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好牧人

牧語珠璣 污惡戰爭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2022年影響世界局勢與人類生活穩定甚鉅的,不再是Covid新冠病毒,而是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的「烏俄戰爭」(烏克蘭與俄羅斯)。

原本,許多人以為不會發生的戰爭,竟然一夕之間爆發;原本,許多人以為很快就會結束的戰爭,竟然歹戲拖棚,遲遲未了;原本,許多人以為天高皇帝遠的戰爭,不關我們的事,卻造成了人類近代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與糧食危機;原本,有好多人們以為可以掌控的「原本」,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讓原本自信和自傲的世界各國亂了方寸,紛紛祭出各項政策或措施,試圖穩住經濟、安定民生、維繫社會、撐住國家……,卻只是黔驢技窮、無能為力。一場烏俄戰爭擊垮的不僅是烏、俄兩國,更擊垮了世界各國賴以為生和自恃的各種人為體系、關係和制度;原來,世界的美好、繁榮、富庶、和平是那麼地膚淺、脆弱和不堪一擊。

不要說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令人措手不及,事實上,戰爭在人類的歷史上從未停止過,就算人們有所預備,歷史事實也告訴我們,戰爭帶來的破壞、虧損、傷害根本不是靠所謂的「準備好」就可以避免。一旦戰事爆發,就不會有贏家,即使交戰的最後有宣稱勝利的一方,卻仍舊得承擔慘烈的傷亡、損失、並付出難以估計的代價。所以,人們應該明白,最大的勝利不是戰爭中的得勝,而是竭力地不讓戰爭發生,才是最好的保障。

其實,還有另一場隱形戰爭同樣地在人類的歷史上沒有停止過,就是魔鬼挑起的「污惡戰爭」,從伊甸園到如今,仍不斷地在世界各地、在許多社會、在人們的心靈、甚至在虛擬世界中發生與進行著。同樣地,大多數人並不認為有「污惡戰爭」存在的問題,因為現實的表象是大家都過著太平的生活,猶如聖經所形容挪亞的日子~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也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參路加福音17:26-29)但事實上,人們心靈的健康、喜樂,生命的豐盛、自由……,正被魔鬼發動的「污惡戰爭」逐步地摧毀。

廿一世紀,人類的文明、科學都攀上歷史的新高峰,驕傲與自豪讓人們認為,沒有什麼是人類不能掌控的,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阻止人類意志想要的發展和行為,儘管很多人所做的、所倡議的、所發明的,明顯地違背了上帝創造的邏輯與法則,嚴重地牴觸了上帝的真理,但人們仍不以為意,並不認為不好或會有什麼惡果。畢竟,表象看起來,這個世界還是一樣運作,人們照樣吃喝放縱,而且有更多科技和文明可以倚靠,還有人類自創的虛擬世界可以無限地開發與探索,誰還會在乎聖經那一套陳腔濫調?誰還相信上帝的審判、地獄與滅亡?

但就如同烏俄戰爭一夕之間可以摧毀人類引以為豪的許多體系、關係和制度;撒但發起的「污惡戰爭」也同樣能在一夕之間摧毀人類引以為傲的科技和文明所建構的假象,讓人們因離棄了上帝真理的法則,而陷入無盡的混亂、苦難、毀壞與傷亡。到那日,人們會如同挪亞的日子,又如羅得的日子一樣,根本來不及反應,只能在災難中悔嘆,為何人們賴以維繫的一切竟是那麼地脆弱、不堪一擊?到那日,即使人類窮盡一切的努力、祭出各項政策或措施,試圖穩住經濟、安定民生、維繫社會、撐住國家……卻不可得。人們將因為低估「污惡戰爭」的破壞與影響力,而陷入絕望和痛苦中。

到那日,人類不要怪罪事情來得太突然、讓人措手不及,其實上帝已不斷地透過各樣的管道和方式向全人類發出警告和呼籲:「污惡戰爭」絕非是人們可以有恃無恐的戰役!只要一旦陷入魔鬼和罪惡的網羅,就必定要承擔慘烈的傷亡與損失,並付出難以估計的代價,而唯一最好的選擇,就是永遠不落入魔鬼所發動的「污惡戰爭」陷阱,確保自己或是整個社會遠離罪惡。換個角度來說,就是想辦法更加地靠近聖潔、公義的主,想辦法讓世界、國家、社會、群體、個人都回歸到上帝創造的法則,才能確保我們在神的保守中,持續地領受祂的恩惠與慈愛,享受祂所賜的喜樂與平安。

雖然,魔鬼發動的「污惡戰爭」從未罷休過,而我們在世上的一天,也無法避免受到「污惡戰爭」的波及,但身為上帝兒女、身為基督門徒的我們,不要懼怕,務要警醒,謹記彼得給我們的提醒:「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得前書5:8-10)

使徒保羅對於「污惡戰爭」也提出關鍵的致勝策略:「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6:11-18)所以,讓我們不僅自己穿上軍裝,也回到我們的家庭,幫助家人都能裝備好,也幫助教會的眾弟兄姊妹都預備好自己,使神的兒女和教會沒有一個被惡者吞吃,也沒有一個失落和被打倒。

你是否堅定地站在真理的這一邊,成為耶穌基督精兵的一員?那是我們在「污惡戰爭」中獲得最後勝利的唯一可能!即使我們也可能會付出代價,也可能受到傷害和虧損,但總是要靠著耶穌基督,成為最後的得勝者,神也必保守屬祂的兒女,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使我們即使在爭戰的日子裡,仍有夠用的恩典、滿足的喜樂、真實的平安,以及超過所求所想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