覺出現「自命清高」的現象。

那麼,怎麼知道我是不是自命清高的人呢?

列出幾點給大家參考:

1.對於不同的意見與立場不屑一顧(懶得理你)
2.不知道如何跟不同信仰的人互動(或是根本不喜歡跟他們有來往)
3.除了信仰很少跟別人談論其他的議題
4.常常覺得身邊的人很庸俗
5.很難真心關懷別人
6.習慣出現屬靈用語,常常不分場合喜歡引用聖經的話

當然這些都只是參考,但可以確定的是,自命清高的人在人際關係上不容易和諧。

我們當然不需要媚俗的跟著人家吃喝玩樂,但是不要認為只有基督徒會好好的過日子,其實身邊比我們認真過生活的人比比皆是,他們只是還沒有與上帝相遇,論其生活態度我們可能遠遠不及。

基督徒不是因著行為稱義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尊重別人高尚的情操。

至於所謂沒水準的人,我們當然沒有權柄去改變他們,但是我們也沒有資格去輕視他們。

當基督徒最不容易的就是既要堅持自己的立場但是也要理解跟我們不同的人,有機會溝通的時候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強加與別人的身上,無法溝通的時候更不能敵視他人。

聖經說總要與眾人和睦,這真是個大智慧!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