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好牧人

《真理教室》被饒恕~醫治與釋放的關鍵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33:1-20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於是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前來下拜;利亞和她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什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就是棚的意思)。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

如果你得罪了別人,會怎麼做呢?有些人在得罪他人之後,不僅死不認錯、卸責、自憐、逃避、甚至還反過來怪罪他人。

一般我們被教導要饒恕人,但很少被教導要請求饒恕(被饒恕)。談饒恕人,自己常是站在一個高對低的姿態,因為是別人的錯,所以當我們去饒恕人的時候,因為是站在一個相對高的姿態時,很多時候會表現出很不得宜的態度,讓需要被饒恕者受到傷害(這是我們要警惕的)。

饒恕人已經很難了,但請求饒恕(被饒恕)有時候更難;但如果說「饒恕人」是使我們得醫治與釋放的關鍵,那麼「被饒恕」更是我們得醫治與釋放的關鍵。神不僅希望我們學會饒恕人的功課,也希望我們學會被饒恕的功課,並且透過被饒恕,使我們的心靈得到自由與安穩,使我們的生命得到醫治與釋放。透過雅各的生平,我們分三個階段~「未獲饒恕的生命光景」、「請求饒恕的關鍵要素」、「得到饒恕後的祝福」,來學習被饒恕的功課。

一、未獲饒恕的生命光景

若我們得罪人,卻沒有獲得饒恕,往往會使得我們~心充滿恐懼,沒有真平安;逃避與躲藏,沒有真自由;不能饒恕人,沒有真喜樂。

雅各從拐騙以掃長子名分的那一天起,便生活在無形的壓力和恐懼之下,當他再次以欺騙的手段得到長子的祝福後,身心所承受的,更是雪上加霜。所以,即使他擁有長子的名分和長子的祝福,在他未得到以掃的饒恕之前,他根本無法安穩地度日,也無法享受長子名分所帶來的尊榮,更無法享受長子的祝福(必須離鄉背井)。以掃因為雅各的欺騙和詭詐而想要殺他時,雅各並沒有尋求以掃的饒恕,反而是聽從利百加的建議,逃往母舅拉班的家,這一去就是二十年,但顯然地,二十年過去,雅各心中的恐懼並沒有消失,也就是說,這沒有得到饒恕的恐懼籠罩了雅各二十年的生活。

心中未被饒恕的恐懼與壓力總有一天要去面對,這些並不會因為時間而消失,就像雅各,因為沒有得到以掃的饒恕,二十年來處在恐懼、害怕的壓力下,不僅弄得自己有家歸不得,在拉班家寄人籬下的日子也不好過。雅各面對拉班的詭詐和欺騙,似乎只能吃悶虧,即使他可以怪拉班騙他,先娶了利亞才能娶拉結,或是怪拉班改了他十次的工價,又或者可以怪利亞和拉結的爭寵把生活弄得烏煙瘴氣,但都無法抹去或減輕雅各心中因得罪以掃而有的恐懼和不安。我們若有得罪人且未獲饒恕,生命光景也往往如此,我們會充滿懼怕,害怕遇見那個我們得罪的人,懼怕哪一天是否會被報復和算帳,那股恐懼和壓力會不時地在夜闌人靜時浮現,使我們心中無法有真正的平安。

得不著饒恕的恐懼也會使我們逃避和躲藏,不僅是外在的躲藏(希望不要遇見所得罪的人),內心也會想躲藏(隱藏自己);如同當年的亞當和夏娃,他們在伊甸園得罪神以後就躲藏起來,甚至要想辦法拿東西來掩蓋、遮蔽心中的恐懼和羞恥,因而得不著真正的自由和釋放。得不著饒恕的人因為心中沒有平安和自由,心靈更是被壓制和捆鎖,不會有真實的喜樂,所以也會變得更容易怪罪他人,藉以獲得心理的平衡。當一個人知道自己錯了卻得不到饒恕時,有時候就會過度放大別人的問題,透過責怪他人來減輕自己的罪疚感或罪惡感。亞當和夏娃就是怪罪他人的典型例子,亞當怪罪夏娃、夏娃怪罪蛇,最後乾脆全都怪到上帝頭上,都是祂放了一棵分別善惡的樹,害得亞當和夏娃犯罪,祂不放不就沒事了?!但真是如此嗎?

