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好牧人

牧語珠璣 你復活了嗎?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過生日」並不稀奇,「復活日」就很稀奇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日,大多數也都會過生日,就連一些宗教的神鬼也各有生日,也不乏許多人為他們所信奉的神鬼過生日。但慶祝某人(或某神)的「復活日」,在歷史上除了耶穌就絕無僅有了!關於耶穌復活的事實,在近二千多年的歷史上,不斷地有人試圖挑戰或推翻,所動用的力量、耗費的資源,絕對可以拍成多部曠世鉅作;但直到如今,仍無法有力地推翻有關耶穌基督確實復活的史料、考古並基督教會發展的見證。

對每一個基督徒來說,在我們重生得救的那一刻,生命所經歷的乃是與耶穌同死、同葬、同復活的蛻變,如同保羅所說:「你們既受洗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歌羅西書2:12)換句話說,生命重生的另一個意涵就是:「埋葬舊我、復活新我」,又如保羅所宣告的:「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2:20)

既是如此,一個重生的基督徒,必定是擁有復活生命的人,是讓復活的基督住在裡面的人,就應該活出基督的樣式、活出復活的身量,如同初代教會那群耶穌基督的門徒們。對初代教會的門徒們來說,「重生」是一個新名詞和觀念,他們朝夕與耶穌相處,聽著祂的教導,看著祂的作為,學著祂的榜樣,並委身跟隨祂的事奉,但這一切在耶穌眼裡顯然還不夠。耶穌清楚知道,門徒們必須經歷的是重生,他們無法靠著舊有的生命,成為屬天國的子民,也無法憑著老我去承擔上帝國度的大使命;他們必須得著復活的生命與能力,才能對抗罪惡的權勢,使人經歷上帝的愛與救恩,並對社會帶來改變和影響。而在門徒經歷五旬節聖靈的澆灌之前,這樣的重生/復活,只存在門徒們的認知和期待裡。

雖歷史上多有對五旬節當天門徒們所經歷之事的討論和解釋,但有一件不爭的事實就是門徒們態度與生命表現的轉變,他們所呈現出來的信心、力量與過去判若二人,不僅不再畏懼羅馬當局與猶太人的威嚇,甚至憑著上帝所賜的信心,四處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滿有能力地帶出神蹟的事奉。這樣的蛻變,就連當時熟悉的人都幾乎認不出他們來,唯一可以解釋的,是他們至此真正地重生:真實地在基督裡復活。

一個復活的基督徒,因著有基督(聖靈)在我們裡面,自然會與那死在十字架上的老我有所不同。一些明顯的改變包括了:對罪惡抵擋的能力、對靈魂得救的負擔、對上帝國度的熱情、對更愛耶穌的渴望……,也展現出活潑的信心、剛強的生命、基督的愛與憐憫……,這些都是復活生命的特質。當一個人「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羅馬書10:9),決定接受耶穌基督作為生命的救主、決定成為新造的人、決定脫離罪惡和死亡的咒詛、決定作天父的兒女,我們就認為他是重生得救的。但如今,許多基督徒對於重生得救沒有踏實的確據,是因為他們無從察驗。

使徒保羅非常清楚何謂「重生/復活」,對他而言,那是從虔誠的猶太教徒蛻變成為耶穌基督門徒的歷程。所以保羅在他寫給眾教會的書信中,不斷地強調與主耶穌同死、同葬、同復活的重要性,保羅深知若沒有得著復活的生命和能力,就等於沒有真正地置老我於死地,又怎能完成耶穌的使命,對自己、他人和社會帶來影響和改變呢?所以,他呼籲所有耶穌基督的門徒,都應該檢視自己生命的光景:「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地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17-24)

從我們的所言所行、生活模式、觀念態度、乃至於敬拜和事奉,都可以察驗出我們是否擁有復活的新生命。

耶穌基督的影響力,之所以可以延續到如今,正是基於祂復活的事實,不僅震撼當代羅馬帝國和社會,也直接地影響當年許多跟隨祂的門徒,他們不僅親身見證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亡,見證祂被埋進了墳墓,也見證了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奇蹟,更得著了祂復活的大能;使原本膽怯、灰心、失去盼望的生命,可以重新振作起來,成為一股改變世界的力量。直到如今,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仍然與每個在基督裡復活的基督徒同在,並且持續地影響著每個世代。

你復活了嗎?你藉著基督復活的能力,在所處的時代和環境中,發揮影響力了嗎?願我們一生中,不是留下數十個生日的回憶,而是留下復活生命的影響力,見證耶穌基督的福音,使更多人因著耶穌的十字架,也得著復活的生命,直到世世代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