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8 好牧人

牧語珠璣  報復性旅遊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許多國家或地區都經歷了長時間的封控措施,人們不得隨意外出,社交活動被嚴規禁止或限制,更遑論跨地區或跨境的旅遊,基本上都不被允許,要不然就是要忍受長時間的隔離檢疫。在疫情肆虐的二年多期間,多少人心嚮往著過去自由活動的歲月,也渴望解封出遊的日子快快來臨。

終於,在人們千呼萬喚與漫長的等待下,一些國家和地區漸漸地開放了邊境,也容許人們在相對安全的環境與防疫措施下,恢復觀光旅遊的活動。這使得原本受禁制行動並壓抑已久的人們,迫不及待地跨出家門,魚貫地湧入各地觀光旅遊。這現象被某些媒體稱之為「報復性旅遊」,意即之前被壓抑太久了,現在產生強烈反彈式的出遊行動。同樣受疫情影響的領域,也出現所謂的「報復性消費」、「報復性用餐」、「報復性娛樂」……的現象。

原來,所謂的報復性消費、旅遊……,不過是情緒被長久壓抑後的反彈。越是在被打壓和限制的事上,越是容易引起人心所謂的報復性慾望,而帶著報復性心態的行為,往往會讓人們逾越了應有的規範和節制,產生過度或過激的思維和行為。所以,解封後的報復性旅遊熱潮和消費力道不容小覷,世界各地知名觀光景點爭相攬客,希望把疫情期間的損失,透過報復性的消費行為補回來一些。

說穿了,「報復」這個名詞不過是媒體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慣用手法,希望透過一些聳動式的言詞,來激動人心的共鳴。但我們的確也看見人們在行動受到限制的情況下,積壓許久的情緒和心靈渴望獲得排解,而吃喝玩樂似乎成了人們共同渴望能獲得解放的首選之途。透過消費性質的吃喝玩樂,人們似乎找回了快樂、獲得了滿足,但「報復」了,然後呢?人們總不能一輩子活在報復性的消費情緒和行為中,我們總要回復正常的生活節奏,不是嗎?

另一個令人好奇的問題和現象是,同樣是受到疫情而被限制衝擊的還包括學生的上課(不能去學校)、職場的就業(許多人失業或被迫放無薪假),甚至基督的教會也被迫停止實體聚會(基督徒只能線上聚會),但隨著疫情的趨緩、社交活動的解封,卻不見有人「報復性到校上學」、「報復性實體上班」和「報復性到教會敬拜」?!這「選擇性的報復」是值得我們深思的現象,同樣被限制和打壓的事情很多,但為何報復性的行為卻大多出現在消費性的娛樂,而不見於生產性的活動,亦少見於靈性上的追求呢?人們真正需要的,難道是肉體得到在報復性消費、旅遊……活動中的滿足嗎?還是要著眼於提升自己生命的價值及得著靈性裡的喜樂和滿足呢?

報復性消費和旅遊固然不見得有錯,但問題是,若人們只因著受到輿論和情緒的影響,就跟風式地報復性吃喝玩樂,在激情、過度花費和縱慾過後,難道就不怕出現另一面的情緒反彈?或許,隨著疫情解封,人們要漸漸地回歸正常生活的過程,還有比蜂湧而至的報復性消費和旅遊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如何使我們的心靈可以重新得力、如何使我們可以更上一層樓和如何使我們能在接下來的環境中脫穎而出?這些都遠比報復性消費和旅遊,更迫切地需要預備和面對的。

龜兔賽跑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我試著加油添醋~當兔子遠遠超前烏龜的時候,心裡想著:「反正烏龜是不可能追上我的,我就趁機繞去其他地方吃喝玩樂一下,再回過頭來跑吧!」沒想到兔子這一恍神,竟不知不覺地耗費過多的時間和體力,等到兔子回過神來,烏龜已經抵達終點了!不管兔子經歷了額外的插曲,同樣的關鍵是烏龜總是在兔子鬆懈下來的時候,依然兢兢業業、按部就班地前進著,即使烏龜心裡原本也認為要贏過兔子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終究龜兔在不同的心態和行為下,分出了高下。那麼,如果你現在正在一場競賽中,你是烏龜還是兔子呢?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哥林多前書9:24)意思是說,一場競賽中,不是只有一個人可以得著獎賞,但若你想得著榮耀和獎賞,那麼你必須是像烏龜那樣盡力奔跑,直到終點的其中一人。上帝容許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我相信絕對不是為了要讓全人類等待解封的那一刻,以報復性消費和旅遊來作為疫情後的慶祝。而是為了要提醒我們,主耶穌再來的日子近了,也就是告訴我們,終點就在不遠的前方,而我們應當竭力地向著終點奔跑。

這些年,人類在疫情的教訓下,似乎沒有明白主的警告和提醒,即使疫情還沒有完全結束,但犯罪的繼續犯罪,戰爭的繼續戰爭,貪婪的、墮落的、放縱的、爭競的和仇恨的……景況,較疫情前有過之而無不及。此時此刻,若人心仍只是想著報復性的吃喝玩樂與放縱,只為追求肉體的愉悅和滿足,恐怕人類將在報復性消費和旅遊過後,迎來的是另一波更難以承受的苦難了。就如同摩西時代的埃及和法老,總是學不會敬畏耶和華,便在一波又一波的災難中滅亡。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立比書3:13-20)

盼望我們都能聽見神藉著保羅給我們的提醒,在這後疫情時代,更加敬虔地追求基督,一方面得著主召我們來得的獎賞,另一方面也使智慧和身量得以更加成熟,得以在末後的日子裡,當眾人都如同兔子打盹或偏離賽道的時候,我們仍能持守在這永生的路上,並得著最後的勝利。然而,我還是要補充一下,適度的休閒、應有的娛樂,也是神所賜予我們的福分之一,只不過不要帶著報復性的心理,就按著神所給予我們的時間、體力和能力,並按著合神心意的原則,讓我們都可以得著安息、重新出發。千萬別忘了,有比報復性旅遊更重要的事,就是更積極地愛我們的主,像馬利亞一樣地來到祂面前,花時間親近耶穌,好在祂的同在裡領受上好的福分。

你預備好了嗎?不是預備來一趟報復性旅遊,而是預備自己成為那更加愛主、更竭力追求、更敬虔度日的門徒,讓耶穌基督豐盛的應許祝福臨到我們的身體、家庭、工作、前途並關乎我們生命的一切事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