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1 好牧人

主耶穌論八福:虛心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馬太福音》5章3節

主耶穌看到一大群人跟著祂,便開口教導群眾,第一句話便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什麼是耶穌說的虛心?虛心的人為何有福份能擁有上帝的國(天國)?既然虛心與上帝國有關,我們又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虛心的人?還有,我們要如何能讓自己成為一個虛心的人呢?

虛心的人不會自我感覺良好,因他認識神的聖潔,也看到自己的問題

耶穌說的虛心,並非指一個人的氣質溫文儒雅,溫柔婉約或說話做事謙恭有禮待人和善客氣,那是每個人的氣質個性或文化修養問題;而是自覺「靈性貧乏」或「心靈貧窮」的意思。

例如和耶穌一起掛在十字架上的幾個強盜,當其他強盜自我感覺良好還對耶穌出言譏諷,有個強盜卻制止他們說:「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死到臨頭的他看見耶穌的聖潔(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也知道自己的問題(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於是深深自覺他靈裡的貧窮缺乏,轉向耶穌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23:41-42)」我們看見,主立即應許他今日便在樂園裡,與主同享福樂,他已得著這福份擁有神國。

還有耶穌講的那個稅吏,他自覺罪孽深重,所以他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18:13)」耶穌隨即宣布他比那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還算為義。當然,能被耶穌算為義的人,自然能進祂的國,與祂的國有份。

虛心的人因為認識神的偉大,愈來愈看見自己的渺小與不配

以上講的強盜與稅吏,固然能讓我們明白虛心的意思(不會自我感覺良好,看到自己的問題),但或許有人認為他們的問題這麼嚴重明顯,誰都看得出來,而我們都是奉公守法,不偷不殺不搶誠實納稅的一等良民,自我感覺良好也是情理之常,要如何自覺「心靈貧窮」呢?

其實,自覺靈性貧窮的關鍵不在於要做盡壞事方可。有些死刑犯,即使三審定讞將被槍決之際,也不肯跟被害人說句對不起,還覺得司法對他不公,社會欠他一個公道。自覺靈性貧窮的關鍵在於認識神,因為認識神的偉大,才會益發看見自己的渺小與不配。

以使徒保羅為例,西元55年時他論到自己:「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林前15:9)」西元61年他又說:「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弗3:8)」到了西元65年他論到自己竟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1:15」

現在有些人按牧還不夠,資歷到了還非常樂意被封為使徒;但身為耶穌基督親自選召的使徒保羅卻看自己愈來愈卑微—本來說自己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後又認為自己「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到最後竟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究其因,為何保羅一路看衰自己「使徒—聖徒—罪人中的罪魁」?並非他壞事做盡,貪贓枉法的事情接連被爆料出來,為了平息各界爭議,在各方壓力之下,只好召開記者會,被迫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企圖畫下停損點;而是他在追求主認識主的道路上因著認識主的聖潔,認識祂的豐盛與偉大,益發看見自己是何等渺小與不配。他說他為了得著基督當作至寶,寧可丟棄萬事當作糞土,在這樣強烈追求主的心志之下,他因認識主而自居卑微(腓3:8)。這也正如同樣是認識主跟隨主的施洗約翰說的:「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

為何天國是給虛心的人?因為覺得自己靈性貧乏才有「神聖的不滿足」,想尋求神

研讀福音書不難發現一個問題:為何祭司、文士與法利賽人為何總想試探耶穌,找耶穌的麻煩不好好跟祂求道,甚至最後還要合謀殺死耶穌?因為他們自我感覺良好,絲毫不覺得自己需要耶穌,反而厭惡祂,因為耶穌的出現,總讓他們備感壓力。但以彼得為首的門徒卻看見主有永生之道,一心跟隨到底。當彼得看見聖潔的耶穌向他顯現,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8)」只有虛心的人才有此「神聖的不滿足」,想要尋求神。

如果我們看來看去總是議論別人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我們不會是虛心的人

為何古有明訓:「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因為我們罪人的本性就是很喜歡談論他人的是非,卻不容易反省自己。但如果我們任由自己的本性發展下去,總是議論別人卻看不到自己的問題,那我們也不會是虛心的人。聖經對這些喜歡批評別人卻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有段非常嚴厲的話值得關注:「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出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2:1-5)」

竭力追求認識神,因為祂的豐盛與偉大,能讓我們虛心,成為蒙福者

正所謂「登泰山而小天下」:當你認識神的無限,你會感到自己的有限;認識神的偉大,會感到自己的渺小;認識神的聖潔,會看到自己的罪污;認識神的豐盛,會感到自己的缺乏。因此,我們應當竭力追求認識神!隨著更認識祂的豐盛與偉大,能讓我們虛心(自覺靈性貧乏),親近祂,成為蒙福者。

總之,主耶穌來到這世上就是為了拯救我們。祂是我們的救主,祂愛我們,要把我們帶進祂永遠榮耀的國度裡,與祂同享永遠的福樂與生命。但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卻不認為自己有何需要主,因此神阻擋驕傲的人,卻要拯救靈性痛悔的人。願主光照我們,幫助我們常常看見自己心靈的貧窮與缺乏,轉而投靠神,擁抱祂,享受祂豐盛的恩典與生命!果如此,我們離祂的國不遠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