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天路客

《愛情這門課》在群體相處中多看他幾眼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溫小平(作家)

戀愛交友的過程裡,我們不時會聽人提到一見鍾情、再見定情、三見再也不分離的愛情;你是否覺得這樣很浪漫,也嚮往這樣的愛情?問題是,這樣的愛情可以持續一生一世嗎?

如同王菲唱紅的一首熱歌〈傳奇〉:「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容顏,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聽起來真的很動人,就這麼一眼瞬間,愛情揭開了序幕。

可是,你倆的交往若奠基於此種一見鍾情,就一頭熱烘烘的闖入愛情裡,卻是非常冒險的。眨眼間的情動,若未經歷水火試煉,極易在風吹地搖中崩塌,就好像無根的浮萍,隨波逐流,最後不知所蹤。

無論你們是在何種情況相遇,你心動難忘的只是他的容顏,你是否瞭解他的內心世界呢?他的個性、價值觀呢?對未來的規劃與期許呢?他真的值得交往,是個可以共度此生的人嗎?

所以,除了第一眼的心動之外,你要多找機會認識他,尤其是在群體相處時,最容易看清這個人容貌之外的特質,這時你不妨多看他幾眼。那麼,這幾眼要看些甚麼?

第一眼:他在群體中的人際關係
獨處時容易包裝或隱藏自己,或是因為對方害羞而不容易觀察。但是在群體中通常比較釋放,這就是觀察對方的契機。雖然他潛藏在心底的本性需要更長時間的了解,但是基本的人際表現,還是可以透過他跟大家的互動初步認識。

所謂的群體活動,包括小組聚會、社團活動、宣教行動、營會、培靈會,甚至KTV唱歌、郊遊、聚餐等。不要只定睛在那些俊帥男、嬌俏女等焦點人物,你不妨把所有參與者都悄悄打量一番。他喜歡耍酷,還是拒人千里、誰都無法靠近他?他的冷漠是他的保護色,還是本性如此?若有人想要親近他,他會用言語傷害對方,還是保持基本禮儀?

任何群體中,都會有一種人,他活潑外向、愛說笑話,只要有他絕無冷場。你就要注意他是喜歡自吹自擂,或是直爽熱情,還是愛抱怨、說八卦。箴言說:「乖僻人播散紛爭,傳舌的,離間密友。」這種人最是要小心,即使他舌燦蓮花,言語動聽,也可能帶來傷害。

還有一種人,雖然害羞內向,但是露營、小組活動時,他默默收拾善後,不會譁眾取寵。即使不擅長言詞,可是他的美好品格卻在不經意間流露出來。

聖經記載亞伯拉罕差遣僕人到他的本家,為兒子以撒娶妻,僕人到了拿鶴,見許多女子到井邊打水,唯有利百加不但拿水給僕人喝,還幫他的十匹駱駝打水。神感動僕人注意到利百加的主動積極、熱心助人,因此選中她為以撒的妻子。

第二眼:他跟異性的相處細節
現今世代開放得多,男女授受不親也成過去式,參加各樣活動,男女相處時,牽手、拍肩,甚至擁抱問安等肢體碰觸機會自然增多。但是畢竟男女有別,還是要有基本的約束分寸。

她若是豪爽、不拘小節的女生,把男生都當作哥兒們,可是舉止間還是會維持安全距離,不會讓男生隨意碰觸身體的敏感位置。至於男生呢?會不會愛說有色笑話,甚至毛手毛腳,做出類似性騷擾的動作,這都不宜。

另外,女生常因男生的溫柔體貼而心動,你不妨注意一下,他是否對所有女生都很體貼?入座時拉椅子、上車時開車門、過馬路輕攙對方的手等。這種男生的魅力無法擋,卻也可能吸引很多女生圍繞,他的溫柔也不是專屬於你一個人。

第三眼:哥兒或閨蜜對他的評價
哥兒或閨蜜們彷彿他的照妖鏡,眾人相處時最容易彼此吐槽或透露他的真面目。平時看來頗受歡迎,卻被閨蜜形容為吝嗇、自私,或是驕傲自大?或是對朋友看似很講義氣,卻喜歡論斷人、輕易出賣對方。又或者不常出現在朋友聚會中的他,卻是個熱心關懷弱勢,擔任社會志工的人?

同時,朋友相處免不了花費,你也可趁此了解他的金錢態度,他是出手闊綽,還是量入為出,有良好的理財習慣?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他過去的戀愛史即使守口如瓶,哥兒或閨蜜免不了會說出他幾歲開始喜歡異性、喜歡甚麼樣的人,目前是否仍在交往;若是已經分手,原因為何?他是否會說舊情人的壞話,還是尊重對方,不惡意批評?他是個專情還是濫情的人?這些都可以作為你的參考。

第四眼:他的興趣愛好
即使只是作為男女朋友,事先了解一個人的興趣、愛好也很重要,免得實際交往沒多久,卻發現兩人缺乏共同話題,消遣愛好也是天壤之別。假若他的話題圍繞著世界新聞、環保生態打轉,你卻關心時尚與養生料理,時間久了,難免離心。

小組郊遊就可藉機聊聊。短天期的營會、宣教行動,因為是連續幾天相處,更可以從早到晚近距離觀察,甚至還能知道他是否賴床、睡覺前洗不洗澡等生活習慣。當然,長達十堂課的查經課程,可以透過他上課時的提問,瞭解他的信仰情況。

窩在室內的網路遊戲,或是接近大自然的登山、浮潛,各有各的趣味。但若是你嚮往青山綠水,他只喜歡挑戰網遊;你喜歡看球賽轉播,他卻只愛插科打諢的綜藝節目,這樣的落差就太大了。

第五眼:他對自身的期許,對未來的規劃
雙方交情不夠,直接問對方相關問題太過冒失,不妨藉著群體活動時小小設計一下。那就是「記者發表會」或「真心話大冒險」。

小組活動、同學群聚,甚或是烤肉、唱歌等輕鬆娛樂時光,也可以在不經意間窺探對方的內心世界,了解他畢業後的規劃,未來打算從事的行業。

「記者發表會」很適合在小組聚會時舉行,就是挑選一位組員作為名人,他坐在場子中間,接受大家採訪。題目可事先製作,讓該「名人」用抽籤方式抽出,可以避免尷尬,同時,他也不會知道是誰的提問。

聚餐或唱KTV時,最直截了當的就是玩「真心話大冒險」,大家圍坐一圈,以轉杯子方式進行,杯子停在誰哪兒,他就要接受提問,說出真心話。當然為了顧全隱私,太過私密性的話題最好不要提問,你可以問他的自我期許或是未來是否有出國的打算等。

無論你正處於學生時代或是已進入職場,計畫交友戀愛前,最好多看對方幾眼,多一點了解以後,如同以弗所書五章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才開始展開追求或是告白行動,這樣更可以提高戀愛的成功率,找到合神心意的對象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