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天路客

《生活印象》當你孤單的時候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撰文、攝影──溫小平(作家)

偶爾的孤單,讓我們覺得清靜。

可是,如果長久處於孤單中,那又是一種甚麼滋味?

德國街邊這隻貓,他那孤單的身影,讓我停下了腳步觀察他。他似乎想要跟籐籃裡的小玩偶玩耍,卻不知如何開口?也擔心會遭到拒絕,只好冷冷地瞧著,裹足不前。

我很想把他抱在懷裡,輕聲問他,你到底要些甚麼?你為什麼不自己努力爭取呢?

兩個孩子彼此有伴
現代人由於晚婚晚孕,許多孩子成為家中唯一的孩子,如果父母又忙碌,這個孩子從小就會嘗到孤單滋味。你以為看書、打電動、上網就可以排遣孤單嗎?那只是暫時的,沒有被孤單折磨過的人,是無法體會孤單所帶來的難受滋味。

所以,如果你的年齡、經濟能力允許,若要生孩子,就生兩個吧!彼此有伴,雖然會吵架,可是,要好的時候居多。

某次我生氣責罵孫女時,前分鐘跟孫女鬧得不可開交的孫子,竟然衝過來保護姊姊,還義憤填膺地說,「奶奶,你不可以欺負姊姊。」

我的一雙兒女也是,雖然哥哥常欺負妹妹,可是長大以後,妹妹會幫哥哥搭配衣服、交女朋友時當軍師,甚至跟內向的哥哥談心談到半夜。他們成為彼此很好的同伴,在他們青春期時,無法跟父母言說的心事,有了傾吐的對象。

讓耶穌成為我們的伴
萬一你就只有一個孩子,就要幫助他們找同伴,加入教會的團契、寒暑假參加營會,或是跟其他有孩子的家庭聯誼,讓彼此的孩子做好朋友。

同時,也要特別注意獨生孩子所交的朋友。他們在校園裡,可能因為勢單力孤,或是弱小被欺負,因此受到誘惑,加入幫派或是投向大哥尋求庇護,萬一就此步入歧途,不能不慎。

若是我們就是個孤單者,爸媽已經自顧不暇,別把責任都丟到父母身上。我們可以自己安排休閒活動,例如打球、騎自行車或是練跑步,有人就是藉著跑步,從迷你馬拉松、半馬,跑到全馬,去了世界各地賽場,還結交了各國的好朋友呢!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信仰,讓上帝成為我們的守護,讓耶穌作我們無人可聊天時的陪伴。這樣,即使孤單,我們也不致偏離正道,即使孤單,仍然有人願意走到我們身邊,伸出友誼的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