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好牧人

【聖經難題5】到底該怎麼回答愚昧人?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理他也不是,不理他也不是...」

大家能體會這種無奈嗎?

這樣的人可能是你身邊的同事,可能是你無法丟包的朋友,甚至可能就是你家族中的人...

這時候你不免想起箴言26:4:「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

接著在26:5立馬又說:「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是不是很有感覺?

如果我們慣用「非黑即白」的思維讀聖經,就會遇到許多難題。

例如約翰福音1:14說:「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

恩典與真理不是死對頭嗎?如何二者兼具?上帝怎能又公義又慈愛?

像這種表面的矛盾可以用一個例子來說明。

你開車犯規被警察攔下來,你希望有恩典,讓他不開罰單,但這麼一來,他就是沒有盡責的警察,怎麼辦?

只有一條路:他開了罰單,然後體諒你家有妻小,父母尚在,所以就替你繳了罰單。

這個動作就同時滿足了恩典與真理。(只可惜,世上很少有這種警察)

明白了這種邏輯,再回去看上述經文,就不難發現上帝的幽默感與智慧。

有時候,你不要跟某些人一般見識,不值得。

有時候,你要懂得怎麼打發這些人,打太極。

非常務實!

人生不是單行道,也不是一招半式闖江湖,不是用一個僵化的原則就可以解決所有的難題。

人生是一種「即時判斷的精華」,人生是「某種當下的智慧」。

其實這段經文真正的難點不是「怎麼回答愚昧人」而在於「誰是愚昧人」?

或者說「誰會承認自己是愚昧人?」

事情是這樣的,一個正常人,你該怎麼回答就怎麼回答,不用擔心表錯情會錯意。

但是愚昧人就不一樣了...

猶太古語說:「愚昧人在一小時內所問的問題,十個智慧人花一年的時間也回答不完。」

簡單來說就是你要分辨,那些人值得你花時間,那些人不值得!

有些人的話,你可以完全不用理會,微笑點頭走開,認真你就輸了,反正他也只是隨便說說,不要跟他糾纏不清。

但是有些人你又不能不理他,只能夠照他的語法噹他一下,讓他覺得你蠻厲害的,免得他以為自己是沒被發現的外星人,洋洋得意。

其實我們還蠻常容易遇到不懂聖經的人發表高見,想用隻字片語糾正他的觀念比登天還難,這時候不妨丟一些他可以理解的概念解釋某些信仰的理念,讓他知道要學的還很多。

總之,不管回答或是不回答,真的不要期望太高,因為對方不是正常人。

當然,我們也要自己小心,千萬不能心高氣傲。

誰知道........我們自己是不是正常人?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