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好牧人

基督信仰與輪迴有沒有衝突?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聖經是否認輪迴的,當然有衝突!

但是有沒有人一面相信上帝,一面相信輪迴呢?

當然有!

事情是這樣的...

輪迴固然有其理論基礎但在我們的文化中,其實更多是一種「情感」的體驗與寄託。

這是我們需要理解的角度,怎麼說呢?

一方面身邊實在太多人肯定了前世今生這種說法,一方面媒體與出版社又常常灌輸輪迴有科學根據的報導,然後加上民間信仰的長期印象以及長輩深信不疑的情感連結,就讓人常常感覺「上輩子」似乎煞有其事,而很少深入去思考復活與輪迴的差異。

甚至,從我們的經驗,只要有過「似曾相識」的神秘經驗,我們就會直接跟前世今生相連,這是我們的文化。

再者,要你相信「你死後的靈魂存在某處」跟相信「我們會用另一種形式回到這個世界」,很明顯後者我們更熟悉而且直觀上更合理。

不要說一般民眾,就連聖經中的尼哥底母來跟耶穌求道的時候,也曾經對「重生」提出類似投胎轉世的輪迴觀念(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以至於耶穌很訝異他的觀念,可見,沒有經過深入辯證,確實有可能同時接受二者。

想破解這個迷思就要回到「什麼是相信」。

基督徒的相信不是「情感主觀的感受」而是一種「深思熟慮的認證過程」。

聖經羅馬書稱為「本於信以至於信」,就是先把相信的基礎建立起來然後在其上去經歷更多的信心結構。

什麼是信心的基礎呢?

就是「復活」!

基督徒相信的復活是由耶穌自己示範的,是可以觸摸可以互動的,是我們最熟悉的生前狀態。

而輪迴則是完全以「另一個人」的狀態呈現。

例如最常聽說的「女兒是前世情人」的說法,固然很浪漫,但如果「前世情人跟女兒是同一個人」,那麼,下輩子,這個人又會用什麼狀態出現呢?到時候,我們還記得嗎?更難解之處則是:「我自己也去輪迴了,我會用什麼狀態出現呢?」

輪迴是生生不息的,意思就是根本沒有一個「確定」的關係,都是不斷變動的,這樣的話,就要「看空一切」了。

但聖經給予的是全然不同的出路。

耶穌在最後晚餐提到將來在天上會「續攤」,原班人馬帶著永恆無罪的新生命吃喝「新的日子」,這也是基督徒在追思禮拜最常提到的「與所愛的人永不分離」,這是一個絕對堅定的保證。

下回大家再碰到身邊的人相信輪迴,或許我們不需要試圖強辯,而是從「情感」的角度理解對方的心裡需求,然後再循序漸進引導對方去思考,他想追求的那一份溫馨與愛(或是浪漫),其實在輪迴裡是會落空的,只有耶穌基督愛的保證才是每個人真正的需要。

基本上,一個成長於溫馨與親密背景中的人,會對永生更有感,如果對方醉心輪迴,我們或許更需要理解他的背景,不要製造對立才好。

基督徒若因輪迴的話題與人衝突,會不會帶來反效果呢?

(一個傳揚愛的人卻不能理解他人的感受?)

請大家認真想一想才好呀!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