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好牧人

世界結束的計畫 啟示錄 - 複雜劇情開始前的說明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啟示錄這場審判大戲,只有開頭跟結尾是明朗的,中間過程曲折離奇,遠比看不懂的電影難懂百倍,各位都有過看不懂電影的經驗吧,主要原因就是導演想表達的東西太抽象複雜,觀眾跟不上。

同樣地,所謂「末日」也不是一般人想的那樣,幾月幾日有地震,幾月幾日有戰爭,然後世界就報廢了。

若真是這樣,反倒簡單,上帝也沒必要故弄玄虛。

問題就在於末日是一種且戰且走的概念,很像世界杯足球賽,裁判隨時會吹哨,在哨音之前都有可能逆轉進球,它不是準確的倒數計時。但是裁判也不可能開賽五分鐘就吹哨,它還是有一個比賽時間,只是愈到最後關頭愈緊張,不像打籃球那樣時間精準。

原因是足球比分低,往往很接近,球員只知道時間不多了,卻沒有電視牆倒數,以免提早洩氣,在裁判響哨以前,雙方依然激戰,這是類似末日的感覺。

以色列復國等於給全球一個「球賽進入尾聲」的概念,但是究竟還會拖多久,實在沒人知道,只知道不會太久了。

再參考元宇宙與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以及全球近期政經情勢,我們只知道疫情後是一個更加動盪的時期,往啟示錄的記載前進,但是要用時間座標來標示,還是很困難。

第二章到第三章的七個金燈台,以及最後二章的新天新地大概是啟示錄最好懂的部分了。

剩下的中間部分描述的要嘛是發生在靈界的事,要嘛就是降在地上的災難,但是都不是用時間軸描述,只是依照記事員約翰看見的順序,例如七個天使出來降災,中間隔多久呢?這些災是按順序出現還是其實是同時呢?千禧年是真的一千年還是一個形容詞?發生在天上還在地上?

諸如此類的疑雲給了讀者極大的解讀空間,所以自古以來神學家就眾說紛紜,並且各自有聖經根據,有人還乾脆主張啟示錄不該列在聖經裡呢。

所以我們往下看以前要先建立一些基本概念:

首先,啟示錄是寫給當時的信徒看的,目的是要他們在耶穌升天後認清世界愈來愈糟,意識到世界不是久居之所,地獄與天國都是真實的。

這一點對今日基督徒是同樣有效的。

其次,啟示錄大量描述上帝的寶座以及琴與金香爐,還有魔鬼在歷史中興風作浪,提醒信徒信仰不能與生活脫節,要過聖潔的生活,一切污穢都要遠離。

最後,啟示錄大量描述約翰時代以後的歷史會發生的災難,包括糧食危機,氣候,戰爭,饑荒,地震,瘟疫...而且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持續惡化。

整握這些大綱,就不要被字句迷惑,像拼圖一樣,先把明確的拼上,等出現輪廓,再把剩餘的慢慢湊上,中間的大量碎片是最難的,需要很長的時間,但不妨礙整個拼圖的主題。

我們即將進入七個金燈台,是最容易的部分,歡迎大家先讀這二章然後直接去讀最後二章,這樣啟示錄就很完整了,至於中間,咱們就慢慢磨吧。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