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好牧人

牧語珠璣  下一代,我們責無旁貸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我們正面對一個失速脫序的世代!

科技的運用帶給人類生活躍進式的改變,卻也帶來難以想像的破壞。無論是人工智慧、生物醫學……的發展,大數據、雲端技術……的運用,乃至於元宇宙的開啟,將人類帶進無遠弗屆的虛擬世界。一切看似達到人類歷史的新巔峰,卻也引爆人類的生存危機。隨著人類社會制度與道德的崩解、環境與氣候快速地惡化、新興疾病的增加、戰爭型態的白熱化,人們的心理壓力驟增、心靈破壞加劇,都讓現代人的生活苦不堪言。而我們的下一代,正無奈地承受我們這一代給他們的世界和未來。

未來的世界快速改變到我們難以想像,我們的下一代被迫接受一個不穩定的生活型態,因為沒有什麼是穩定的、有保障的、不變的,所以他們甚至不認為有什麼是永恆的。我們的下一代習慣於短暫的(消失了也無所謂……)、近利的(及時行樂,因為不把握當下就沒有了……)、善變的(自己也隨時會改變,沒有意識的承諾……)、膚淺的(因為有深度的東西並不再有意義和價值……)。時代的確不同了,只不過下一代所處的環境、所建構的價值觀與人生觀是無法使人的心靈健康、喜樂和滿足的。

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環境如何變遷,上帝所創造的生命本質以及人類的心靈所需是不會改變的,因為那是人心靈根本的渴望和需要。我們的下一代因著在現實的生活中得不到心靈所渴望的滿足,他們只好想辦法到其他地方去追尋(包括虛擬世界)。這好比──你不煮健康的麵給他們吃,他們只好吃泡麵;你不給他們健康的食物,他們只好吃垃圾食物;你不給他們健康的生活,他們只能過不健康的生活。我們的下一代所承受的是我們這一代為他們打造的世界,未來會變成什麼樣的世界,要問我們這一代給下一代什麼樣的世界觀?我們希望下一代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現在就要給他們什麼樣的生活,讓他們成為那樣的人,但顯然許多人都忽略了這嚴重性。於是,魔鬼撒但利用無知的人,使他們為了眼前的利益,打造了另一個與上帝所創造截然不同的世界。魔鬼的詭計是希望把人們都帶進牠的世界裡,進行思想和心靈的改造,讓人成為牠的百姓、牠的俘虜,如同牠起初在伊甸園所做的一樣。

面對無奈承受的下一代,面對正在被改變的下一代,面對被撒但無形中偷竊、殺害、毀壞的下一代,如果教會和基督門徒坐視不管、視而不見,那麼我們就是拱手把我們的下一代葬送在罪惡撒但的手中。使徒保羅曾對他的下一代──提摩太提出疾呼和勸勉: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7,10-17)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提摩太能在一個混亂的世代中仍然可以脫穎而出、屹立不搖、分別為聖、得勝有餘,成為保羅所信賴的門徒?成為以弗所教會所信任的領袖,並影響當世代,改變許多人的生命和生活呢?保羅一語道破關鍵,因為提摩太──從小就認識上帝,並且把生命建立在真理的根基上,不斷地學習和成長。而提摩太之所以有這樣良好的生命根基和身量,要歸功於他的原生家庭,特別是他外祖母和母親的影響。當然,保羅也功不可沒,提摩太在他青少年時期(大約十幾歲時)遇到了保羅,從此保羅就成為提摩太屬靈的父親,一路帶領著提摩太持續在耶穌基督裡操練和成長。最後,保羅把當時數一數二重要的以弗所教會交給了提摩太牧養,而提摩太也不負所托,在以弗所教會建立了許多人在基督裡的生命。

一個能在教會歷史上帶來影響力的提摩太,是因著有上一代的成全,而被建立起來。那麼我們的下一代呢?他們是否也有敬虔、智慧的上一代可以幫助他們成為另一個提摩太,在未來的日子脫穎而出、屹立不搖、分別為聖、得勝有餘?面對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認知自己是責無旁貸的上一代!既是責無旁貸,我們就必須負起責任地建立他們,使他們成為健康蒙福的下一代,而不是沉淪痛苦的下一代,因為我們的下一代就是我們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因此,我們至少要從三方面著手:

一、家庭面

家庭教育──是孩子人格塑造的最重要根基!

