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5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二十: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0章:25-37節

我們都知道耶穌教導「愛鄰如己」,祂要我們要有愛心與同理心,願意人怎樣待我們,我們就要那樣待人家。但有人要顯明自己很厲害,他反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彷彿這是頂重要的問題必須釐清。在這情形之下,耶穌說了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值得你我探討。

律法雖多,總歸就是盡你所能地愛上帝與愛鄰舍,至少不要侵犯他人。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25-27節)

我們不難發現,若是誠誠實實求教於耶穌的人,祂總是實實在在地回答,有話直說為人解惑;但若想試探耶穌,他卻不答反問,不見得有問必答。這的確給我們立了好榜樣,知道該怎樣靈巧像蛇,不是誰來問話都要一五一十地全盤托出。我們講話得要看對象,耶穌就是如此。

面對律法師的試探,耶穌反問他律法上寫的是什麼?律法師綜合申命記6:5與利未記19:18,回答要竭力地愛上帝還有愛鄰舍同自己,耶穌誇他答得好!耶穌的誇讚,也告訴我們律法雖多,總歸就是:盡你一切所能地敬愛上帝,還有愛人如己。

至於愛上帝與愛人如己的關係也是不可分割,正如使徒約翰說的:「人若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姊妹,又怎能愛看不見的上帝呢?愛上帝的人也應該愛弟兄姊妹,這是上帝給我們的命令。(約壹4:20-21)」

遵行律法必得永生。但違背其中一條,後果跟觸犯眾條一樣,失去永生

耶穌除了誇讚律法師答得好,祂還說:「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這似乎告訴我們可以憑藉行律法得著永生。但行律法賺取永生,得在律法上行得完全,沒有缺欠,因為「人只要觸犯律法中的一條,就等於違犯了全部。(雅各書2:10)」很多人認為這樣太嚴苛,也未盡公平。但若理解到犯罪是與神關係的破壞,造成的後果是原本美好關係的破裂隔絕,便不難理解犯了一條與犯了眾條,其後果都是一樣的。

當亞當夏娃在伊甸園中不聽上帝的話,轉從魔鬼去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他們與上帝密契的關係就割裂了。人世間也是如此,不管學生過去如何誠實,一次作弊便蒙上汙點;婚姻關係只要一次的出軌,彼此再難恩愛如昔;職場上一次虧空公款,便失去老闆的信任捲鋪蓋走路…我們尚且無法容忍背叛,更何況聖潔無瑕疵的上帝,怎能容忍祂的百姓屢次轉向罪而不遵守祂的誡命呢?即便只有觸犯律法中的一條,其後果也等同違犯了眾條。

因此使徒保羅指出:人要藉著「立功之法」得救是行不通的,只能藉著「因信稱義」,回到上帝那裏接受耶穌的救恩才能與祂和好,讓破裂的關係得以修復(羅3:27-28)。

看到他人需要卻冷漠以對,我們需要審視自己為何失去愛與憐憫的心

後來耶穌講出這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來回答律法師的問題。祂說有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不但衣裳被剝去被打個半死,還被半路丟包,處境實在堪憐。令人驚訝又尷尬的是,祭司和利未人都是蒙召專職事奉上帝的人,他們相繼來到這裡看見他竟當作空氣一樣,佯作沒見選擇走開。這讓我們想到,若是行經馬路發現有人需要幫助,也會怕惹麻煩走為上策嗎?若是如此,我們真需要審視自己為何對他人的需要如此冷漠?為何失去愛與憐憫的心?

的確,現在詐騙橫行,不乏騙吃騙喝騙財騙色之流,總想利用他人同情心滿足一己私慾,甚至還會道德綁架基督徒要有愛心,否則就對不起上帝,一張嘴實在很會講。但我們要學習的應該是慎思明辨多加查證,而非愛心冷淡一律回絕。要知道這位受傷倒在路上的落難者,他的處境,任誰看了都知道非常需要幫助,否則性命難保,這跟一般素未謀面就口若懸河地講自己的故事多麼需要幫助(到底實情如何還有待查證),情況完全不同。

當你看到別人發生急難需要幫助,耶穌希望你去做他的鄰舍幫助他

耶穌透過這位好撒瑪利亞人主動貼心的幫助,期待我們看到別人發生急難需要幫助,都能去做他們的鄰舍,好好幫助他:「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33-35節』你是否為這好撒瑪利亞人如此的愛心善行感佩呢?

在耶穌的心裡,不同種族血統語言的人都能彼此做鄰舍,沒有分別

故事說到最後,耶穌向律法師發出問題: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36-37節)」這也意味著,律法師問「誰是我的鄰舍」?其實這是個不存在的問題(假議題),因為任誰都能做我們的鄰舍,只是有人落在急難需要幫助,我們是否願意做他的鄰舍幫助他?這才是重點,所以耶穌不討論他的問題。還有,當時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因為宗教血統語言的分歧已是互不來往(約4:9),尚能如此悉心照顧於他,這也告訴我們:在耶穌的心裡,不同種族血統語言的人都能彼此做鄰舍,沒有分別。

總之,祭司,律法教師與利未人應該都是很懂聖經的宗教人士,卻失去了愛與憐憫的心,對他人的急難需要無感。反而是他們所蔑視的撒瑪利亞人備受耶穌稱讚,因為他有憐憫心,願意去做那受傷無助者的鄰舍幫助他(雖然他是猶太人)。主耶穌透過這故事,正向我們發出呼召:你這蒙恩的基督徒,是否願意成為那困苦無助者的鄰舍,好好去幫助他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