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好牧人

【實在想不通系列之十二】上帝會後悔嗎?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後悔是每個人一定會經歷的過程!

不知道上帝會不會後悔?

答案是「不會」!

因為後悔就是「早知道就不要...」

直白地說:「後悔是時間的產物」,時光不能倒流,只能後悔。

上帝有這種困擾嗎?

當然沒有!

因為祂在時間之外,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根本不受時間限制,哪來後悔可言?

民23:19直言:『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

撒上15:29也說:『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

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

這裡都很清楚表示「上帝不是人,不存在後悔的問題」。

奇怪的是,聖經卻也白紙黑字說到「上帝後悔」了,祂後悔造人,也後悔立掃羅王。

顯然,這就是中文翻譯的原因了,因為原文的後悔也可以翻作嘆息哀傷,要看前後文的意境。

這裡所謂後悔,顯然指的是「難過」,也就是為人感到悲哀。

上帝為每個人都定了美好的旨意,不然就不會造我們,可惜我們往往不惜福,違反神的心意,上帝豈能不難過?

但是這樣又回到原點了:上帝不是事先知道所有的事嗎?有啥好難過?

是的,上帝知道人會犯罪,知道掃羅不行,耶穌也知道拉撒路會死,卻還是哭...

照這樣說,上帝根本就是影帝,自編自導自演還自嗨呢...

這確實是很多人的想法,並且很合理。

其實,這就是聖經要記載「上帝後悔」的原因。

上帝不是一個冰冷的定律,上帝是充滿熱情的,所以才會創造愛情並且用來形容天人關係。

上帝沒有因為人一定會犯罪(因為人不是神)就不創造人,也不會因為人會失敗就乾脆不給人機會,上帝的愛就是宇宙最大的動力。

聖經說耶穌從起初就知道猶大要賣他,但是還是給猶大機會,而且為了猶大賣他而傷心,耶穌知道自己會復活卻依然在客西馬尼園揮汗禱告。

這就是真實的生命!

我們不是精準的機器,趨吉避凶,我們有血有肉。

已婚者都知道婚姻會有衝突,但我們還是勇敢地迎向挑戰。

有孩子的多數知道是在自找麻煩,但是我們樂在其中(雖然過程很多眼淚)。

耶穌真心關切猶大,祂不會每分每秒都在想「你什麼時候要賣我?」祂熱切期待猶大了解生命的意義,猶大賣他的時候,他不會說「哼,我早就知道了,厲害吧?!」

上帝不是人,所以我們不能用我們的邏輯來推想上帝的反應,而是應該從聖經的啟示來試著更認識神。

一方面上帝不會後悔表示祂掌權,給了我們無比的安全感,一方面上帝也會為了人的愚昧而難過,表示祂在乎卻又因為尊重人而選擇不過度介入。

所以,讓我們盡量別讓上帝傷心,讓聖靈擔憂,也別讓家人跟關心我們的人嘆息。

萬一失敗了,記得要為罪後悔,而非畏罪自殺(像猶大)。

上帝永遠給我們機會!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