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好牧人

巴比倫最後的城門 ──伊什塔爾門(上)

檢舉
楚雲 楚雲 追蹤
巴比倫城「伊什塔爾門」動畫復原圖。

◎楚雲(牧師)

第一眼看見它,不在兩河流域的巴比倫,而在歐洲。

原件經過了重組修復,陳列在德國柏林的博物館島上。「別迦摩博物館」(Pergamon Museum)兩件鎮館之寶,除了土耳其別迦摩的「宙斯祭壇」,另外就是伊拉克巴比倫城故址出土的「伊什塔爾門」。由於馳名遠近,此處成了德國境內參觀者最多的博物館。

別迦摩博物館馳名遠近
在地下埋藏了兩千六百年的一座歷史名城的高大城門,不可思議的,在1902年完整重現在世人眼前。

風雲動盪,物換星移,這座城門竟在考古學家的手上位移到了近代德國,成為歐洲帝國主義海外擴張的戰果和誇耀。

這項展示將近百年,吸引了千萬對古文明獵奇的觀者,直到今日熱潮未退。我不為獵奇,卻在久候等待入內的群眾長龍裡,感受到一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好奇與熱切。

伊拉克古巴比倫城仿古的部份建物。(來源維基,Photo by Safa Daneshvar)

巴比倫古城在現今的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南近100公里,挖掘出土後目前仍保存著那條大道,路面下的瀝青,斑駁可見。當年列國的戰俘想必有如戰利品一般,在這條路上遊行示眾;其中有上萬的猶太人,包括王室宗親、貴胄、祭司、能工巧匠和士兵等,以亡國之身成為「巴比倫囚徒」。

宏偉城門誇耀帝國強盛
在博物館入內後的右側,幾經轉折,一條長廊的盡頭,伊什塔爾門赫然現身。高14米的城牆和門樓,在深藍色琉璃磚片的覆蓋下,一股宏大而幽深的帝國氣息迎面而來。這原是雙重門,限於展示場地,後方更高的部分不得不貯藏在倉庫裡有待重組。僅就現場,參觀者也必須昂首在仰俯之間細窺全貌。

門樓的四壁都鑲嵌著多隻對稱站立的奇獸,包括牛以及龍形。那龍,身披鱗甲,前肢如獅足,後肢如鷹瓜,口吐蛇信。怒蛇就是巴比倫城奉伺的主神馬杜克的形像之一。

位移到柏林別迦摩博物館,重建的伊什塔爾門。

據說巴比倫有八大城門,以伊什塔爾門為首。君王凱旋歸來或有重大儀典遊行,都是由此通過。

「伊什塔爾」是生育和戰爭女神之名,聖經中的偶像「亞舍拉」即是指此。

在門前轉身,回望一整條長路,在入門前有如迎賓大道,巴比倫所有重要宗教祭祀都從這裡穿越。

大道兩側排列著群獅浮雕,如今也置身在柏林別迦摩博物館內。上百隻獅身,個個張牙作咆嘯狀,體態威猛,氣吞山河。但以理在異夢中見到帶翼的獅子,正表徵了巴比倫帝國的雄強可畏。

巴比倫遊行大道兩側的群獅浮雕。(王桂花攝影)

權力金杯使天下沉醉
尼布甲尼撒二世是位好大喜功的帝王,巴比倫城在原先固有的舊城基礎上,大肆改造,成為上古世代一座耀眼的名城。此處不但是帝國政治樞紐,也是繁盛的商業中心,四方引頸稱羨,正如耶利米的描述:「金杯使天下沉醉;萬國喝了他的酒就顛狂了。」居於權力巔峰的尼布甲尼撒自然是睥睨天下,不可一世。

尼布甲尼撒自年輕時就在父親帶領下出外征伐,從戰場上練就傑出的軍事才能和過人膽識。登基繼承王位之後,更是整軍經武,大展雄圖,在征服的列國中或立傀儡政權,或如暴風過境予以毀滅性的拔除,不容任何對抗和反叛。

左圖:巴比倫戰士浮雕。右圖:作者攝於巴比倫城牆華麗的琉璃壁飾前。(王桂花攝影)

如此傲慢的霸主,自然容不得絲毫忤逆。猶大國的末代君主西底家就因夾在巴比倫與埃及兩強之間左右搖擺,尼布甲尼撒看在眼裡,把心一橫,率大軍將猶大徹底滅國,焚城毀殿,讓原先已敗象叢生的猶大,陷於萬劫不復的境地。先知耶利米的悲情哭泣,成了猶大最後的哀歌。

我回想聖經所載猶大亡國的那一天。耶路撒冷漫天烽火,哀嚎四起,屍橫街頭,最後一把火燒向聖殿,直到成為廢墟。此前猶大臣民對列祖虔誠的信仰已形同虛設,幾近癱瘓,舉國道德淪喪。他們既不珍惜象徵民族信仰的聖殿,神就將整個國交在仇敵手中。榮耀離開以色列了。

當他們被帶到巴比倫,經過那道伊什塔爾門,對征服者是凱旋的誇耀,對被征服者卻是蒙羞的劫難。

伊什塔爾門和遊行大道的示意模型。(翻拍)

猶大淪亡成巴比倫囚徒
據古今史家的記錄和推想,巴比倫城周圍近百公里,幼發拉底河由北而南貫穿其中,城的周邊還有護城河與高大城牆作為防禦,形式宏偉壯麗,固若金湯,看來可抵千軍,無人可越雷池一步。

進入伊什塔爾門後,右側即是巨大的皇宮所在。與之相鄰的是巴比倫王為皇后愛妻所建的空中花園,層層疊翠,鳥語花香,在一望無際的平原上,有若奇峰突起,蔚為奇觀。

循大道再向南行,幾座神廟分布東西向各個不同的位置,其中據說建立在巴別塔原址的馬杜克主神廟,迎天高聳,成為巴比倫大城天際線最顯眼的建物。入夜後千家萬戶的燈火和笙歌,極盡炫耀的展示,這是一座永不敗落的帝國城市。

當各國戰俘越過伊什塔爾門,第一眼看到的景觀就令他們瞠目以對,人間豈能還有比這更雄偉的城市,任何人站在這裡都感到自身的渺小。巴比倫城啊,你果然名不虛傳!

但有一些來自猶大的囚徒,並沒有為目睹這一切而驚訝,他們也許確實沒有見過如此壯觀的場面,只安靜的越過伊什塔爾門;他們不是垂頭認命的步履蹣跚,而是挺身昂首,有一種慷慨赴義的大氣和篤定。

他們當中包括了日後著名的先知但以理和三位親密同伴,以及先知以西結、末底改。(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巴比倫最後的城門 ──伊什塔爾門(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