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0 好牧人

提摩太後書第三講:作無愧的工人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提摩太後書》2章:14-26節

常聽到有句話: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亦即:很多事只要對得起自己良心就好了。聖經要我們作個「無愧的工人」,固然要能對得起自己良心。但什麼事只講良心你也會發現:每個人良心好像都不大一樣,各說各話標準不一。

所以還是應當回到聖經來反省:在神面前,我們應當有怎樣的服事與生命才不虧欠神?

一、要正確地闡釋聖經真理,遠避世俗無聊的空談。

14-17節:你要提醒眾人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要為言詞爭辯,因為那對聽見的人有害無益。你應當竭力在上帝面前做經得起考驗、問心無愧的工人,正確地闡釋真理之道。要遠避一切世俗的空談,因為好空談的人只會越來越不敬虔。他們講的話像毒瘡,只會越爛越大,許米乃和腓理徒就是例子。

保羅在此提到兩件事情要竭力避免,有一件正事務必積極去做:讓聽見的人有害無益的言詞爭辯,以及所有世俗的空談都要遠避,但正確地闡釋聖經真理要積極去做。

一個人的時間心力是很有限的,每天總要吃飯洗澡睡覺,扣掉這些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做正事?所以得先排除很多與真理無關的爭辯,還有遠避世俗的空談,我們才有更多時間可以做正事。對基督徒來說,好好花時間認真學習上帝的道,正確地闡釋聖經真理,就是第一等重要的正事,因為這跟你怎麼實踐聖經的教導密切相關。

解釋錯了,應用也會出問題

我們不要狹隘地以為,正確闡釋聖經真理只是職司講道教導的牧者才要注意。事實上,任何基督徒的實踐,都跟他如何闡釋聖經有關係。如果他把聖經解釋錯了,行出來一定出問題。例如,如果把奉獻解釋為交保護費(我交錢給上帝,祂就會保我平安賺錢),就很難有感恩與尊榮上帝的心;或詮釋為投資致富之道(我給上帝少少的錢,祂會賜給我更多錢),那也無法認識上帝在金錢上的主權。

二、凡自稱是屬於主的人,都要離棄罪惡。

18-19節:他們離經背道,說復活的事已成過去,動搖了許多人的信心。然而,上帝所立的堅實根基永不動搖,這根基上刻著:「主認識誰是屬於祂的人」,「凡自稱是屬於主的人都要離棄罪惡。」

復活是基督教非常重要的真理,主耶穌的復活不但使我們稱義,也驅使我們要好好預備自己等候主的再來。但這些離經背道的人說復活的事已經過去,就是在動搖基督教的根基,敗壞人的信心!我們不必為此心懷不平,主自己會認識誰是屬祂的人;另外,我們也有辦法分辨誰是誰非:看他的生活是否離棄罪惡。主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太7:16)」屬於主的人有主的生命,必定愛慕主的聖潔,會離棄罪惡。這世上很多事情都可以模仿,但聖潔是無法模仿的。法利賽人想要模仿被耶穌斥為假冒為善。

聖經教導「凡自稱是屬於主的人,都要離棄罪惡」就是不要只聽一個人說什麼,更要看他實際生活是否真的離棄罪惡,我們也當謙卑自省,才不會落入這樣的危險還不自知。

三、潔身自愛,遠離卑賤的事,作上帝貴重合用的器皿。

20-21節: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這些器皿的用途有貴賤之分。人若潔身自愛,遠離卑賤的事,就必成為聖潔無瑕的貴重器皿,可以被主用來成就各樣的善事。

保羅以大戶人家很多器具的用途有貴賤之分作比喻,告誡我們要遠離卑賤的事,成為聖潔無瑕的貴重器皿,被主用來成就各樣的善事。

但我們需先釐清:什麼是「卑賤的事」?

如果我們把上台作見證、帶敬拜、宣講聖道視為聖潔的事,那麼愛宴整理、擦拭桌椅、掃廁所等是否卑賤?若此,會眾是否應當遠離這些「卑賤的事」,個個爭取上講台帶敬拜、證道才是聖潔屬靈的事奉?

卑賤與否在於自己心態

我們認為聖潔與卑賤之分並不在於事情的本身,在於心態。以聖潔的心服事上帝,什麼事情都是聖潔的事奉;若是心污穢了,即使宣講聖道也變得污穢。遠離卑賤應做遠離罪惡解,唯有如此,才能成為聖潔無瑕的貴重器皿,被主用來成就祂各樣的善工。

四、逃避自己的私慾,多找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完全

22-26節:你要逃避年輕人的邪情私慾,要跟那些以清潔的心求告主的人一同追求公義、信心、仁愛、和平。不要參與愚昧無知的辯論,因為這些事只會引起紛爭。上帝的奴僕不可與人爭執,總要溫和待人,善於教導,心存忍耐。要溫柔地規勸那些反對我們的人,也許上帝會賜給他們悔改的心,使他們明白真理,讓他們這些被魔鬼擄去、受其擺佈的人能夠醒悟過來,脫離魔鬼的網羅。

面對引誘逃避是上策

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逃避不是件好事,應當勇於面對才行;但面對自己的私慾卻要以逃避來勝過才是正解。主耶穌也教導我們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路11:4)」。亦即:什麼事情或處境易使我們受到引誘而犯罪,能離多遠就多遠,「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是上上策。

此外,保羅也提到做為上帝的僕人必須溫和待人,不可與人爭執。但保羅曾為了救恩真理與猶太人激烈地辯論(徒15),聖經也說「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猶3)」,他講的不可爭執應不包含真理範疇,而是指教會日常事務的處理,無關乎真理之事。事實上,教會很多事情無關乎是非對錯,需要耐心溝通,彼此真誠諒解,共同尋求和睦;若意見不合就大起爭執那就錯了,教會也恐怕很難運作。

聖經也要我們心存忍耐與溫柔,去規勸那些反對我們的人,為的是希望他們還有機會因此明白真理悔改歸正,讓他們這些被魔鬼擄去、受其擺佈的人能夠醒悟過來,脫離魔鬼的網羅。

那麼,什麼是「存心忍耐」呢?

聖經學者指出:「在面對別人對抗時,仍存寬容忍受的態度;反而,因著緊張、暴躁而生的偏激的行為,不單不能幫助敵對的人,還會助長抗拒者的氣焰,或更激怒抗拒者,使衝突擴大,以致事情一發不可收拾。」張永信著,《教牧書信》, P451。天道出版

有安全感就能溫柔忍耐

的確,委身從事牧養職事的最大挑戰,是在面對別人的挑戰時,仍然能心平氣和,以謙和的態度去處理之。要達到如此心靈境界,需有強大的安全感,相信無論在任何處境之中,神仍掌權,祂必為自己主持公義,因為祂認識誰是屬祂的人。唯有氣定神閒,處變不驚,以愛心泯滅仇恨,才能有機會扭轉,化干戈為玉帛。做個溫柔的傳道者,包括心中要柔和謙卑,存不亢不卑的態度事奉,言談間不帶挑戰性,不以講台作砲台等。能夠使信徒信服的,絕對不是靠似鐵的手腕,乃是一顆忍耐中的愛心。

主耶穌曾說這是淫亂罪惡的世代(可8:38),試探誘惑處處都有,現在可能更多,如何無愧於心持守自己的清正,也能無愧於神呢?願主加添恩典力量給我們,不但謹記以上聖經的教導,亦能真實活出神喜悅的見證:不管在教會擔任什麼服事,都能因著愛慕祂的聖潔追求完全,作祂無愧的工人,成為上帝貴重合用的器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