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好牧人

當我們不再感恩時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以色列民窺探迦南地40天之後,帶回來兩個截然不同的結論:有的很感恩,認為那是流奶與蜜之地,應該立刻前去得地為業;但更多人認為迦南人身形高大,根本打不過他們必死無疑。所以乾脆把摩西亞倫殺了,另立一個領導帶他們回埃及地居住,寧可當奴隸也好,總比死在曠野強。

若你問感恩有何重要?我們不如來看看:當我們不再感恩,代之以抱怨苦毒,屬神的信仰團體會出多大的亂子,就知道感恩的重要!

感恩需要憑信心不憑眼見,因為信心的眼睛才能看見神美好的旨意

12個探子前去勘查地形,但多數人看到的是:「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但河旁。」迦勒卻獨排眾議,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民13:27-30)」這是何故?

這是因為迦勒是用信心的眼睛看見神的旨意是極其美好的,所以他既興奮又感恩,對於以色列民的未來是充滿了熱切的期待,巴不得現在就前去得地為業吧!至於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甚至還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2-33)」很明顯,這些看衰自己的十個探子因為全憑眼見所致。他們只看到現在,根本沒看見上帝所帶領的未來是何等美好。因此我們看見感恩其實是個信心的操練,沒有信心只憑眼見的人是無法感恩的。正如使徒保羅說的:「我們行事為人是憑信心,不憑眼見。(林後5:7)」求主賜給我們充足的信心,要知道,即使現在遭遇什麼苦楚,都是為了成就將來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我們感恩並非認為困難不存在,但相信神的同在使我們足能得勝

至於對方人那麼多又身形高大像巨人一樣,迦勒並非視而不見。只是他認為這沒啥好怕的,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更重要的是「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有人以為要操練感恩就是要對困難裝作沒看見,不!這也太假了吧?!並非如此。我們操練感恩並非要做睜眼瞎子,但對方身形高大,可以自認打不過必死無疑,也可以認為可做我們的食物,因為神與我們同在必能得勝,端在乎你是否相信神的同在!保羅說: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8:31)?詩人說: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2),因為相信神的同在使我們足能得勝,縱有任何現實困難,在神也沒有難成的事。

不感恩的後果是嚴重的,一直抱怨苦毒到最後會背叛神離棄神

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比他們強盛。(民14:10-12)」

不要以為不感恩沒啥要緊,順其自然就好。就像我們肥胖,脂肪肝的問題,雖非立即致命,但不管他,順其自然的發展就是一堆慢性病發作,最後必定一命嗚呼哀哉!當以色列會眾不再感恩,任其埋怨神到最後,就是要把摩西亞倫打死,打算另立首領帶他們回埃及,這等同於集體公然地反叛上帝!這後果是極其嚴重的,使他們自招災禍被瘟疫攻擊,倒斃在曠野。所以,若我們心裡有什麼埋怨苦毒的問題要小心,不要覺得這沒什麼。

詩篇有很多抱怨苦毒發牢騷的禱告(我們叫做咒詛詩),到最後都轉而揚聲歡呼讚美,因為他們選擇單單來到神面前傾心吐意,最後都被主更新,大衛就是這樣的見證。所以來到神面前來禱告,遠比你向全會眾散播埋怨苦毒的惡酵要來得好,來得正確。

抱怨苦毒會使我們自己失去神的福份,成為與神的恩典擦身而過的人

「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我耶和華說過,我總要這樣待這一切聚集敵我的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消滅,在這裡死亡。(民14:27-35)」

上帝宣布以上這麼嚴厲的刑罰,讓我們充分感受到,抱怨苦毒最後倒楣的是自己,受虧損的也是自己,上帝其實沒差,祂一點損失都沒有,祂還是上帝,祂寶座的根基沒有毀壞,大能的膀臂沒有縮短,但習慣抱怨苦毒的以色列人卻使自己失去神同在的福份,成為與神恩典擦身而過的人。他們以前在埃及地看過很多神蹟,甚至到如今還天天吃嗎哪為生,但卻倒斃在曠野,無法進入美好應許之地。很可惜,忙活一生倒頭來只是與神的恩典擦身而過,卻無法擁有。

聖經曾警告我們:「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10:10-11)」願我們遠離這些苦毒抱怨,常以感恩頌讚為祭獻給神,以感恩見證彼此激勵,繼續同奔那屬天的道路,直到主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