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好牧人

【實在想不通系列之十七】怎麼忽然就不開心了?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怎麼了?忽然就心情不好了?」

這是所有大人跟小孩都有過的經驗,處理不好,有可能釀成更大的衝突,不得不慎。

由於人不是機器,我們是用動態的方式在調適環境,這是所有的父母都要讓孩子知道的事。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適應水溫」,剛開始覺得燙,習慣就不燙了,吃辣也是一樣的意思,還包括我們的嗅覺,「入芝蘭之室,久不聞其香」,都在說明上帝造我們是有變化的,這樣才能適應環境。

既然是有變化的,我們的情緒跟感覺也是「活的」,我們要認識自己的情緒變化,所以,忽然就難過了,或是沮喪了,都是正常的。

但是關於這一點,我們的文化卻有一種無形的要求,希望我們隨時都是喜悅的,是向他人敞開的,是笑臉迎人的,是歡迎光臨的。

保持這種狀態當然很好,但是不是每個人在任何時候都做得到,尤其當你忽然不開心的時候,固然很正常,但通常也代表著最近壓力過大了,無形的心靈垃圾桶滿了,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聖經有一句話說「從果子看出樹來」,就是說每個人內在的狀態其實會真實反應在情緒甚至身體健康上。

所以若是最近吃不下,睡不好,無精打采,心神不寧,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累,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甚至頭暈,偏頭痛,腸胃敏感,容易為小事生氣,看誰都不順眼,本來喜歡的事情也不想做了,不想出門,連上網都意興闌珊,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幹什麼,辦事效率低落,常常唉聲嘆氣,不想整理房間,就是覺得煩...

那就表示「累了」,果子是酸的,乾癟的,就表示這棵樹該鬆土施肥了(甚至該休耕了),這也是聖經裡的比喻,說到農夫會修剪照顧果樹,目的是讓他重新結實累累。

聖經喜歡用「樹」來比喻我們的生活,詩篇第一篇就說「他 要 像 一 棵 樹 栽 在 溪 水 旁 , 按 時 候 結 果 子 , 葉 子 也 不 枯 乾 。 凡 他 所 做 的 盡 都 順 利 。」

所以心情不好,甚至整個陷入低潮都不是問題,只要認清這是生命常態,是身體發出「需要調整」的訊號,就像紅綠燈一樣,告訴你稍停一下,把自己整理好再新出發,不必大驚小怪。

聖經裡最出名的例子就是舊約一位超級有名的先知以利亞,他在一場「神壇戰役」中以一敵四百還完封勝,贏的輕鬆寫意,他居然可以禱告到天降神火,這夠無敵了吧?想不到的是,他得勝之後居然不想活了,這真是結局大反轉,原因其實就是「長期過勞」,他一個人抵抗惡勢力已經燈枯油盡,所以打完漂亮一戰後不支倒地。

這種情況在我們生活中其實常常發生,前一秒人前閃亮登場,後一秒人後氣力放盡,跌落谷底。

「我們都是一樣性情的人」這句話在新約彼得拒絕哥尼流跪拜他以及保羅與巴拿巴拒絕宙斯廟的祭司牽牛向他們獻祭時都說過,不管一個人表現多優秀,能力多傑出,我們都只是平凡人,有喜怒哀樂,忽然不開心,純屬正常。

絕對不會不開心,那大概是機器人了!(連機器人也要設計會不開心才受歡迎呢...)

只要找到自己鬆土施肥的方法,就不必擔心了!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