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好牧人

【蔡頌輝牧師 - 安魯&大手】用信心感恩

檢舉
蔡頌輝 蔡頌輝 追蹤

◎蔡頌輝(牧師)

遇到好事情,有理由感恩;已經禱告的事項得到應允,有理由感恩。至於期望卻還沒有成就的事,有理由感恩嗎?若有,又是什麼理由感恩呢?

腓立比書第四章6節,是很多基督徒熟悉的經文:「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或許就因為這句話太「經典」,一讀就使我們很得幫助,甚至把它背誦起來,所以就很少人想到要去考究這譯文的準確性。

從和合本的譯文看,將憂慮交託給神的方式有三——即禱告、祈求和感謝。一旦翻閱原文,就會發現這三個詞用了一個連接詞(英譯為and)和一個介系詞(英譯為with)將他們連貫起來,兩者有不同的意義。中文《新譯本》可較讓我們看到兩者的分別:「凡事藉著禱告(和)祈求,帶著感恩的心……。」換言之,在這節經文中,將憂慮交託給神的方法只有兩個,即「禱告」和「祈求」,而「感恩」則是我們禱告祈求時的心態,是與前兩者並行的。

信徒也許不見得完全不懂得感恩,我們甚至隨口都會說「感謝主」,遇到好的事情或禱告蒙應允時,我們還會分享感恩見證。然而,腓立比書第四章6節所提到的感恩,顯然不在上述這些情況中,因為當我們為自己所焦慮的事情禱告祈求的時候,神並還沒有應允我們,至少不會同時發生。這裡的感恩並不是因為神應允了禱告而做出的,而是正在禱告的時候就存有的心態。

事情還在禱告中、尚未得到回應,有什麼可感恩的呢?筆者認為,感恩其實是一種信心的表現。我們把需要交託給神,我們知道神在聽,儘管不一定按照我們所希望般應允,但神會用祂認為最好的方法,在最好的時間,成就最好的結果,因此我們感恩。這是一種出於信心的感恩。當我們存著這種信心祈求的時候,「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7)

平時我們把某些工作委託給可信任的人的時候,也會反映出這種信心。譬如說,教會要辦一個佈道會,這活動包含了各種服侍,除了講道,還有帶領唱詩的人或團隊,作見證的、作接待的、作陪談的、預備茶點的、設置影音的、控制音響的等等。通常,教會都會按照各人的恩賜或專業,把特定的事奉分配給適當的人選。當我們把工作交代好之後,就會先謝謝他們。當我們說謝謝的時候,這些同工不但還沒完成,甚至還沒有開始工作!有些時候,我們並不知道他們將會怎麼做,但是,我們知道並且相信他們一定會把工作做好,所以就先謝謝他們。這就是「帶著感恩的心」交托工作的意義。

對神的感恩也是如此。神的能力和智慧遠遠超越於人,我們不但相信祂必然會做好,更深信祂知道怎樣做、什麼時候做,以及事情怎樣成就才能符合祂完美和永恆的目標。因此我們「帶著感恩的心」,藉著禱告和祈求把事情交給神。這樣,無論接著下來事情會怎樣發展,甚至可能完全不如我所預料的(包括禱告不蒙應允),我都能喜樂的面對。

你會感恩嗎?這取決於你有多信任你的神。

(本文取得蔡頌輝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