所有的父母都要知道,孩子生命中絕大部分的價值觀、習慣、人生觀和性格都是在小學以前被建立起來的──如何成為良善的人,哪些是良善的、合神心意的,包括性別認同……,許多人格的基礎都是在原生家庭中透過父母養成而建構起來的。父母必須在基督的愛裡,以真理為基礎建立起一個健康的、幸福的家庭,這對孩子身、心、靈的健康至關重要,對我們自己本身也是重要的。

今天很多夫妻缺乏建造、經營、維護幸福家庭的概念和實踐,不但自己的身心狀況和婚姻關係無法提升,也無法給下一代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因此夫妻之間共同的成長是很重要的,心靈的契合更是重要。教會這些年推動「家庭門訓」,就是希望幫助每個家庭奠定健康和成長的基本功。我們必須把家庭門訓變成生活中的例行活動,就如同姊妹們每天需要化妝、弟兄們每天需要刮鬍子、每個人每天需要為手機充電一樣,若我們能建立家庭門訓的習慣,對自己和下一代都將會帶來極大的祝福和影響力。

我們的下一代是神賜給我們的兒女、是我們的產業、也是基督的門徒。當我們把孩子當孩子養,他永遠都只會是孩子,若我們把孩子當基督的門徒養育、訓練,他就會成為基督門徒,會成為有智慧的、有身量的、有能力的、有恩典的、有神同在的下一代。你可以想像,當約瑟和馬利亞知道他們的孩子是「上帝的孩子」時,他們在整個養育過程中的態度將會完全地不同。那麼我們是否知道我們的孩子是上帝的孩子呢?我們希望他們成就什麼樣的未來?更要知道上帝希望他們成為什麼樣的人。

因此,我們必須給下一代美好的榜樣,他們若看不到美好的,就會去相信網路那些錯謬的、荒誕的、罪惡的觀念和行為,如果我們不能給他們真理的、正確的、健康的,就不要責備他們怎麼會變成那樣,因為那是我們給他們的世界。所以近年來,我非常期盼教會眾弟兄姊妹能一齊起來,彼此相助和扶持、建立幸福的婚姻和家庭。我盼望每個人都能要求自己在感情、婚姻、家庭、親子教養等方面成長和學習,如果生活中任何事情都知道要學習才能讓每件事情變得更好,那關乎我們一生健康和幸福的感情與婚姻更需要我們花代價去學習。如果連打高爾夫球、釣魚、插花、健身、美容……都可以花時間去學習,那麼關乎自己和家人終身幸福的智慧,豈不更值得積極地去學習嗎?

二、社會面

社會是不容小覷的大染缸,即使有好的家庭門訓和影響,但社會負面的影響仍然很大。抱怨並不能改變社會,除非我們為社會注入更多正確的事物和力量。

昔有孟母三遷,就是發現孩子受社會面的影響很大。孩子從上小學開始,就更加明顯地被社會化,直到大學畢業、步入社會,都處在被社會化的過程。這時候,他們所接觸到身邊的環境和人事物將會深刻地震動和影響他們的認知、觀念和行為模式(可能跟原生家庭衝突),包括來自學校同學、老師、公司同事、長官、網路、媒體、新聞、刊物、教育以及社群媒體等等各式各樣的人事物。但令人憂慮的是,我們知道現在的社會面和網路世界幾乎一面倒地充斥了黑暗和罪惡,如同聖經所形容的──世人都犯了罪,都落在罪惡的權勢和影響下,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因此,教會絕對不能放棄社會面的宣教和福音工作,必須發揮影響力,無論是網路媒體的事工、社區福音事工、包括基督門徒身量的培訓,都是影響社會的關鍵力量。教會必須提供更好的東西給社會,讓人們有所選擇,否則人們只能無奈地接受並選擇世界給予他們的。因此,弟兄姊妹們如何貢獻自己的專業能力,或是支持並參與教會的各項事工,都是我們回應耶穌大使命的工作。至少,我們可以透過自己在社群媒體的管道和影響力,傳播正面的、合神心意的、真理的、福音的、見證的訊息,總要對改變社會做出貢獻。

三、教會面

無論是家庭面或社會面,其實都少不了教會的角色。但教會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角色,也是教會的本質和核心目標,就是要我們跟神建立美好的關係,使我們可以有健康的心靈,使我們可以有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使我們可以有聖靈的智慧和引導,使我們因合神心意,可以走在蒙福的路上。

每個父母都要知道,你能夠給孩子一生最寶貴的資產、祝福和禮物就是讓他成為一個敬畏神、愛耶穌的人,那會使他一輩子幸福、過得勝的生活、有永恆的應許──像聖經中的亞伯拉罕、摩西、大衛、以利亞……。但許多父母忽略了這一塊,我必須很清楚地強調,父母一定要從小看重孩子們的屬靈教育,直到他們稍微懂事,要教導並引導幫助他們受洗,經歷生命的改變,得著永生的應許。為何容許孩子們選擇信仰呢?我們接受西方世界高喊的宗教自由是完全違背聖經的謬論。神的誡命第一條就告訴我們:「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20:3)我們看到多少異教或邪門歪道堅定地告訴他們的下一代從出生到終了就是什麼教徒,我們稱那些是假神,但他們卻堅定地教導和傳承給他們的下一代,而我們宣稱自己所敬拜的是獨一的真神,卻告訴我們的孩子們可以自己去選擇宗教信仰?讓他們去選擇假的?怪力亂神的?

