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好牧人

【基督徒惹人厭系列之二】與人互動目的性太強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如果不能把這個人帶進教會,就不值得花時間在他身上...」

這已經是許多基督徒不自覺的自我催眠術了。

或許心裡還會O S:「需要福音的人這麼多,我可沒空跟他閒耗...」

這樣的想法不能說全然錯誤,但是確實有某些危險。

我們當然要愛惜光陰,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中必須做出取捨,既要守護家庭又要認真工作還要讀經禱告傳福音,所以必然要排除一些不必要的應酬。

但是也要很謹慎,操作過了頭就變成目的性很強,只要某個人不符合效益就自動把它排除在外,這往往是不經意的自然流露,別人早晚會察覺。

仔細查考聖經就會發現:耶穌並非績效掛帥!

耶穌的優先順序很清楚,就是訓練門徒。

但是耶穌還是願意花時間跟其他群眾互動,甚至願意服務那些來湊熱鬧吃餅得飽的人,耶穌並沒有讓他的神蹟升級——同樣領受五餅二魚,但是只有真正有心的人才吃得飽,湊熱鬧的吃再多還是很餓...

耶穌醫治的10個大麻瘋病人,只有一個回來感謝祂,耶穌也沒有祝其他九個人皮膚病早日復發。

所以你觀察耶穌會發現他的優先順序很清楚,但是目的性並不強,這就是智慧與成熟。

我們發自真心跟我們日常生活接觸的人互動,至於他會做出怎樣的回應那是對方的權利和自由,不需要一天到晚評估自己的效益,這樣活著很累。

我們甚至還要受訓如何熱情的向人傳福音,無形中就是在暗示我們與人互動的目的性。

如果覺得這個尺度很難拿捏不妨觀察身邊從事直銷的朋友。

一個業務員對你很熱絡,可是一旦發現你對產品沒興趣就已讀不回或是敷衍應付這是我們可以感受到的。

相反地,朋友跟你分享他使用某種產品的效果,你就作為參考,不會覺得他的目的性很強,他可能改天會有幾次問我們有沒有使用,但是不會給你製造壓迫感更不會因為你不採納跟你老死不相往來。

人與人最重要的就是真誠,我們不必對每個人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但是也不必為了某種目的(例如拉他受洗)跟人互動。

大家都不是笨蛋,不是嗎?!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