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 好牧人

耶穌論八福:哀慟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主耶穌看到一大群人跟著祂,開口教導群眾的第二句話是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5:4)」什麼是耶穌說的哀慟?是為了何事在哀慟?哀慟的人能得著什麼安慰?還有,哀慟的人既是有福的,我們該如何讓自己成為哀慟的人呢?

人的本性是容易維護自己指責他人,但哀慟的人為自己的罪感到憂傷

耶穌講的「哀慟」,並非為自己失去唾手可得的現實利益感到痛哭哀傷,而是為自己犯的罪感到憂傷。現代中文譯本這樣翻譯:「為罪惡悲傷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安慰他們!」耶穌並非鼓勵犯罪,但為什麼在祂眼裡,一個為罪感到悲傷的人有這樣正面的評價?因為人的本性都是容易維護自己指責他人,但若有人不再走這條路,不再為了維護自己不惜編派罪名指責對方,反而為了自己所犯的罪感到憂傷,哀慟不已地

例如彼得,他曾經誇下海口與主同死也甘願,無論如何都不會背棄主。但十字架的刑罰讓他感到恐懼不已,使他後來接二連三地否認主,甚至最後賭咒發誓說他不認得主。等到雞叫之後,耶穌看了他一眼,他想起耶穌講的話,就出去痛哭(太26:69-75)。他的痛哭,就是在為自己的罪(驕傲與自義)深深地感到悲哀與憂傷!

有些人的認罪只是當作危機處理,只有真正為罪憂傷才能徹底切割罪惡

有些人以為做錯事只要有認罪就好了,只要道歉說句對不起就OK?!其實這並非聖經的教導,也把認罪悔改看得太過膚淺。

掃羅幾次犯錯都說「我有罪了!」,但他的認罪只是當作危機處理的模式,因為事證太明顯無從抵賴,只能透過認罪為自己設下停損點,卻完全沒有悔罪的誠意,更遑論為罪憂傷(撒上15:24;26:21)。

大衛則不然。他與拔示巴的姦情敗露之後,雖然遭到先知拿單的指責,卻不再為自己辯解,反而在聖靈感動之下寫下聖經著名的「悔罪詩」,字字句句都流露出他為自己犯罪的憂傷:「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他也寫出上帝的心意:「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51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以為犯錯沒關係,只要說句對不起就好了,這也可能只是危機處理控制損害罷了,只有真正為罪憂傷才能徹底切割罪惡,離棄罪惡。

哀慟的人是按著上帝的心意在憂傷,上帝應許祂的安慰要臨到他們

雖然保羅鼓勵我們靠主常喜樂,但他認為有一種憂傷是很好的,具有正面意義值得鼓勵:「合乎上帝心意的憂傷會帶來悔改,使人得到救恩,永不後悔,但世俗的憂傷只會帶來死亡。你們看,合乎上帝心意的憂傷使你們產生了何等的迫切感啊!你們熱切地辯明自己的立場,對罪憤慨,恐懼顫抖,期盼與我相見,嫉惡如仇,懲處罪惡。你們在各方面已顯明自己在那件事上是清白的。」林後7:10-11

是的,合乎上帝心意的憂傷就是為罪哀痛,這會產生許多正面的效果,包括對罪的憤慨,嚴厲懲處罪惡(犯罪零容忍)。現在世界的主流思潮是鼓吹廢死,認為很多事情都沒什麼大不了,何必動用死刑剝奪人命?!但以前摩西頒布律法時除了殺人要償命,還有作假見證陷害人、咒罵父母、不守安息日、交鬼行邪術、犯姦淫的男女…都要一律處死,非常嚴厲。何以那時對罪如此憤慨,現在卻不痛不癢輕輕放過?現在是否罪惡氾濫讓我們已經無感麻痺,既不憂傷也無哀痛之情了呢?即使做禮拜誦念懺悔祈禱文也行禮如儀,把程序走完就好?

但哀痛的人能按著上帝的心意在憂傷,上帝應許祂的安慰要臨到他們!舊約許多先知責備罪惡之後,都會帶來安慰的信息,祂安慰我們,要使我們重新站立起來,使我們不再走罪惡的道路,奔向祂正直的義路,這就是上帝給我們開的出路!

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敬畏祂,成為聖潔遠離惡事;為罪憂傷正是好的開始

利未記11:44「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傳道書12:13「以上所說的,總而言之,就是要敬畏上帝,遵守祂的誡命,這是人的本分。」帖前4:7「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以上這些都告訴我們,神的旨意很清楚,就是要我們懂得敬畏祂,成為聖潔遠離惡事;能為自己的罪感到憂傷痛悔,正是好的開始。若總是對罪無感,只能與罪妥協。

總之,自我感覺良好是人的通病,為了維護自己互相指責他人,神更是感到厭煩,因為那不會使我們脫離罪,只會使我們心更剛硬,更加自以為義。惟有一個人為罪懊悔,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憂傷痛悔之時,神要驗中他!不但神看為寶貴,悅納他,還要賜下深深的安慰扶持,使他擦乾眼淚重新站立起來,成為被主堅固的人!

願我們都經歷這美好的福份,因著為己罪憂傷,深深摸著屬神的安慰與憐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