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改變時代潮流是不可能的?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曾在談話中提到偏鄉、原鄉菁英人口大量流向都市,以致造成當地教會的艱困處境時,在場有人說:「這是一個大趨勢,改變時代潮流是不可能的!」這話的表面意義並不難理解,可是似乎多少帶有「世界潮流」勢不可擋的意涵,果真如此的話,基督教信仰的見證究竟何在?

當初代教會群體遇見羅馬帝國潮流
試想看看,拿但業曾直白地問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翰福音一章46節)來自拿撒勒這種小地方的耶穌,怎麼可能改變時代大局呢?被權勢顯赫的羅馬帝國逼迫的初代教會小群,是否也無法改時代潮流呢?

然而,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卻揀選拿撒勒當作他的家鄉,而非宗教中心耶路撒冷或空前繁華的羅馬!從人的眼光來看,拿撒勒不可能出什麼好的,然而從上帝國眼光來看,是否也如此呢?

保羅在腓利門書裡說:「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謀求你。」(腓利門書一章10節)就同工輩份而言,顯然保羅是腓利門的長輩,何況在主裡吩咐他做什麼,也合情合理。

然而,我們卻在這幅圖畫中,看見年邁的保羅含著眼淚,為著在主裡的兒子懇求比自己年輕許多的腓利門釋放阿尼西謀,理由是:「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16節)

保羅不只請求腓利門原諒曾逃離他的阿尼西謀,而且請求腓利門不再把阿尼西謀當作奴隸,乃是當作主裡的弟兄。保羅使用極其謙卑的語氣,表達留下阿尼西謀在身邊同工的期盼,委婉地說明而無意強求:「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14節)

互為肢體的愛是最有力見證
腓利門書呈現初代教會最有力的見證就是自發性的「愛」,在一個階級分明的羅馬社會裡,「世界潮流」指向主奴身份絕對不可逾越;而基督教信仰卻帶來天父上帝的愛,這愛使上帝兒女們成為弟兄姊妹。

作為保羅書信最後一卷的腓利門書,見證了教會與社會最大不同,在於教會裡有真實的愛,這愛超越階級、貧富、種族等人間隔閡。請問身處現代社會,人們想要在教會裡看到什麼?難道只是洶湧的人潮、高聳的建築、龐大的組織──這些在社會裡豈非都很常見嗎?教會是否應當呈現與社會價值不同的美好典範──真實的愛!

當教會事工繁忙到不再進行信仰反思時,很可能會被世界潮流帶著走,以致教會逐漸形成各種組織運作與體制結構;當教會發展成有如大企業般的團體時,很可能被犧牲的,正是教會作為社會的對照團體,那與世有別的愛。

這愛也是互為肢體的愛──體面俊美的肢體,補足那些缺乏的肢體;強壯有力的肢體,補足那些弱小的肢體。不只個人與個人之間如此,教會與教會之間也是如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