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 好牧人

【實在想不通系列之十五】不覺得人生不公平嗎?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如果你幾乎從來不覺得人生不公平,只有幾個可能:

1.太有智慧啦!
2.神經太大條啦!
3.過得太幸福啦!

畢竟,人生的不公平是非常明顯的,說都說不完。

外貌不公平。
能力不公平。
遭遇不公平。
背景不公平。

有人謹慎養生卻英年早逝,有人荒唐蹉跎卻長命百歲。

有人努力不懈卻鬱鬱寡歡,有人養尊處優卻春風得意。

就算起跑點一樣,每個人的身高體重和身體素質也不一樣,從這個道理來說,幾乎所有的競爭都不公平,這是事實。

唯一公平的事情就是你早晚會輸,而且贏得越久的人輸得越痛苦,這是一種帶淚的公平。

到了後來,為了好好活下去,只好給自己洗腦,說服自己:人生是公平的~~

然後想像那些你看起來過得很好的人他們一定也有不好的地方,讓自己偷偷平衡一下~~

要不然就是非常富有哲理的說:要看你對公平的定義~~

問題是,這些長篇大論對一根腸子通到底的小孩來說一點都不管用~~

他們的直接感受就是:不公平!(尤其家裡有二個以上的孩子)

有些家長就直接棄甲投降,告訴孩子說:人生本來就不公平,要認命!

其實公不公平的感受對孩子一生的幸福感有著重大的影響,這是每個人都需要注意的。

如果在人生跑道上曾經吃過不公平的虧,擺在前頭的盡是坎坷。

若能克服不公平的苦,那就前程似錦。

公平與否是非常主觀的感受,所以你很難說服一個有不公平感覺的人,因為那是他主觀的感受非常真實。

所以我當然可以用理性去跟孩子解釋各種不同層次的公平,藉此訓練他們的邏輯思維。

但另外一方面也一定要理解他們對不公平的各種感受,陪伴他們慢慢練出面對不公平的金鐘罩。

多數人在理性上都能夠說出一番「不公平的背後其實很公平」的若干道理,但那往往就是一種無奈,也只是一種硬知識。

最一語道破的答案就是:如果要做到絕對公平,這個世界就不能有任何差異。

於是,每一株花草樹木都必須完全一樣,每個人類也必須具備絕對相同的基因而且沒有性別之分這才是公平。

只不過,追求這種極端的公平只會帶來無趣。

活著要有趣,就得不一樣。

不一樣就是不公平。

最後,公平跟快樂就變成二選一的抉擇。

所以當然不鼓勵大家掉進這個死胡同。

問題是,腦袋承認也接受這個標準答案也未必就能活得比較快樂。

原因還是在於沒有處理那個不公平的感受。

那麼,那個感受為什麼那麼重要呢?

答案揭曉:委屈!

不管多麼不公平,只要有人有能力處理委屈,不管是用賠償的方式或是用安慰的方法,不公平的問題就過去了。

但不管是哪個方法,都逃不過上帝最初的創造:時間!

這個世界因為受到罪的污染,所以充滿了委屈,不公平的感受太容易被激發出來。

上帝的解決方式就是:愛!

一方面讓聖靈在我們的裡面安慰扶持我們委屈的感受,一方面真理催逼我們熬過時間的煎熬,等候冤屈平凡或是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聖經說,我們如今像對著鏡子觀看,似懂非懂,直到見上帝那一天就全都明白了。

如今無法解釋的錐心之痛(例如最近一位身邊的父親自殺,帶給家人無比傷痛,又例如德州槍擊案...)都是無法挽回的,受苦的人還是要繼續往前走,唯一的解藥就是源源不絕的愛在背後支持。

公不公平,控制不了。

禍福並存,逃避不了。

只有彼此相愛讓我們奔向黎明。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