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七:當努力進永生窄門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3章22-30節

上帝國的特性雖像芥菜種那樣不斷成長,但這並非意味我們只要坐等觀望上帝作工即可。因為接著祂告訴我們:永生的門是窄的,進去的人不多,得要努力才能進去啊!

這又是怎麼回事呢?永生不是耶穌為我們成就的恩典嗎?那我們還要努力什麼呢?

通往永生的門是窄的,其實最後能進去的人並不多

耶穌直白地說進永生的門其實很窄,得永生的人並不多,:「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這的確顛覆我們的期待。很多人以為神愛世人,既然祂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這世上所有人應該都會得救才對。

曾有位名佈道家來台喊出「天堂爆滿、地獄淨空」的口號,眾教會受到鼓舞紛紛響應。但以聖經檢視,這期待要落空。不只是耶穌說將來會有很多人滅亡,約翰後來也見證地獄並未淨空,有很多人被丟進去痛苦受刑(啟21:8)。

只靠我們自己的努力固然無法進窄門,但也不能不努力。

誠然,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2:8),我們無法做什麼賺取救恩。面對「永生」,我們永遠要謙卑感恩不自誇,千萬別在自己身上找到神要拯救你的原因,以為自己有什麼不得了的地方。但是面對很多艱難險阻,我們也應當努力,把這起初的信心堅持到底不放棄,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3:14)。耶穌講的努力並非要你努力做什麼換取救恩,而是「堅持到底不放棄」。

簡單嗎?說簡單也簡單,但說難也難。

說簡單,是因為不論環境如何惡劣,只要我們堅持到底不放棄,神必定施恩幫助我們,祂絕對不離不棄愛我們到底。說難,是因為很多人一看環境不利,或主客觀因素有困難自己就先放棄了。正如大家看到的,很多人當初受洗時都說要好好聚會追求主,但真正殷勤持守不停止聚會的並不多。

很多人自以為他有認識主,但主並不認可他,評他為「作惡的人」。

耶穌用很長的篇幅告訴我們,將來很多人想進永生的門被拒於門外,他們自認為有認識主,但主卻不認可他們,說他們是「作惡的人」,可見他們行為並不符合聖經的教導。他們以為有來聚餐,參加查經班就沒問題,甚至自稱還能奉主名傳道趕鬼,行許多的異能(太7:22),但耶穌卻斥責他們是作惡的人。可見很多人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虛妄裡,最後被丟在外面哀哭切齒已追悔莫及。

要避免落在自我感覺良好的虛妄,將來卻哀哭切齒,只有查核言行有無符合聖經。

因此有個嚴肅的問題值得反省:我們怎知自己是真正認識主?還是耶穌所說「作惡的人」?其實一個人是否「作惡的人」,看他平常在做什麼就知道。但我們通常都不會認為自己是惡人,因為自我感覺良好。所以只有務實查核自己言行有無遵守聖經?不要理所當然認為都是別人有問題,自己一定沒問題,才能避免落在自我感覺良好的虛妄裡。不然等到將來答案揭曉,自己竟然哀哭切齒被拒於門外,可就為時已晚啊!

在後的在前,在前的在後,關鍵在於有無努力不懈地向著標竿直跑。

比喻說到最後耶穌下了一個結論:「那時人們會從東西南北來參加上帝國的宴席。看啊,有些殿後的將要為首,有些為首的將要殿後(29-30節)」可以想見,將來神國豐盛的筵席中,各地基督徒會齊聚一堂,那將是史上最大的教會,因為所有信主得救的人都到齊了。但耶穌卻說「有些殿後的將要為首,有些為首的將要殿後」,何故?

我們相信,在後的在前,在前的在後,關鍵在於有無努力不懈地向著標竿直跑。我們都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即使目前像烏龜一樣遠遠殿後,只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總有跑到終點的時候;但若像那隻兔子,即使現在一馬當先,也永遠到不了終點,因為後來就放棄了。

總之,我們這一生有三個敵人要不斷對付:老我的罪性,世界的誘惑與撒旦的詭計。什麼時候我們鬆懈怠惰,就靠近滅亡的門;甚麼時候警醒不懈,就靠近永生的門。感謝主!祂始終是樂意幫助我們的,祂的恩典也夠我們用,只要我們不放棄,樂意投靠祂,支取祂的力量,並且常常彼此鼓勵代禱勸勉,一定可以進那永生的窄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