今天,多少人活在不被饒恕的光景中卻不自知?我們從小到大可能得罪很多人,因為沒有處理、沒有請求饒恕、沒有被饒恕,導致我們的生命一直活在莫名的壓力、恐懼、陰暗、封閉中,我們的心情、心態很不健康,甚至扭曲,導致我們與神、與人的關係都無法和好。這樣的日子和生命絕對不是我們想要的,請相信,那更不是神想看到的。神希望我們的生命是健康的,心靈是自由的、喜樂的、平安的,神不希望我們像雅各一樣,即使事情過了二十年,因為無法獲得饒恕,心中的陰霾和恐懼終究揮之不去。若想擺脫不被饒恕的陰霾和恐懼,想除去生活負面的影響力,那麼就要尋求饒恕;請求饒恕、被饒恕,才能使我們的心靈與生命得到醫治和釋放的平安。

二、請求饒恕的關鍵要素

請求饒恕的關鍵要素有四方面:「承認自己的過犯/面對得罪傷害人的事實」、「謙卑地尋求饒恕/付出最大的誠意與代價」、「倚靠上帝的幫助/讓神的醫治與釋放臨到」、「竭力地追求和好/積極地重建破壞的關係」。

1.    承認自己的過犯/面對得罪傷害人的事實

雅各在回鄉面對以掃之前,心裡已真實地明白自己過去對哥哥以掃所造成的傷害,因為他自己也被拉班欺騙,被詭詐對待了二十年,雅各知道被欺騙和被詭詐對待是什麼感受了,他自己嘗到那樣的痛苦,所以他知道若想回到故鄉、回去屬於他自己的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尋求饒恕,那是他得到釋放最好的方式,甚至是唯一的途徑。雅各知道,只有當以掃原諒了他,當他得到饒恕了,才可以安心地回家並安然躺臥、才得以安居立業。事實上,這些也都是我們今天需要請求饒恕的原因。雅各尋求饒恕的方式是值得我們借鏡的,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面對衝突與傷害的際遇不同,但尋求饒恕的一些屬靈原則是相同的,就是先承認自己的過犯,面對自己得罪傷害人的事實,才能進入到第二步~謙卑地尋求饒恕。

2.    謙卑地尋求饒恕/付出最大的誠意與代價

在創世記三十二章中,我們看到雅各盡可能地付出最大的誠意與代價,為要尋求以掃的饒恕: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吩咐他們說:「你們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裡寄居,直到如今。我有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又吩咐儘先走的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裡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創世記32:3-20)

雅各不僅派遣僕人去請求饒恕,還不斷地送上禮物給以掃,積極地尋求饒恕,不管你認為是賄賂或是討好,總是看到雅各盡心盡力地去做他可以做的所有事情了。「沒有行動的請求饒恕,是虛假的懊悔;沒有付代價的請求饒恕,得不著真饒恕」,若我們真的想被饒恕、被釋放,得醫治、得自由,那麼一定要謙卑地、具體地、付上代價地尋求被饒恕。當然,即使謙卑地尋求被饒恕,要得到好的結果仍不容易,因此,我們還需要進一步~倚靠上帝的幫助。

3.    倚靠上帝的幫助/讓神的醫治與釋放臨到

在尋求被饒恕的過程中,永遠不要忘記一個關鍵:能使人的怒氣止息、能帶來真正醫治、能使人真正饒恕的是~上帝!所以,我們必須藉著禱告,讓神來幫助我們。若非出於神的恩惠、憐憫、慈愛、神蹟……,雖我們尋求被饒恕,卻不一定能心想事成。千萬不要怪別人不饒恕自己,或以為反正自己已經做了該做的,就歸咎於別人。別人無法饒恕我們是很有可能的事情,我們並不能勒索別人原諒我們,但我們仍要真心誠意地尋求饒恕,不能抱持消極的態度,才能使我們的生命在神面前蒙悅納和祝福。因為若不能得到饒恕,終究被捆鎖、充滿懼怕、得不到心靈自由的是自己,所以,在尋求被饒恕的時候,務必加上禱告,祈求神的幫助,好讓自己可以獲得最好的結果,在被饒恕中得到完全的醫治和釋放,如同雅各的禱告:「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創世記32:9-11)我們需要為被饒恕付上禱告的代價,讓神的醫治與釋放臨到我們自己和被我們傷害的人。

4.    竭力地追求和好/積極地重建破壞的關係

即使神動工在我們尋求被饒恕的人身上,別忘了自己仍要盡力地去追求與人和好,積極地去恢復和重建被破壞的關係。我們看到雅各自己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並透過禮物來尋求以掃的饒恕,積極地想恢復和以掃的關係,雅各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創世記33:10-11a)雖然,不見得每一個被傷害的關係都可以做到竭力地追求和好的地步,但存積極和好的心態是我們必須求神保守我們的,畢竟耶穌告訴過我們:「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9)我們總要儘可能地追求和好,重建被破壞的關係。

