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1 好牧人

【初二靈修】浪子的歸宿 家的吸引力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王乃純(台灣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

按照傳統習俗,今天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也應該是團聚歡樂的日子。「家」總是吸引人的,「家」也有許多有形與無形的涵義;「回家」更有許多情感的表達與象徵。從古至今,出嫁的女兒回娘家,一直都是家人情感延續與擴張的重要事件。

幻想離家後的世界有美好願景
路加福音有一個生動的回家故事,就是耶穌所說的浪子的比喻。在故事中,急於離家的小兒子,對於世界充滿幻想與期待,結果卻是身心受創、忐忑不安地期望回家,而對於回家後的景況又充滿不確定。對於這個想要「不如歸去」的小兒子來說,「家」真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多少時候,我們心中是否也有這麼一個「小兒子」,曾經幻想離家之後的世界有美好的願景,到頭來卻發現自己原先捨棄太多了,如今想要找回那失去的東西,卻要以沉痛的代價來換取。

我們想要離開的家在哪裡?是個什麼樣的家?可能是我們從小生長、卻讓我們受傷的環境與人們,也可能是讓我們心靈受創的事物與事件。這些我們急於離開的「家」,總給我們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如同急於分家的小兒子,他知道自己可以擁有什麼,但又感覺無法享受自己該有的。

小兒子的解決之道,竟是去對還健在的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小兒子如願以償得到他想要的,留下老父倚門等待,盼望浪子回家。

我們曾經是這個浪子嗎?急著想要拿著自己的一份產業,迅速離開那個成長的家。我們想要離開的家,可能有一些血肉之親的家人,也可能有一些「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或許我們曾經以為,靠著自己握在手中的一切,我們將有似錦前途;直到經過多年闖蕩,我們終於醒悟「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

歷經滄桑可以回去的安息處
小兒子醒悟之後,走上回家之路。他的心中忐忑不安,反覆演練化解憤怒的台詞。但是等待多年的老父卻是以無限的疼愛和豐盛的饗宴,接納這個「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兒子。而對於滿心抱怨的大兒子,年老的父親卻邀請他:「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我們曾經離家,現在想要回家嗎?行動吧!不論是要回到血肉之親的家人身邊,或是重新融入同蒙天召的弟兄當中,等待我們的將是關愛與盛宴。

我們是從未離家的大兒子嗎?或許我們也忘了,慈父曾說過:「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長久享受家的溫暖與眷顧,讓我們已經忘了家的價值。但願「家」一直對我們有吸引力,不論是骨肉之親或是相交的團契,都是我們在歷經滄桑後可以回去的安息處。

你還在流浪嗎?今天是回家的日子,走上回家之路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