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好牧人

【實在想不通系列之十四】也談德州槍擊案 脾氣不好怎麼辦?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又有槍擊案了...

德州國小發生19名學童喪生的隨機殺人槍擊案,兇手才十八歲,當場被擊斃。

美國近年槍擊案有百分之七十的兇手都在 18歲以下,非常遺憾。

據稱這名兇手因為高中無法畢業,與奶奶口角,然後就向奶奶開槍,隨即到校園掃射。

這種隨機殺人案件,幾乎都有預謀,藏有大量武器,可見是長時間反社會的結果,不是一時衝動。

這個兇手不快樂是可想而知的事,他平日沒有正常社交,長期苦悶,這可不是特例,我們身邊有很多這種人。

近幾年,對父母跟祖父母施暴的新聞屢見不鮮,若不是我們槍枝取得不易,誰知道我們的情況會不會更嚴重?

挫折人生處處有,說到底,還是「情緒管理」的問題。

這個困擾不只在於青少年,成人一樣嚴重,但追根究底,幾乎都是從小就沒學到控制脾氣。

人跟動物不一樣,不是帶出去遛遛,帶回家餵飼料這麼簡單。

人需要社交!

但社交是一種風險,出了家門全是你不熟悉的人,衝突摩擦在所難免,這時候就會出現「情緒波動」,不管誰對誰錯,就是會有人「不舒服」,因為每個人的性格習慣都不一樣。

合理的推想,我們就會猜到,有人用「討好」來解決,有人用「不甩你」來應付,有人陽奉陰違,有人自閉寡居。

這就是從小沒有學到情緒管理的結果。

但不能怪大家,我們從小只被教育成乖寶寶,壓抑自己的感受,甚至否認自己的負面情緒,所以長大以後常跟人家表達「脾氣不好,不知道怎麼辦?」

心情不好當然就想發洩,但是發洩管道不多,而且非常矛盾。

什麼意思?

最典型的答案就是「從事正當休閒娛樂」來發洩情緒。

問題是,有嚴重情緒困擾的人幾乎都做不到「從事正當休閒娛樂」...

他們需要「非典型刺激」,最常見的就是酒精,暴力,色情,毒品。

這就成了惡性循環。

要解決這個問題,當事人必須有強烈的改變意願,然後建立支持系統(家庭,教會)

德州槍擊案的兇手若是提早有社工或教會介入,絕對可以避免,許多後來有成就的人都曾經莽撞衝動,所以大家都有責任關心身邊落單的人。

也有人會吶悶:「為什麼有些人就不會這樣呢?」

的確,要談脾氣這件事,首先一定要理解:每個人特質不同,敏感度不同。

沒有對錯好壞,就是不一樣!

比較敏銳的人,情緒波動度大,神經大條的人,往事隨風。

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先了解自己跟身邊的人是怎樣特質的人,要接納他。

第二件事就是找出脾氣會失控的根源,不管是單一或多重根源,脾氣一定有脈可循。

脾氣就是我們應對這個世界的模式,具備強烈的個別差異性,我們花了很多年培養出一個這樣的系統,如今想改變,一定要有耐心與決心。

其實,信仰就是改變脾氣,只是不用「講道理」那一套,而是聖靈與真理帶來的釋放。

脾氣很壞的好人,彼此共勉!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