我要向每個父母和家長強烈地疾呼,永遠不要阻止你的孩子到教會,特別是在青少年階段,你必須鼓勵他們(不是強迫,免得反效果),讓他們在教會中成長,並受洗成為基督徒。務要知道:一旦錯過了他們從孩子到青春期這重要的生命階段,就錯過了最好的時機。千萬不要認為功課最重要,一個不爭的事實,孩子們一週中到教會的時間僅僅幾個小時,但卻是對他們心靈健康最重要的關鍵時間。孩子與青少年們絕不會因為到教會敬拜神就失去什麼,因為他們平常浪費掉的時間遠遠超過進教會得到更好生命的時間。但如果他們失去了耶穌,失去了心靈得醫治、得力量、得恢復、得喜樂和得盼望的時間,他們將失去更多,包括失去了未來和上帝更美好的祝福。

況且,父母和家長知道教會中有多少人為了你們的孩子(我們的下一代)付上多大的代價嗎?教會中有多少兒童老師、青年輔導放棄週六的享受,到教會準備青年或兒童的聚會?他們犧牲自己週六和主日的休息與享受,為了下一代的孩子與青少年付出時間、心力、體力,使出渾身解數、用盡各種方法,為的就是希望把孩子們帶到神面前學會真理、學會對的事情。他們當中很多也是青少年,他們原可以像其他的青少年一樣,利用週末、假日出去瘋狂地玩樂,但他們卻為你、我的孩子留下來開會、備課,用掉他們的休息時間,甚至常要預備到三更半夜,他們也有青春、也有課業、也有家庭、也有家人,但他們卻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付出這麼大的代價。許多時候,這些老師和輔導好不容易花了生命的代價和心血把孩子拉拔到國中、高中,往往家長一句:「好好唸書,不要去教會了,功課重要,考試重要。」就阻止孩子到教會,這讓多少輔導和老師們心碎與流淚!很多孩子也因此再也不會回到教會,也讓多少孩子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失去了教會的陪伴和保護。許多時候,我們不知道孩子們的心靈有多麼大的需要,等到他們憂鬱、躁鬱、恐慌、焦慮……了,等到他們叛逆、同居、失戀、未婚懷孕、甚至要自殺了……,才想到教會,才回頭求救,尋求有什麼方法可以救他們,那麼為何不能一開始就好好地幫助他們在教會、在基督裡穩定地成長呢?

湖光教會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付上極大的代價,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資源,甚至是許多人和教會所羨慕的,若我們自己沒有盡力地把孩子帶到神面前,那不是上帝不想祝福、不能建立我們的下一代,是我們自己扼殺了孩子們脫穎而出、剛強茁壯、得勝有餘的契機了。面對這價值觀混亂、道德扭曲、教育功能崩解的世代,有時候真巴不得建立一間屬基督的學校,能透過聖經真理教養出不一樣的下一代,只不過受到政府法律的限制,即使興辦學校也無法實踐合神心意的教育。因此,只能藉著教會現有可以培育孩子們的機會和管道,杯水車薪地建立、幫助並影響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敬虔的基督門徒,使他們可以在未來站立得穩,有神的同在和祝福。

所以,千萬不要再告訴你的孩子,因為要考試、要升學而不要去教會了。作為家長和父母的要知道,那些願意花生命陪伴你們孩子的老師和輔導,他們是用生命在幫助你們的孩子,所以沒有理由不更努力地把孩子帶到神面前。我自己教導兒童、輔導青少年,大約有三十年的時間,我的妻子(文師母)作兒童和青少年的老師和輔導更超過四十年,這期間我們經歷過許多失敗、挫折,我們自己也曾受傷,但我們知道,如果今天教會不能扮演起守護孩子靈命和生命的角色,我們的下一代只能被這個世界無情地推往毀壞和痛苦的人生。因此,總是要想辦法,能多建立幾個孩子、能多幫助幾個孩子,就盡力地繼續持守這責無旁貸的工作。

親愛的弟兄姊妹,特別是作父母的,趁著你還能給孩子的年歲、趁還能影響他們的日子,讓你的孩子浸泡在教會裡,浸泡在基督裡,浸泡在神的愛裡,使他們擁有得救的、得勝的人生,才能在未來脫穎而出,成為健康蒙福的新世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