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好牧人

基督徒的第四道護身符 - 神的僕人 神會管教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領袖」可說是貫穿整本聖經的中樞神經!

從亞伯拉罕開始的族長時期,再到摩西與大小先知,整個信仰的維繫都建立在「優質領袖」身上。

領袖特質的代表人物當數摩西,因為他「為人謙和」,完全是「洗腳的領袖」。

不過,聖經對於劣質領袖也毫不留情,先知責備的多數不是「平信徒」而是「領袖」。

畢竟,審判從神的家起首,新約也說「教師要受更重的審判...」。

「上樑不正,下樑歪...」大家懂的。

但是或許是受到幾千年威權文化的影響,直到今日,我們的文化還是很袒護「領袖」。

這個現象在教會圈子尤其明顯,於是就出現了基督徒的第四道護身符 — 神的僕人,神會管教。

監督領袖本來是民主社會的常態,但是非常遺憾,在不同的領域都出現同樣的潮流 — 擁護威權。

你在公司提到老闆的不是,肯定有人打小報告。

你在網路批評政府的缺失,肯定有人主動出征。

你在教會質疑牧師的作為,肯定有人唸護身符。

首先要聲明,「牧師難為」絕對是不爭的事實。

一位牧師感嘆,天主教的信徒還得向神父告解,表現不好還可能遭神父禁聖餐,表現好的神父還能晉升,至少神父也不用每三年讓會友投票決定去留,相較之下,牧師實在太弱勢了。他甚至開玩笑說,他的小學同學如今是廟裡的乩童,聊天的時候說他收驚一場600沒人敢喊價,順便打聽一下牧師的行情...

所以,請各位信徒一定要真心愛牧者,這是毫無疑問的事。

但是...

如果以為替牧者唸護身符就是愛牧者,那可真是大錯特錯了。

其實情況非常單純:

1.牧者被中傷

那就替牧者澄清呀,有人毀謗牧者,你竟然說:「神的僕人,神會管教」?這...這...不等於是跟著造謠嗎?哪裡保護牧者了?簡直是幫兇呀~~~

2.牧者有問題

「用愛心說誠實話」呀,溫柔地勸戒牧者的錯誤就是愛他,不是嗎?

聖經已經說了,找幾個見證人去跟牧者溝通,有錯就改唄。

結果,當有人有憑有據質疑領袖(牧師長老跟小組長區牧...)得到的回應居然是「神的僕人,神會管教」?啥意思?就是息事寧人,粉飾太平囉?根本就是封口呀,接下來是不是要查水表呀?去跟會計調你的奉獻跟出席紀錄?

發現了嗎?

即便是善意的動機想保護牧者,也不該端出這種毫無聖經根據的護身符呀。

當然,大衛當年不敢動掃羅就是這句護身符的聖經根據。

但是,請大家搞清楚:「沒有人想殺了牧師啊...」這是什麼類比?

大衛敬重掃羅的職分,這是非常正確的。

我們如果敬重教會領袖就按照上述二種情況處理,不是很清楚嗎?

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出現「神的僕人,神會管教」這種論調才是啊...

其實,我們真正的迂腐在於「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呀!

耶穌就是被猶大的親吻出賣的,記得嗎?

許多人在牧者面前好話不斷,但是在背後卻是各種意見,牧者經常中槍卻只能感嘆暗箭難防。

真正愛牧者的人請挺身而出,別再用這種吹彈即破的話術「彼此遮蓋」了。

希望領袖們都搞清楚:這句話根本不是護身符啊。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