聖經中另一個請求饒恕的好例子,是記載在路加福音中的那個小兒子,他在尋求被饒恕的過程中,也包括了這四個要素。起初,小兒子高傲地索取他認為屬於自己的財產(其實都是父親的),在耗費殆盡之後,自覺傷害了父親,便謙卑下來,渴望尋求父親的饒恕和接納;自認為不配當兒子,寧願當工人地跟父親道歉。(參路加福音15:18-21)小兒子可以在豬圈裡懊悔致死,也可以一輩子活在卑微與痛苦中,但他決定起來改變,承認自己的過犯,面對自己得罪傷害父親的事實;謙卑地尋求饒恕,付出最大的誠意與代價;倚靠上帝的幫助,讓神的醫治與釋放臨到;竭力地追求和好,積極地重建破壞的關係,就獲得上帝的幫助、父親的饒恕,也恢復了兒子的身分,得著恩典和福樂。今天,我們是否也願意積極地、付代價地請求饒恕,好使我們的身心靈和生活都得著醫治和釋放呢?

三、得到饒恕後的祝福

如果我們真心地尋求「被饒恕」,那麼我們就必得著神所應許「被饒恕的恩典和祝福」~得著心靈的自由與寧靜、得著心情的喜樂和平安、得著生命的醫治與釋放!

1.    心靈的自由與寧靜

被饒恕不僅會有一種「無債一身輕」的感受,更重要的是不再被罪惡捆綁、不再被魔鬼控告,那是一種心靈裡沒有虧欠、沒有負債的釋放與自由,那會使我們得到心靈真實的寧靜,那是一股安定的力量。「被饒恕」比「饒恕人」更是使我們的心靈能如鷹展翅上騰的關鍵。

當雅各獲得以掃的饒恕後,他似乎不用再趕行程了,雖有人認為雅各有推託以掃之嫌,因為後來他沒有去西珥山跟以掃會合,但終究可以看出雅各心中的懼怕大多已經除去,不再害怕以掃會回頭報復,可以慢慢地重新調整他整個家族未來的方向。這可能是雅各頭一次,可以安心地為自己和家人的未來安排,可以安心、寧靜地度日。心靈的自由與寧靜是被饒恕後所得到的極大祝福。

2.    心情的喜樂和平安

雅各在得到以掃的饒恕之後,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顯然地,雅各計畫展開新的生活,他不需要再繼續漂流。(雖然中間有一個小插曲,雅各去示劍遭受了打擊,又歸回伯特利,但雅各終究歸回與神立約之地。)

當我們得到饒恕、心靈獲得自由,我們的心情才可能享受神所賜的喜樂與平安。很多人會問:「哪裡可以得到真實的喜樂與平安?」首先我們必須從不被饒恕中,獲得被饒恕的釋放與自由,所以,尋求被饒恕是何等地重要!今天許多心靈的破碎、傷害和疾病,都是因為不能饒恕人,或是在傷害得罪人之後無法獲得饒恕所致,導致我們的心靈是捆鎖的、心情是扭曲和混亂的,自然很容易生病;若我們能打從心靈深處饒恕人和被饒恕,將會從神那裡得到超乎想像的喜樂和平安(聖靈將會進入我們的生命中,帶來真實的喜樂與平安)。

3.    生命的醫治與釋放

在被饒恕的過程中和被饒恕之後,我們所能得到的醫治和釋放絕對是包含身心靈和生活各個層面的,也包括我們的感情、婚姻、家庭、人際關係。從雅各和路加福音小兒子的例子,我們應該明白尋求被饒恕是何等棒的一份祝福,那麼何不從今天起,就積極地去尋求被饒恕的恩典和祝福呢?!

結語

最後,我必須特別強調一件事,雖然尋求被饒恕是非常重要的,有許多神所應許的祝福在其中,但並不是每個傷害,你都能有機會尋求被饒恕(因為當事人可能已經過世或失聯了),或是應該尋求被饒恕~尤其是在非合法婚姻關係中,錯誤的兩性關係和情感上所造成的傷害、虧負,一旦分開了,就絕對不要再去找對方尋求被饒恕。再次強調:錯誤的兩性關係所造成的傷害和虧負,絕對不要再去嘗試聯絡,那是把自己放在試探和另一個可能更深的傷害中,所以千萬不要拿這裡尋求被饒恕的原則當藉口,讓自己落入試探和危險;除非你們曾經是合法的夫妻關係,彼此傷害了,有機會的話,就去尋求被饒恕。但仍是要禱告神,求神給你智慧和機會,而不是以私慾和血氣去處理過往關係中的傷害。

那麼,面對那些我們不能去尋求被饒恕的人,該怎麼辦?你可以來到神面前,透過在神面前的禱告~向神承認自己的過犯,向著神謙卑地尋求饒恕;再面對自己,倚靠上帝的幫助;並面對未來所有的人際關係,竭力地追求與人和好。相信我們必從神那裡得著被饒恕的醫治和釋放、喜樂和自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