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好牧人

世界結束的計畫 啟示錄 - 給受苦的基督徒之示每拿教會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逛完老基督徒的以弗所教會,上帝隨即帶約翰去探望受苦的基督徒,就是示每拿教會。

這個教會大家比較陌生,在以弗所北邊,是一個商業發達的港口,有很多專業優秀的猶太人住在那裡,所以反對教會的勢力很龐大,該教會的首任監督是知名的教父坡旅甲,他十歲信主,88歲殉道,諷刺的是,傳說他就是約翰的愛徒,約翰應該沒想到,上帝向他展示的第二間教會示每拿是一間受苦的教會,首位殉道者居然就是他自己的門徒。

當人家給他機會逃脫殉道時,他說:「你用那暫時焚燒能滅的火嚇我麼?你不知道將來審判的時候,有永不滅的火,燒那不信上帝的人麼,你為何還要遲延呢?只管為所欲為罷!」然後就被火刑殉道了。

這件事情對基督教影響很大!

首位殉道者司提反點燃使徒行傳的宣教模式,之後接棒殉道的是其他使徒,這種大無畏的精神能否延續至後使徒的教父時代至關重要。

如果後繼無人,教會的薪火有可能熄滅,但是約翰愛徒主導的示每拿教會承擔了重任,引導當時的信徒用鮮血熬過了大逼迫時代,這些殉道者在啟示錄佔據了重要的地位,沒有他們,我們今日很可能還沈迷於各種迷信。

了解這個背景對於我們看待示每拿教會有巨大的幫助。

在勉勵他們不畏逼迫之前,上帝要約翰寫信給示每拿教會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話了。

這是一段關鍵的自我陳述,上帝不能用風涼話要信徒在苦難中忍耐,於是祂強調自己雖然是「首先的,末後的,是完全掌權者,但卻是『死過又活』的...」

如果上帝不敢親嚐死味,一位不肯面對死亡的上帝如何帶領歷世歷代的信徒跨越各種挑戰?

所以說基督信仰向來不是「趨吉避凶,消災解厄」的信仰,這一點,幾千年來從未改變,可惜華人信徒受到民間信仰背景影響,一直呈現一種「信仰世俗化」的錯誤態度。

示每拿教會也對成功神學的富裕投下反對票,因為上帝對示每拿教會說的第一句話是「我知道你的患難與貧窮...」這難道不是對基層信徒說的話嗎?

福音是白領階級甚至是企業高層的信仰嗎?

福音不該屬於市場的攤販,領日薪的工人,以及餐飲店的員工嗎?

對這些奮鬥於生活,掙扎於反對勢力的基督徒來說,上帝說「你們其實是富足的...」

到底什麼是富足?

示每拿只用一句帶過,卻留給今日信徒無限省思。

此外,上帝向示每拿展示一個重要的真理:誰是真以色列人?

猶太人不承認耶穌,他們自稱是上帝的選民,卻在這裡被稱為「撒旦的人」。

這真是令人顫抖的描述,一生遵守誡命的人被稱為「撒旦的人」?

正如耶穌稱法利賽人為「粉飾的墳墓」,這怎能不令基督徒惶恐?

誰是真以色列人?誰領受真實分別為聖的割禮?

這一直是新約裡的重要論述。

示每拿教會恐怖之處就是沒有高深的神學,但是短短幾句話都是沈重的大錘。

上帝給的結論就是「不要怕苦」,更不要怕政治迫害,熬過去的就是生命贏家,會有生命的冠冕做獎賞。

在啟示錄後面提到殉道者是與神同掌王權的,政治上的王只是暫時的。

一句話帶過的卻是今日基督徒即將面臨的大考驗。

牧師不願意為某個族群證婚可能導致牢獄之災,基督徒堅持某些傳統價值也可能吃上官司,這就是未來的主流,基督徒準備好了嗎?

最後,上帝照例頒布得勝者的獎品:不受第二次的死。

人早晚要死,勇敢一點就不怕,但是「第二次的死?」

那才是最可怕的!

難怪聖經說「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

在啟示錄後半段描述很多第二次的死,你不會想經歷的...

示每拿教會,真是狠角色呀!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