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馬偕熱?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馬偕與學生樹下休息(典藏者:真理大學校史館,發佈於開放博物館,CC BY-NC-SA 3.0 TW)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今年是馬偕宣教150週年,許多地方紛紛舉行各式各樣的記念活動,興起一股馬偕熱潮,似乎不說些、做些與馬偕有關的,就趕不上潮流的腳步。

事實上,馬偕本人並不喜歡跟風熱鬧,反倒經常忍受孤單,他選擇來到沒有人投入宣教的北台灣,就是一個實例。非常難得,竟然長期隻身一人辛苦服事的宣教師,身後卻得到如此熱烈的關注!然而是否也冷靜地想一想,我們究竟在「學習馬偕」或「蹭馬偕熱」?二者的分別何在?

對於教導年輕人特別有負擔
馬偕絕不空談,他說:「喔!我看輕虛假,厭惡空話。」更是反對虛偽口吻、陳腔濫調和表面敬虔的話。如果趕著馬偕熱潮,「言必稱馬偕」竟成為另一種八股教條,那真是對馬偕的大大不敬。

馬偕並不崇尚特別聚會,他說:「自從我登陸以來,此地從未舉行所謂的奮興佈道,只有辛苦工作,所得的報償就是穩定進步直到今日。」出於自己的選擇,他對如曇花一現的特會沒有負擔,而是投入勤奮耕耘、務實行動。因此,為了記念馬偕而舉行的特別聚會,如果缺乏長期的後續工作配搭,是否也不為馬偕所樂於見到呢?

馬偕特別對教育有負擔:「我決定要教導年輕人,使他們與我一同傳道。我們不只在每一個城市、鄉鎮與大型村落宣講耶穌,還進入只有3、4個小屋形成的小部落傳道。以此方式,我們走遍北台灣—7年之內,我住在淡水的時間只有175天。」今日教會對於教育卻普遍缺乏興趣,從年度預算可知投入教育經費比重極其輕微,而且縱使許多神學院普遍為經費不足而憂慮,一般教會卻仍對宏偉建築、亮麗聚會的興趣遠遠大過神學教育。

唯有行動能夠克服惡劣環境
馬偕投入宣教不追求浪漫,在歷經清法戰爭的嚴酷考驗之後,他回想這些年來的辛苦付出說:「這裡沒有表演作戲、沒有浪漫氛圍、沒有興奮刺激,沒有感情用事。絕對沒有,只有無可改變的事實。當年我登陸時,這些全都沒有。

與務實決心緊密連結的就是—行動加上行動,唯有行動能夠克服惡劣環境!當今普遍流行的敬拜讚美,經常帶出感人的浪漫氛圍,然而沉浸在美好音樂中的年輕人,究竟有幾位願意獻身投入辛苦的耕耘行動呢?講台信息是否有勇氣指出,浪漫的感受並不等同追隨基督?

馬偕非常重視盼望,他主張過去的一切已經成為永遠的過去,我們不必沉溺過去,應當朝向未來觀看,因我們的未來盼望在上帝手中。他又說:「我們站在當下的高點,自然想要回顧過去,瞻望未來。」現在的高點有助於回顧過去而瞻望未來,未來的高點亦有助於回顧現在的當下而瞻望更遙遠的未來,如此下去不斷地領受從上帝應許而來的盼望。

最後,重要的是,當「馬偕」的名號愈來愈響亮時,是否我們並沒有忘記那位在馬偕背後的耶穌身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