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3 好牧人

耶穌,祂復活了!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馬太福音》28章1-20節

以基督教三大節日來說(聖誕節、受難節與復活節),復活節無庸置疑是最為喜樂的節日。因為耶穌在受難之後第三天復活,沖去許多人的悲泣憂傷,帶給大家的驚喜遠甚於聖誕節。

我們思想耶穌當時復活的情形,也思想祂的復活帶給我們有哪些意義。

空墳墓,天使的報信與耶穌自己的顯現,都是耶穌死裡復活的證據

安息日剛過,週日黎明時分,抹大拉的瑪麗亞和另一位瑪麗亞一同到墳墓去察看。突然,大地劇烈地震動,上帝的天使從天而降,推開堵著墓穴的石頭,坐在上面。他的容貌如閃電,衣裳潔白如雪。看守墓穴的衛兵嚇得要死,渾身發抖。天使對那兩個女人說:「不要怕,我知道你們是在找那位被釘十字架的耶穌。祂不在這裡,正如祂所說的,祂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這是安放祂的地方。現在你們快回去,把這消息告訴祂的門徒,祂已經從死裡復活,先你們一步去了加利利,你們將在那裡見到祂。記住,我已經告訴你們了。」她們聽了又驚又喜,連忙離開墳墓,跑去告訴門徒。忽然,耶穌迎面而來,對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祂的腳敬拜祂。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到加利利去,他們將在那裡見到我。」(1-10節)

若問:耶穌死裡復活有何證據可信?客觀來說,空墳墓與天使的報信(天使證稱:祂不在這裡,正如祂所說的,祂已經復活了)都還是間接證據,最直接的證據莫過於耶穌顯給眾人看。不只此處兩位瑪麗亞姊妹親眼看見,還抱著耶穌的腳敬拜(可證不是鬼魂),保羅還說「並曾向彼得顯現,又向十二使徒顯現;後來,有一次向五百多位弟兄姊妹顯現,其中有許多至今依然健在,也有些已經安息了;隨後,祂向雅各顯現,又向眾使徒顯現,到最後,竟也向我這好像未按產期出生的人顯現。(林前15:5-8)」,路加也說「祂受難後用許多確鑿的證據證實自己活著,在四十天之內屢次向使徒顯現,與他們談論上帝的國。(徒1:3)」有人曾經四十天之久多次出現在你面前跟你說話,你自然信他還活著,絕非一時眼花或幻覺。

以前我高中讀的「西洋文化史」介紹復活節的由來,說因為門徒不能接受耶穌已死的事實,到處說他還活著,流傳至今成了現在的復活節。其實剛好相反,不是門徒主觀的信心造就了復活節,是耶穌的復活使門徒不得不接受這件事。正如使徒們說的:「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4:20)」耶穌復活時門徒個個不信,是耶穌自己屢次向他們顯現,才使他們相信耶穌活著,成了耶穌復活的見證人。

保有一個純真的赤子之心是重要的,因為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她們還在趕路的時候,有些守墓的衛兵已經進城把整件事告訴祭司長。祭司長和長老聚集商議,決定用重金買通守墓的衛兵,又吩咐他們:「你們就說,『半夜裡我們熟睡的時候,耶穌的門徒把祂的屍體偷走了。』如果這件事傳到總督那裡,我們一定會替你們出面,保你們無事。」守衛收下錢,便依照吩咐去做。於是,這說法在猶太人中一直流傳到今天。(11-15節)

以上記載覺得很感慨,總想起台北政壇流行的一句話: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也讓我們看見在信仰主跟隨主的道路上,保有一個純真的赤子之心是何等重要—是什麼就是什麼,不是什麼就不是什麼。我們永遠要根據事實修正自己的看法,而非為了維護既得利益不惜歪曲事實。我們若心有罣礙,或戴著有色眼鏡看事情,即使明知事實真相如何,也寧可相信自己編織的謊言,這是很悲哀的。

其實耶穌復活不只是姊妹知道,看守墓穴的衛兵也知道,因為他們親眼看見「天使下凡」在推開大石頭。人的一生有幾次能親眼看見天使?但衛兵有此際遇仍昧著良心接受重金賄絡,放假消息說門徒把耶穌的屍首偷走了,這等於「自證己罪」,說自己負責守墓卻睡得死死的,連大石頭被人推開也不知道,見過天使也完全否認。

祭司長與長老應該從衛兵哪裡得知上帝差派天使為耶穌挪開大石頭,知道這件事連上帝都出面相挺耶穌,理應為自己當初謀害耶穌一事有所反省,思考自己是否跟上帝站在對立面需要修正?但他們仍執迷不悟,硬是胡扯瞎掰硬拗到底,教唆衛兵編造一套從來不存在的事實!嗐!人愚昧到了這地步若還不悔改,也只能等待上帝的審判了!

人世間再多的苦難與死亡都是暫時的,復活與永生才是存到永遠

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路24:5-8

天使報信中,鄭重提起耶穌之前講過三次的預言:「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固然耶穌被鞭打被羞辱甚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人世間難以言喻的慘痛,但「第三日復活」,卻是存到永遠的事實,不會再更改了!第三日復活,而非三百年以後,這表示苦難雖有但卻短暫,死亡會有也非永遠如此,都會過去的!所以無論我們此生遭遇多大的痛苦與悲傷,經歷再多的苦難與死亡,請不要忘了告訴自己:都會過去的!會過去的!不會永遠都是苦難與死亡,因為「復活與永生才是存到永遠」!所以我們可以向苦難誇勝,向死亡跨勝,因為這些一定會過去的!

帶人信主,使萬民作主門徒是最有永恆意義的事,因為其他都會消逝

十一個門徒趕到加利利,到了耶穌和他們約定的山上,看到耶穌就敬拜祂,但有些人仍然心存疑惑。耶穌上前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交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教導他們遵守我吩咐你們的一切。記住,我必常與你們同在,一直到世界的末了。」16-20節

若問:復活與永生才是存到永遠,那這世上什麼才是最有永恆意義的事呢?回答:耶穌召聚門徒頒布的大使命便是最有永恆意義的事:帶人信主,使萬民作主門徒!這包括三件事:第一、傳福音為他施洗,使他歸入三一真神父子聖靈的名下。第二、要好好教導聖經(所以教會應當有聖經課程)。第三、身體力行遵守主道。有些教會以為可以三選一,或全力佈道帶信主受洗即可,教導聖經請另到他處。但這三件事無法割裂—信主之後便應受洗,受洗之後便應認識主道查考聖經,查考明白了應當遵行,這是很自然的事。復活主頒布的大使命不是讓我們任選其一即為已足,而是都要領受,都要聽命,都要努力去做。

傳福音,把主的教導吩咐他人遵守,我們便可經歷復活主的同在

若問:遵守大使命可以帶來什麼美好的祝福呢?就是經歷復活主的同在!耶穌要我們記住:「我必常與你們同在,一直到世界的末了。」主的同在是教會得勝的秘訣,也是我們可以得能力的秘訣。要經歷主的同在不是請一位大有恩膏的牧者按手禱告便能成就,而是要自己實實在在實踐大使命:好好傳福音,把主的教導吩咐他人遵守!

總之,主耶穌的復活,洗去門徒的憂傷,賜下盼望與喜樂,更使我們經歷祂的同在,體驗復活主的大能。願主幫助我們,帶著祂復活的大能傳福音,使萬民做祂的門徒,直到祂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