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好牧人

【實在想不通系列之七】自己不行 又不要別人幫忙?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養過小孩的,都見過這個畫面:「明明不行,卻要自己來...」

最典型的就是「穿鞋」,孩子甚至會把父母穿好的鞋脫掉,然後自己左右穿反。

這是人性!

長大以後也沒改,稱為「面子」。

書本上說「文人相輕」,長大以後發現其實各行各業都相輕,音樂家與藝術家都覺得別人作品不行,企業家誰也不服誰,我們太想證明自己了。

所以婚姻或親子有問題,就說「家醜不可外揚」。

一方面我們求助性很低,但另一方面我們卻又炫耀自己的人脈,喜歡「靠關係」解決事情,這真是奇怪的文化,實在想不通。

說穿了倒也不稀奇。

我們炫耀人脈看起來好像是在求助,但骨子裡還是在證明「我很厲害,認識達官貴人」,顏面有光!

但是讓人家知道我們的弱點,那就顏面盡失了。

所以家庭主婦最怕客人要來,因為我們的傳統觀念就是要讓客人看到「樣品屋」等級的居家。

男人吃飯一定要搶付帳單,不能讓人家覺得自己小氣窮酸。

女人出們一定要打扮,男人出門一定要氣派。

我們很怕人家看不起我們,不夠抬舉我們,最後就演變為「自己不行也不願意求助」的局面。

其實真正有自信的人是樂於求助的。

但是我們的文化卻是「樂於助人,羞於求助」,還是一樣的道理:「幫助別人有面子,被人幫助很丟臉。」

但這樣的想法卻違反了聖經。

保羅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聖經說「軟弱要彼此擔當」「看別人比自己強」,又說「上帝賜恩給謙卑的人,阻擋驕傲的人」。

謙卑不是懦弱,好強才是懦弱。

信仰的核心就是「承認自己的軟弱」,保羅在林後11:29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一個真正成熟的人不是超人,而是認識自己軟弱的人。

知道自己的弱點才不會出現「盲點」。

真正的強者不是刀槍不入,而是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與同理心,如希伯來書說耶穌這位大祭司「並非不能夠體恤我們的軟弱」,這就是道成肉身的寶貴。

真正的勇者不會無所不用其極保護自己,而是願意承擔風險,接受不完美。

每個想要快樂活著的人,都要學會這一課呀!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